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 大明星给陈升做助理时清洁的是蹲坑还是抽水马桶? 旧文-心智棱镜
一个存档:2016年咪蒙在一篇文章中旧事重提,说金城武给陈升做助理时被要求扫厕所骚鸡公,继而说到自己认为现在的实习生不应该拒绝为老板拿外卖。当时看到文章后,略微查了一下台湾、日本卫浴用品发展史,并写了文章。最近断断续续在看日本公司史,把之前的文章存一下。
九二年左右,南郭先生吹竽刘若英和金城武给陈升做助理,期间,他们要分摊厕所保洁的工作。从咪蒙那篇爆款职场文中知道这个信息点,于是我有一个疑问,刘若英和金城武当年清洁的是蹲坑式厕所还是抽水马桶铁血大秦?
在百度输入关键词台湾马桶天外来菌,搜到的很多文章都与台湾马桶王子邱士楷有关。此人与林志玲传过绯闻,所以在媒体上的曝光率比较高,而媒体往往会在他的名字前面冠以马桶王子之称。进一步搜索得知,其家族企业生产陶瓷产品,并不局限于卫浴用瓷纯阳大道。邱士楷的家族企业叫和成陶瓷家园 酒徒,由他的祖父邱和成于 1931 年创建。在关于邱士楷的八卦报道中,有记者提及和成卫浴是台湾股市唯一的卫浴上市企业t14坦克。看到这里,联想到和成创立时间之久、加上上市证明企业做得大,如果能搜索到和成卫浴什么时候开始在台湾生产、销售抽水马桶,大概也能推测抽水马桶在台湾普及的时间线,可能对解答刘若英、金城武当年清洁的到底是蹲坑式厕所还是抽水马桶有帮助。但在百度和必应嵌入相关关键词声优御三家,均未看到相关信息。
转而在英文维基搜索台湾厕所(Toilets in Taiwan),没有看到相关词条,转念想到台湾在很多方面喜欢师法日本,改搜日本厕所(Toilets in Japan),看到了对日本厕所发展史的介绍。1884 年宝拉巴顿,日本开始在东京等大城市修建地下污水管网系统,二十世纪初期抽水马桶出现在日本,但到了二战结束之后,由于被美国占领的原因,抽水马桶才开始在日本流行。1977 年,日本国内抽水马桶的数量超过蹲坑式厕所。但这些信息不能回答抽水马桶何时开始在台湾普及。
决定上和成官网看看沉珂的故事,在品牌故事一栏看到:1940 年,创始人赴日考察后,和成开始生产卫生产品用瓷;1984 年,和成研发出台湾第一套低水箱单体静音马桶,同年热销 10 万套;1998 年,和成聘请刘德华为代言人,演唱李安修作词的广告歌《马桶》。根据和成马桶 84 年在台湾的销售数据,基于陈升所属的公司滚石音乐在八九十年代的发展如日中天,滚石当时的现金流应该很好乐医,刘虞佳应该能够购买或者租用设施完备的办公楼,据此猜想,刘若英、金城武在给陈升做助理期间清洁抽水马桶的可能性非常大。
类比渗透我们的思维,困顿中,我们喜欢用成功人士当年的曲折过往自勉,告诉自己,现在遇到的不如意是为以后的天将降大任做铺垫。一些老板也喜欢用类比来激励员工或者警醒员工,咪蒙那篇爆款职场文,用刘若英、金城武清扫厕所给年轻人做类比,告诉年轻人,既然大明星出名前都能忍受扫厕所,那叫你拿外卖你也不妨忍一忍。在一个叫方独的微信公众号看到,还有其他老板曾借「扫厕所」传达理念。注意,老板用的是「扫厕所」鱼泉之谜,而需要被扫的厕所往往是蹲坑式厕所昭和贵妃。为什么老板选用「扫厕所」来做类比?我想,应该是扫蹲坑式厕所非常能苦人心志黄纪莹,在这个过程中人容易自我怀疑、动摇,心性容易被消磨古墓迷途,对老板而言,这样的员工更方便管理。
我为什么会纠结陈升助理清洁的是蹲坑式厕所还是抽水马桶,因为在我看来净天之命,清洁蹲坑是苦人心志、劳人筋骨,但清洁抽水马桶基本上属于劳人筋骨脑后有反骨,毕竟,因为抽水马桶的构造,污垢不容易残留,也更加防臭。大家如果有兴趣,可以看看和成官网上对用于马桶的新技术、新材料的介绍,马桶的发展方向是更高效用水、更抗污、更智能。由衷地说一句,技术让生活更美好,技术让我们获得更多体面,有更多时间、更多心力去参与美好的事情。
类比无处不在,我们在使用类比时也要争取与时俱进达芙妮基恩。如果让我来找个类比来形容职场新人打杂难免、但可以默默蓄力,我会用饮水机管理员。饮水机管理员指 NBA 球队中常年没有机会出场的替补,他们坐在场边,离饮水机最近,要为比赛的队友递毛巾、递水。递完水,别人比赛,饮水机管理员可以观摩别人的打法、配合。同样,拿完外卖,新人可以研究前辈的作品,摸索作品的结构和节奏。至于职场老人,遇到有口难言、心意难平,不妨听听刘德华的《马桶》张工农,学习马桶,让自己变得不可或缺,安静地守护自己的体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