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 市面上99.5%都找不到的语音教学经验分享 李晨谈教学1-明师俱乐部


前一阵,北京外国语大学网络与继续教育学院讲师李晨老师“带儿子朗读英语儿歌”刷爆教师圈,爸爸纯正英音的完美示范,孩子超强的辩音发音能力,让一众老师都直呼:“别人家的爸比和别人家的娃雷德曼风神。”

作为英语教育届实打实的“男神”郭纬,李晨老师俊朗的外表和磁性的嗓音不知道征服了多少“颜控+声控”,不少老师都是他的粉丝;而在网络上,较早与互联网“联姻”的他更是拥有多达二十几万的“活跃粉儿”。扎实的专业功底,实用的教学技巧,让他的人气一直居高不下。李晨老师与明师相识已久,在明师刚刚起步的时候杀人湖,他就贡献了不少好点子和好文章。5月中旬,明师记者再次邀约这位“旧相识”,解密语音教学背后的故事一品皇贵妃,为读者启发一二。

李晨谈教学1:与语音教学的“不解之缘”
在大家都关注木桶理论“短板效应”的时候,李晨考虑的是:这个木桶的“桶底”从哪来?李晨说:“一个人的听说读写能力,最终要有一个东西给兜住底,我认为,这个兜底的东西就是语音。”这绝非是妄言,而是经过了多年的教学实践和“究根探源”才下的结论血祭野人山。
一头扎进语音教学的研究并不是一时的冲动,或是追教学的热点,恰恰相反,是经过了深思熟虑的分析和阅读了数以百计的语音教材之后,他才下定决心,在语音教学这条路上潜精研思。
事实上,在这之前,许多实证研究已经证明语音学习的实用性,他举例说:
“美国阅读协会发现,在进行ESL教学过程中,如果在语音这个点上发力,会更好的帮助学生融入到美国环境来当中去。无论是听力课、阅读课、写作课,只要加入了语音辅导,理解的深度就会加分。”诸如此类的报道不少,但他认为这些论述不过是为了引入“音素意识”继而在移民中推广自然拼读所做的铺垫而已,并未激发他更深的研究兴趣。
同样来自美国的某研究团队的一句话改变了李晨的想法,他们说:“语音学习不是一锤子买卖,我们需要一个系统的语音教学法(We need a systematic way of teaching pronunciation. )”这让李晨立刻自我诘问:语音,中国的英语老师该如何系统地教?
带着这个疑问古羌传奇,爱较真、爱钻研的他购买了上百本市面上的语音教材,并阅读了上千篇语音教学文献资料。结果发现,现有的教材限于目标读者、编者水平或者篇幅,没有任何一套可以满足中国学习者的需求。而不论是公立还是私立院校,都只能选择一套教材来教,这也就衍生出语音学习和教学上的各种片面认知。这个现状对他产生了强烈的冲击!

这种挑战是激发斗志的,尤其是对于一直在做英语教学研究的他。反观自身的语音学习经历,读大一时学习了屠蓓教授编著的《英语语音》,屠教授指出中国人学英语语音不能以说得和英语本族人一模一样为目标,而是需要有侧重点的。具体而言就是重音、节奏、弱读和语调。本间贵史其中,又以凸显出单词和句子中的重读音节为重中之重(English is a highly-stressed language)。
那么,市面上的各类语音课程是否抓到了上述侧重点呢钟馗传说?为了一探究竟滚石琴行,他又开始研究市面上的课程的教学大纲和教学方式。
结果还是很遗憾:市面上99.5%的语音课往往将绝大多数精力耗费在了发好单音上,对语流和语调的关注少之又少。这样的教学实在误人子弟!为了扭转这种局面,帮助更多的人竖立语音意识,接受正确、正规的语音教学的指导,李晨开始重点关注和研究语音领域,精耕细作,大胆创新,写了很多脍炙人口的文章,也做了系列的、叫好又叫座的专业课程,帮助了很多的老师和同学纠音、正音,将正规的语音教学真正推广并普及开来。
理想中的单音课是什么样子
在李晨老师看来,理想当中的单音课是这样的,他将它划分为三个步骤:
第一步,操练发音器官,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一个人讲话,动力区、声源区、成音区三个区是联动的,缺乏锻炼,肺活量不够,说话就没有底气。要想说话的时候中气十足,不断练习是必要的。语音要想说的好,三个区、嘴唇、下巴都要练习,没事就要多张嘴,拼命张嘴,把握口腔肌肉和成音区的配合。
第二步,常体发音,掌握口型要领。
第三步,音位变体,将常体发音放到不同的语音环境中去操练,体会其丰富的变化。
语调教学的逻辑
语调是很难教的,没有定法,这是老师们的共识。李晨说:“句子重音有一般的规则,也有特殊的情况。前者可以总结成‘实词重读、虚词弱读’这八字口诀,而后者则称为‘对比重音contrastive stress’,想强调哪个词就重读哪个词,完全由说话人掌控。”为了让大家更直观的了解“语调无定法”,他举了个例子:比如“What is your name?”我们都知道,以WH打头的特殊疑问句最后要降调What is your name↓;但如果是幼儿园老师,小朋友很可爱,你蹲下来和他说What is your name↑,这一点也不算错,这叫“鼓励的升调”。

李晨强调:语调的复杂性在于,每个人在不同的环境下说的同一句话都会不一样1q币多少钱。对大家平时痴迷的语流概念,比如连读、同化、省音等等,在李晨老师看来,不是必须要做的,一切取决于目的灵毒二代。根据多年来阅读、教学的实践总结,李晨老师分享道:要首先注重take care of the sense。If you take care of the sense and the sounds will take care of themselves. 一旦定下了想要表达的意义,那么音到底怎么发就是水到渠成的一件事郑卫宁。
李晨老师从专业角度,把语调教学也划分成了三个核心步骤:
第一步,调群切分。拿到一个长句子,把它切分成若干个调群;
第二步,在切好的调群当中异形总动员,挑选一个最重的音节,这叫做调核;
第三步,确定调核的发音模式,比如升、降,还是升降、降升,还是平调,这叫调式。
调群、调核、调式,是语调教学的三个重要的组成部分。
李晨说,目前很多教材包括互联网上,这三个方面的教学都是缺失的。很少有一本教材,是站在后续的表意的基础上去做的。外国人说的要做的系统的语音课,What is the system?李晨指出,遵循单音课、语调教学的核心步骤,并加上语流当中的各种特征处理,如连续、同化、省音等等,就是system。按照这种system去教学话梅芸豆,就一定能够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李晨教学课堂实践思考与讲解

1. 英语是重音节拍语言,是用重读音节来打拍子说话的语言
英语本身的一个最根本的特色,叫做stress-timed language——以重音来计时的语言。
例如: Where do you study?这句话,具体的长度是可以以重音计时算出来。那么它的重音在哪?一个是where,一个是study,打拍子就是哒哒两拍,两拍之内这句话读完,这就是英语句子的一般读法。
2. 中文叫做音节节拍语言,一字一拍,一个字一个音节
例如:观众朋友们大家晚上好,欢迎收看新闻联播。每一个字都是一拍,只不过这个拍子比英语要快,打拍子是哒哒哒…
3. 所谓“音位变体”是指同一个音在不同的语音环境里面会发生变化。
例如:Feet(双脚)和feed(饲养),这两个词中间的这个‘ee’,无论拼写还是音标的写法都是一模一样的,但这两个音完全一样吗?不论是英式英语还是美式英语,词尾的爆破音/t/和/d/都是模糊的、很轻的肯德基翅桶。这个时候,如何区分讲话人说的到底是哪一个?我们只能通过音长的概念来区分,清辅音之前的这个double‘e’要缩短,feet;而feed中的‘ee’要拉长。
4. 连读并不是时时刻刻都必须有的
一些欧美的电影里面,一些人为了显示他的权威,说“你别碰我!”:Do not touch me。这个时候他不会说Don't touch me。一旦连起来以后就显得过于随便了,和未连读的效果完全不一样。
5. 不要盲目迷信外教
很多老师说引雷火箭,语音课不能由中教来教,我们要找外教,这是一个错误的理解海南驾培网。普通话还有南腔北调,外教也同样。
(未完待续)

好听的声音会让耳朵怀孕!我猜老师们肯定没有听过瘾。为了满足老师们的学习需求,明师国际教育和李晨老师共同研发了系列的语音课程,马上就会在明师学院与大家见面,希望老师们不要错过和“好看的皮囊+有趣的灵魂”混为一体的李晨老师切磋的机会噢,请大家敬请期待!
英语语音教学界男神李晨老师,带来最不一样的语音教学体验!
原价50元,只需邀请7位好友帮你砍价,即可1元试听5节含金量超高的课程:
英音与美音的异同:到底学哪种?
句子重音综述:一个句子全都读成一个调,肯定不对呀!
连读“辅音”+“元音”篇:你知道什么时候该连读吗?
十二个单元音总结:总有老师说发音不“饱满”,李晨老师究竟怎么看?
立即扫码砍价


推荐阅读
北外李晨:英语口语教学的五条建议
北外李晨:一线英语教师该如何看待自然拼读法?
北外李晨:如何在英语教学中应用漫画

戳原文,加入砍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