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 刘东焕:中国玉簪新品种国际登录第一人 我是园艺师-北京世园会
姜逸磊

2019年4月29日华瑞橡胶,2019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将在北京延庆举行。
北京世园会是世界最高级别的A1类世园会时隔20年之后再度来到中国闵京勋。
北京世园会在北京卫视《北京您早》的每周五、周六的8:20精心策划推出一档系列专题《我是园艺师》。
北京世园会官方微信开设同步专栏“我是园艺师”。
50位园艺师,50个人与自然的动情故事,带大家一起去感受哲学家卢梭眼中“宜人且多变”的植物、感受园艺师们探究自然奥秘、活泼可爱的灵魂第十突击队,一同期待2019年园艺盛会的召开。
北京世园会
《我是园艺师》第11期

玉簪
Hosta plantaginea (Lam.)Aschers
2016年,玉簪中的三个新品种“白玉”“舞女”“红斑”,在美国玉簪协会成功进行登录蒋国星。这是中国培育的玉簪品种首次被国际公认的观赏植物品种目录登录在册,代表着这三个玉簪品种已获得了国际的身份认证。今天我们要介绍的园艺师就是这三个玉簪品种的培育者——北京植物园高级工程师、玉簪专家刘东焕。

涨姿势,什么是
观赏植物品种的国际登录
观赏植物品种的国际登录是园艺研究学术界的一个体系,是发展中外园林事业中一项重要的基础研究, 对保证观赏植物品种名称的一致性、准确性、稳定性意义重大。花卉新品种要经权威审核,确实是新品种,才能在年报中登记它的名字。这有点像身份证登记颓唐的意思。负责新品种审核登记的专家被称为“国际登录权威”,需由位于英国的国际园艺学会批准孙虹烨。
想要达到观赏植物品种的国际登录可不是件轻而易举的事。刘东焕介绍,从杂交开始到能够登录,至少需要六年。在登录一个新品种时,需要符合三个条件:首先是它具有特异性;第二是具有一致性,一致性是指所有苗目达到一样的性状;第三是具有稳定性,是指这个品种的一代第一年到第三年,性状必须是一致的雷克斯暴龙。符合上述三个条件,才能登录新品种。
专注玉簪二十年
要让原产中国的玉簪扬眉吐气
“白玉”“舞女”“红斑”这三个玉簪新品种,刘东焕从培育到品种国际登录一共花了12年。谈起为何对玉簪情有独钟时,刘东焕说:“玉簪原产于中国,好多中国的品种被国外专家引入到了国外端木新卉。其实国外引种玉簪的历史只有三百多年,但是他们非常注重育种工作,以其为母本培育出了大量的香味玉簪品种,然后再倾销到我国。我们自己东西,还得用那么多的钱去买,所以我后来这几年一直在做的就是育种工作,我要培育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品种。”

玉簪新品种 白玉
玉簪新品种 舞女
玉簪的故事
玉簪花又名白鹤仙,原产于中国。有文字记载的栽培历史可追溯到汉代。它的花色洁白如玉,花型为管状漏斗形,状似玉簪。
1784年至1789年间,白花玉簪传入欧洲,后来由美国园艺家推崇复兴并迅速普及成为广泛栽培的耐阴花园植物。在上世纪末,玉簪类成为世界第一销量的草本花卉,现在已有国际登录品种超过5000个。

玉簪新品种 红斑
2005年,刘东焕在做一个耐阴地被植物的课题时开始关注玉簪,十二年来,刘东焕把玉簪当成孩子一样细心照顾。

玉簪
现在,她又在培育一个以中国本土紫萼玉簪为母本,国外引种柠檬香玉簪为父本的香味玉簪新品种。刘东焕说:“我们通过杂交育种,现在已经培育400多株了。它杂交的后代,有十几株花色上有结合露露重生记,紫中带白。它又有香味,花茎也大,正好符合我现在的育种目标法婴特。我对这个新品种非常有信心。”

杂交玉簪新品种
如果这个新品种在未来两年能够延续现有的性状黄裕翔,那么国际玉簪名录中将再添一位中国籍的玉簪品种。我们为此也非常期待稀拉克儿,期待刘东焕和她的玉簪孩子们王效芝 ,能使中国玉簪在世界绽放光彩。
服务北京世园会
她在延庆培育野生花卉
刘东焕除了肩负玉簪的品种培育任务之外,还承担了2019北京世园会野生花卉的试种工作。2016、2017年刘东焕带着团队在北京世园会的举办地延庆对野生花卉类进行试种观测坂口れな,在引进的多种花卉品种中也包含了玉簪。
刘东焕介绍说阿路和如,野生花卉区选择的花卉几乎都是适合延庆地区气候生长的北方野生花卉,这些野生花卉是处于天然自生状态的观赏植物,具有很强的适应性,尤其适应延庆冷凉的气候。“我们要从深山里找到这些花卉,再想办法转移到平原上来种植。”刘东焕说。现场采集到的花卉种子或插条要马不停蹄地装进保鲜袋,晚上回到住处立即进行清理和处理,将干净的种子或插条放进保鲜箱带回北京。带回北京之后还不能直接送到延庆种上,要先在科研苗圃地里进行繁殖和栽培,观察花卉的适应性,再决定是否移栽到延庆本土土壤当中。
正在服务于北京世园会的刘东焕对北京世园会有着自己的期盼:

我认为世园会在中国,这对园艺学家是非常荣耀的事情。我希望能够在2019北京世园会上看到更多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品种展出。
—刘东焕

“我是园艺师”活动,还在持续征集中
详情请参看以下海报内容

历史文章推荐
王锦珍副会长会见联合国助理秘书长兼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副署长易卜拉辛星籁网?赛奥一行, 做2019北京世园会招展游说工作
改变世界的植物 花中皇后|跨越大洋,只寄一包枝条给你
王锦珍副会长会见斐济总理姆拜尼马拉马,邀请斐济参展2019北京世园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