【视频】| 传递正能量 谱就新经典 《九色鹿》首演-中央芭蕾舞团


“这是一场难得的文化盛宴,舞剧中真挚的表演在舞台上向观众传递了美好的正能量,在感叹中芭舞校对小演员们的精心培养之余令我深受感动。希望原创芭蕾舞剧《九色鹿》带着这份深刻与美好,成为舞台精品、校园经典,让所有的孩子都成为像你们一样热爱生活、执着信念的祖国栋梁。”
——北京市教委体卫艺处处长王军
观看首演后兴奋地对舞台上的小演员们鼓励道
首都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郑萼、北京市教委发展规划处处长姚林修,以及与中芭舞校合作办学的北京市育才学校校长桑春茂、党委书记齐建军,北京市国际艺术学校校长张红等嘉宾现场向小演员们的出色表演表达了由衷的祝贺和鼓励。

4月23日晚6:00,距离演出开始还有一个半小时,天桥剧场外的广场上就已聚集了从京城四面八方汇聚而来的小朋友们、大朋友们。他们焦急地等待着夜幕降临后,能够走进剧场,看到期盼已久的原创童话芭蕾舞剧《九色鹿》的首演。
当晚7:30,原创童话芭蕾舞剧《九色鹿》的大幕缓缓拉开,一场带着敦煌文化艺术气息的动人“童话传奇”缓缓呈现在了大小朋友们的面前……
4月23日首演片段精编,视频时长1分23秒星辰变后传,建议在wifi环境下观看

博物馆内,前来参观的同学们被这辉煌灿烂的文化遗产深深吸引,禁不住大声讨论了起来,有的小朋友还要拍照留念,正在这时,原本一动不动的雕像纷纷摆出了拒绝的姿势,告诫小朋友们要爱护文物,文明参观南海神尼。参观队伍中,一位小女孩(杜虹雨饰)流连于这塞外大漠中的艺术珍宝,发现了一间未开放的展厅,她决定溜进去看看。她站在了一幅名为《鹿王本生》的壁画前,惊叹着壁画的精美和画中描绘的故事,谁知,竟惊动了壁画中的人物,高大雄壮、圣洁优雅的九色鹿(中芭演员滕建凯饰)从壁画里走了出来,随即带领小女孩走进了画中美丽而奇幻的世界。


小女孩来到了丝绸之路上的漠北古城,繁华市集上的商贩叫卖、好客村民的热情款待不禁让她着迷,更有云游商人送给她一件美丽的宝裙弹弓专卖店,让小女孩变成了一只五彩斑斓的妙音鸟(樊雨墨饰)……


正在大家尽情狂欢之时星星哨水库,突然狂风大作、漫天风雪扑面而来。在众人生命危在旦夕之时,一道七彩霞光从天而降,原来是九色鹿以神力挡住了风雪,拯救了城中百姓,更救起了险些淹死在河中的耍蛇人(贾皓博饰)。苏醒后的耍蛇人对天起誓,说他要做九色鹿最忠诚的仆人;神鹿婉拒了他的誓言并提醒众人万万不可透露它的行踪;随后,在众人感恩的目光中,九色鹿带着妙音鸟奔向了远方。


不久,金熙秀将军(中芭舞校老师周兆晖饰)和夫人(中芭舞校老师闫清筠饰)伴随着盛大的仪仗来到城中,耍蛇人带着神奇的竹篓前来献艺,竹篓摊下,一条翠绿的小蛇(李博雅饰)扭动着跳起了舞。老画师(中芭舞校老师陈曦饰)奉命前来作画,老画师决定画九色神鹿,并将九色鹿的故事向将军娓娓道来。贪婪爱美的将军夫人听闻九色鹿,便心生占有九色鹿皮的诡计,下令四处悬赏,谁能捉到九色鹿把它献给将军府,就可以得到一大笔丰厚的赏金。耍蛇人内心经历了激烈的斗争,(耍蛇人内心(邪恶):高祥饰;耍蛇人内心(善良):张晋源饰),然而金子闪烁出的光芒、钱币叮当的清脆美妙诱惑着耍蛇人揭下了布告,邪恶压制了善良,耍蛇人迈步向将军府走去。

伴着神秘悠扬的音乐,丛林掩映下,神鹿秘境映入眼帘,优雅的雌鹿(鹄禾伦、吴子禄等饰)翩翩起舞,顽皮的小鹿(闫梦玄、卜梓桐等饰)可爱登场,雄壮的雄鹿(刘卜翰、吕驰阅等饰)潇洒威武。突然,远方传来噩耗,将军手下奉命捕捉九色鹿的猎人(孔子寒、刘雨涵等饰)来到了森林,诡计多端的小蛇向耍蛇人献以毒计拉拉爱英文版,幻化成大蟒蛇(彭俊豪、肖天榕等饰)佯装困住耍蛇人,诱骗善良的九色鹿现身萨拉迈尼,并被猎人包围。神鹿轻轻一跃站在了山顶。它质问耍蛇人为什么要背信弃义,它向众人讲述与耍蛇人的过往,而耍蛇人那番铮铮誓言仿佛还回荡在耳边。众人恍然大悟,将军、将军夫人、众武士倍感惭愧,纷纷放下刀枪,同时向耍蛇人投去愤怒的目光。恼羞成怒的耍蛇人眼看着即将到手的赏金财宝化为泡影,而自己的贪财之心又被当众识破,邪念顿时涌上心头,他拿起尖刀奔向九色鹿,匆忙中却因躲避飞来保护神鹿的妙音鸟而失足掉下山涧。众人惊呼之时,九色鹿毅然随之地跳下山涧……忽然间祥云涌现、霞光万丈,九色鹿驮负一人而出,它再次救了耍蛇人的性命。耍蛇人羞愧难当、懊悔不已,在山顶的明灯前长跪不起……


人与自然的和谐、真诚与信义的共舞中《九色鹿》的演出落下帷幕,观众对舞台上的小演员们报以热烈的掌声与欢呼声,现场激动的小朋友们甚至从座位上站起来为自己心爱的《九色鹿》喝彩。中芭舞校小演员们多日来的付出终于收获了回报,这次演出也必将成为他们成长过程中最珍贵和难忘的记忆。


首演谢幕视频,时长1分43秒,建议在wifi环境下观看

演出散场后搜龟网,依依不舍的观众纷纷表达着对当晚演出的喜爱之情,“我觉得我们不能像将军夫人那样为了得到自己想要的东西不顾他人的感受,要像九色鹿那样用善良的心灵对待别人。今天的演出特别好看,华夏003003我平时也在学芭蕾舞,希望有一天我也能像哥哥姐姐们一样站在舞台上跳舞给妈妈看。”六岁半的项丛小朋友用稚嫩的话语羞涩地说。”

“我特别喜欢今晚的演出,因为以往的芭蕾舞剧大多讲述的是成人世界的故事,而《九色鹿》是用芭蕾的形式讲述童话故事,而且舞剧中的人物形象特别吸引人,给我们耳目一新的感觉新女囚。九色鹿面对耍蛇人的背信弃义依旧选择原谅并拯救他,最终用善良的心感化他,让我们非常感动。我们作为中学生,在日常生活中为人处世也要讲诚信、守信用,善待他人。”人大附中初三学生刘一彤同学激动地表达了她对当晚舞剧的喜爱之情与所感所想。”

陪同孩子一同观看演出的刘先生表示:“作为家长来讲,我觉得这部舞剧很有教育意义,故事情节也特别吸引人。小朋友在看到一半的时候就迫不及待地问我‘九色鹿不会死的对吗?’能看得出来孩子真的看进去了超级魂晶,也看懂了,而且很喜欢看。中芭将高雅艺术芭蕾舞通过这种让孩子更容易接受的形式呈现出来,既丰富了孩子的精神文化世界,又提高了小朋友们的欣赏水平,这种寓教于乐的好作品值得孩子们多多观看珺怎么读。””冯英团长在演出前接受媒体采访
“原创童话芭蕾舞剧《九色鹿》是中芭舞校为芭蕾舞小学员创排的首部完整舞剧,小演员中最大的是刚刚学习专业三年的学生,最小的学习专业还不到一年,舞剧的首演是中芭舞校开创性实施学员舞台实践课的教学成果,是小学员们用汗水和苦功磨砺而出的成果汇报,承载着师生们在舞台上共同收获与喜悦。”中芭团长、中芭舞校校长冯英在首演当天接受媒体采访时激动地说,“此次中芭倾全团之力,由交响乐团为演出录制音乐、由舞台美术部承担全部舞美设计和制作,更由中芭演员和中芭舞校的老师们与孩子们同台表演,这在中芭近60年的历史上尚属首次,而在世界芭蕾舞领域内也是不多见的。这可以从另一方面体现出我们中芭舞校的办学特色和优势,所以说我们舞校的孩子们是极为幸运的。”
对于选择《九色鹿》作为中芭舞校同学们的首部“舞台实践课”的“选题”,冯英校长由衷地说道“从小培养讲诚信、守信用的良好品质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童话芭蕾舞剧《九色鹿》正是通过九色鹿美好的心灵、信义的担当与唯利是图、忘恩负义耍蛇人的形象形成对照,带给大家以率真纯净的童趣和崇尚仁义礼智信美的风气,唤起学生们心灵深处对真善美的追求和爱憎良知。”

文:周训正/图:时任
视频:张一、侯松林

2018年上半年演出预告
(灰色字体为已经完成的演出)
2018年1月2、3日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新年芭蕾音乐会》
2018年1月11日国家大剧院音乐厅《舞动经典》音乐会
2018年1月13、14日北京天桥剧场《过年》
2018年1月15-17日河北滦平《“文化迎春 艺术为民”服务基层活动》
2018年1月19、20日陕西大剧院《大红灯笼高高挂》
2018年1月23日
石家庄大剧院
《红色娘子军》
2018年1月25日河北廊坊《“文化迎春艺术为民”服务基层活动》
2018年1月26、27日
江苏大剧院
《红色娘子军》
2018年1月27日河北霸州《“文化迎春艺术为民”服务基层活动》
2018年1月29日重庆《“文化迎春艺术为民”服务基层活动》
2018年1月30/31日北京天桥剧场《精品芭蕾晚会》
2018年2月1、2日重庆大剧院 《敦煌》
2018年2月5、6日宁波大剧院 《过年》
2018年2月10日国家大剧院音乐厅 《冬之梦》音乐会
2018年3月7-9日
北京天桥剧场
2018年3月13/14日
海口市海南歌舞剧院
《红色娘子军》
2018年3月17、18日北京天桥剧场《鹤魂》(修改版)
2018年3月30、31日
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
《红色娘子军》
2018年4月3、4日北京天桥剧场 《第八届芭蕾创意工作坊晚会》
2018年4月7、8日新清华学堂《吉赛尔》
2018年4月7日-5月5日保利院线巡演 《芭蕾精品晚会》
2018年4月21日 国家大剧院音乐厅 《交响乐之春——不忘初心》音乐会
2018年4月23-25日 北京天桥剧场《九色鹿》
2018年4月29、30日、5月1日 国家大剧院歌剧院《天鹅湖》
2018年5月11、12日北京天桥剧场 《大地的咏叹与起舞》
2018年5月18、19日江苏盐城《鹤魂》(修改版)
2018年6月5、6日北京天桥剧场 《走进芭蕾》
2018年6月22日国家大剧院音乐厅《情系德意志》音乐会
2018年6月29至7月1日北京天桥剧场《芭蕾精品晚会》
2018年7月20日 国家大剧院音乐厅《漫步经典——环球芭蕾荟萃》音乐会
2018年8月18日国家大剧院音乐厅 《璀璨法兰西》音乐会
长按关注关注中芭更多精彩
中央芭蕾舞团
微信:NationalBalletChina
期待您的关注!

长按关注:中国艺术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