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 九州之北,逛逛小城、看看乡野(上 · 景点篇) 日本-小璐行记
文 | Lorrein Xu
图 | Dennis Chen & Lorrein Xu

写在前面的一点感想
讲真,日本真没有什么让人激动、感叹、惊艳的风景,但为何还总有那么多人喜欢一去再去呢?
第二次来日本,走的是日本人口中也是我们国人眼中标准的“乡下”地方和路线。短短几天一个小环线走下来,真正吸引我们并令人感慨和佩服的是这个民族!简单的是国家,不简单的是民族!能让人一去再去的正是这里的文明程度,国民素质,高度的自律和守序,尊重自然、单纯、质朴的文化精神,以及一切真正以人为本的服务和设施。
虽然我们总在说日本失落的三十年,可就在这个貌似经济萧条的国家,甚至那些基础设施在我们眼里老土陈旧,但却不断的涌现出“学术创新”、“文化先锋”和“匠人精神”,而这里的人民,生活的幸福指数也比我们的高,巩天阔人也没那么浮躁。这是多么“可怕”和厉害的一个民族啊。
一路走来,我看见了…比如,这里城乡差别很小。所谓的乡下之地星际神农,处处体现着整洁有序,甚至美感,以及便利。而在我们国内,越乡下越不会在乎什么美感,怎么方便怎么来,怎么简单怎么粗暴。在这里,田野村庄之间的房屋都依然保持着传统的建筑风格。日本人有着一种根深蒂固的坚持,就是这一点,使其在源源不断输入外来文化的过程中仍然保持着自己鲜明的特色。
再比如,日本人的敬业精神着实令人敬佩。我们每每离开酒店,酒店的服务员便陪着我们从大厅送到门外,然后站在门口鞠着躬挥着手,一直目送到车消失在他们眼里。其实他们送不送,鞠不鞠躬也许没人知道,对客人而言也无所谓,可支撑这种工作态度的力量是什么?在这里,我见到的各行各业各岗位的人,每一刻都保持着最好的工作状态,笑容满面,不曾感到有任何一人或是因为职业的卑微,或是那天心情不好,或是日复一日的厌倦了工作而流露出一丝的懈怠和冷脸。
一个社会的生活品质高低,是需要一种秩序来维持的,是需要全民的素质和修养的提升来决定的。当我们每个人发自内心的去维护社会秩序,那无论是环境、人的素质、还是人际关系方能改善和提升。试想,当我们自己是被服务的那个人,小日本的这一切便是我们心中最期盼的标准,在国内感受不到,于是来日本体验,越是体验的多就越喜欢这里。其实日本的旅行,舒服愉悦的体验远胜于风景带来的视觉享受!


国庆节选择日本九州,一度内心忐忑,心想日本向来位居国人出国旅行目的地排行榜前三,肯定到处人头攒动、摩肩接踵的,但事实完全相反,除了福冈以外,这一路几乎见不到多少游客,内心的欢喜不言而喻。我想若是选个平日里,再挑个枫林尽染的时节来这里,岂不是更宁静更美不胜收。由此,最佳时间是11月中,至于樱花季,也美,就是开花时间太短,不宜把控。
我们的线路如下图,将分上下两篇按“主要景点”及“美食和酒店”一一介绍。

点击放大查看图片
至于时长,我们是6天5夜,建议多一天更好,这样可以在福冈待一天逛逛和吃吃。当然,时间再多一点的,可以把大分、宫崎和鹿儿岛都一网打尽。由于我们的时间太短,想看的太多,于是全程选择了带司导的专车,免却了坐火车转巴士等耗时且时间约束性太强的方式,也收获了很多当地信息贤旭吧,去到了一些不得不靠车才能去到的、鲜为人知的小景点和美食餐厅。
顺道说一下,包车的好处不言而喻,但价格肯定是贵的,毕竟日本的人工成本很高,如果你不仅有充裕的时间,还想节省费用,那么在九州旅行可以完全靠JR九州列车来一场铁道旅行。九州地方不大,主要城市间都有铁路相连,只需要设计好线路,呼格吉勒图冤杀案然后上JR官网(有中文版)进行查询,购买通用的JR Pass即可。具体在网上都可以查询到,本人就不多做解释。
顺便普及一下日本的行政划分叫法,和我们中国的略有不同。日本分为一都(东京都)、一道(北海道)、二府(大阪府、京都府),接下来就是43个县(相当于我们的省),其下再设立市、区、町(相当于我们的镇)和村。


01
武雄市图书馆
从福冈机场出发往嬉野,可以经过佐贺县下面的武雄市,这里有一家比较值得去看一看的日本最美图书馆之一的武雄图书馆,也是作为中途歇息喝杯咖啡的好去处。

单从外观看,好像没啥特别,只有步入其中,方能感受这个不大却很美的复式图书馆,除了图书馆,还包含一家书店和星巴克咖啡。虽然书是看不懂的了,但还是能被这里的沉静书香和星巴克的咖啡香所感染,装模作样的度过了一小段午后美好时光。
(左右滑动查看图片)
02
有田町
佐贺县的有田町是日本精细白瓷的发源地,这个町(镇)生产瓷器有近400年的历史。传入的途径是明朝年间从中国传入朝鲜,然后朝鲜陶艺家李参平带到日本,并发现了有田村的瓷土非常优质,从此便在此发扬青花瓷和白瓷等瓷器,因此,这里的出品也被誉为“有田烧”。
虽说日本的陶瓷历史才短短的400年,和陶瓷的鼻祖我大中华几千年的历史相比不足挂齿,但发展至今,日本的陶瓷却在国外享有的名声远高于我们国家,这一来是日本人的学习、钻研和超越能力,二来则是因中国近代历史的战争祸乱不断,导致那些景德镇的陶瓷匠人逃的逃,死的死,致使这门艺术一路衰败。如今的欧美市场,尤其是皇室和贵族所用的瓷器,2/3都是日本的有田烧。
和国内的景德镇相比,有田町完全没有那种摆的满条街都是瓷器摊档,商业气息浓烈,甚至商贩吆喝或叫卖的场景,也鲜有什么游客来这里。这里更像是一个艺术小镇,安静干净的街道,一栋栋或有历史或有色彩的房子,走过的每家店几乎都掩着门,推门入内也有时见不到服务员,于是就像参观艺术品一样的这看看那看看。
对我们而言,最开心的莫过于去到其中一家规模最大的陶瓷店亲自体验绘制一个属于自己独一无二的瓷器了。

在这里,既可以选择从拉胚开始玩,也可以选择用他们做好的已干的胚体直接画作,我们选择了后者,要了一个盘一个碗极品全才。先用铅笔在盘上打草稿,想了半天决定把我们过往去过的国家写下来(为自己的想法点赞,哈哈哈),然后再用烤瓷颜料画上去,这是最难的环节,因为色彩的浓淡和字的粗细太不好掌握,且一旦下笔又不能重复上色(会影响烧制效果),没办法,放弃本该均匀的色彩。虽然我的字是难看了点,又不会画画,但兴致非常盎然的完成了,特别期待2个月之后的成品快递到家,我也就这水平了,臣妾尽力了。
1
2
3
4
5
6
03
祐德稻荷神社
佐贺县还有一个值得去的地方,就是祐德稻荷神社。
稻荷神是日本神话中的谷物和食物神,主管丰收,因此许多日本的企业十分敬奉稻荷神。在日本有许多敬奉稻荷神的神社,其中规模最大被封为日本三大稻荷神社的分别是:京都的伏见稻荷大社、佐贺县的祐德稻荷神社,以及茨城县的笠间稻荷神社。
祐德稻荷神社创建于江户时代的1687年,穿过鸟居(类似牌坊,日本每个神社都有,用于区分神栖息的神域和人类居住的世俗界),神社的神殿、前殿、楼门便映入眼帘千岛湖惨案,建筑物全是亮眼的红,四周翠绿的林木衬托着鲜红的建筑,很有视觉张力。
△鸟居
除了殿本身的鲜红颜色外,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建筑上那涂漆的画西贝虎,让建筑物显得极其华丽。这是我们两次来日本看到过的神社中最美的一个,且我爱的另一个重点就是这里几乎没啥人!
04
Kazusa Dolphin Watching
在长崎县的南岛原市与天草之间的海域生活着300多只野生海豚,常年有99%的机会可以看到它们,我们从口之津町的Kazusa小港口出发,这里和对岸的天草观海豚之行的不同有二。首先,这里用的都是不大的游艇,一般也就给最多8个客人上,因为小,所以追逐海豚起来特别灵活,简直是指哪打哪的。其次,这里除了三三两两的日本人外,游客极少,那天我们是唯一的两个,估计绝大部分游客都去了名声在外的天草那边了。

此行终于看到了成群的海豚或近或远的、一波接一波的在海上跳跃嬉戏,照片不够吸引,也看不出壮观的场面,来一段视频吧(只可惜怎么弄视频都不清)。

05
云仙地狱温泉
日本既躺在两大板块之间,也躺在太平洋火山地震带之上,因此,地壳运动十分频繁,除了地震、台风和火山喷发,还就是给这个国家带来了星罗棋布多的温泉,无论是海上小岛还是山中秘境,整一个就是温泉王国。
网上有许多日本五大、十大温泉的排名和推荐,基本是一个结合了温泉的规模、成分、质量、周边自然环境,及温泉旅馆设施等综合因素选的。云仙地狱温泉(和地狱没有毛线关系的一个名称)位于长崎县的云仙岳西南半山腰上,所喷发出来的温泉含硫磺成分颇高八哥学舌。去之前以为这个地狱温泉的场面会很大,实则不然斩钉截铁造句,绕整个温泉走一圈下来也就是十几二十分钟。来这里,最好是住一晚泡个汤,顺便看看这个地狱温泉,专程来看一眼的话不是很值得。

温泉散发出来的热气含着一股硫磺味,烟雾缭绕的确实有仙境的感觉。

云仙地狱还有一物小有名气,那就是这只小黄猫,不是家养但已然成为地狱温泉卖温泉蛋的招财猫了。这一天已经吃了3只温泉蛋的我,为了多逗逗这只猫,又买了2只蛋吃。

06
鲤鱼街
在岛原市内,有个还算是比较小众的小景点叫鲤鱼街,虽然只是几条纵横交错的长不足百米,宽不足5米,两侧是庭院和民房的小路,可你能想到围绕每一座民房门前那一条条水渠中却畅游着许多美丽的锦鲤吗?
原来郭婕祈 ,这里有个地下泉眼,所有水渠中流淌的都是这个泉眼冒出来的清澈泉水,而鲤鱼之所以活在这里也纯属巧合,据说是几年前一群小学生来这里活动的时候放的锦鲤苗,假以时日使这里逐渐形成了锦鲤的生活聚集之地,当然,当地居民的爱护甚至不断放入锦鲤也促成了鲤鱼街的诞生和小名气。不得不感叹一声,这也就是在日本,一个高素质的国家,搁在中国,估计从被人放入鲤鱼那刻算起,几分钟内定被团灭。
在鲤鱼街有个大庭院,里面的水池养的锦鲤非常好看,感觉品种很贵气的说。

而泉眼所在的是一间历史悠久的日式老宅子,叫四明莊,原屋主保存得非常完好,然后无偿捐献给了当地政府,现在这里对外让游客进来参观青梅酒的做法。在屋前有清澈见底的池水,养了不少鲤鱼,坐在屋前平台上,脚垂在外面,喝上一杯煎茶,看着这个绿油油的院子和游来游去的鲤鱼,非常惬意。

06
岛原三柴
话说网上有这么个超可爱搞笑的视频:三只柴犬老想扒拉着墙看外面的世界,于是主人按他们的身高在家的围墙上挖了三个洞,了却这三小盆友的心愿,每天它们都喜欢探个脑袋出来东张西望,超级可爱,被称作“岛原三柴”双重生之逃离。
今天,我们也如愿以偿了,亲自来这户人家外面看它们,果然,一靠近围墙二只好奇的叫小太郎和豆太郎的柴犬便伸出脑袋,可惜的是还有福太郎赖在窝里不过来,估计在静思狗生吧。

岛原三柴所在的民居的那条小巷子距离鲤鱼街并不是很远,步行也就十分钟左右,原谅我没记下街名,不过拿着图问问人应该可以寻到,毕竟人家已经是网红。
07
由布院的汤之坪
由布院,现改名为汤布院,是大分县下面因温泉而出名的温泉小镇。汤布院的温泉在日本也是极为出名,泉涌量位居日本第三,因此在这里大大小小的温泉旅馆据说多达一百多家。如若来这里的目的并不是找个温泉旅馆住一住泡个汤的,那么花个大半天的时光,在汤布院的汤之坪小街逛一逛还是十分值得的。这有充满各种风格可爱的小店、网红美食,有意思的传统小屋、纪念宫崎骏《龙猫》取景地的龙猫屋。

不过,在吃货的眼里,这俨然就是一条小吃街嘛!墙裂推荐这些网红美食:Milch的布丁、金赏的可乐饼、B-Speak的瑞士卷蛋糕、Milch牛乳雪糕!

除了这些网红美食,还有一些看起来也很赞,比如Bee Honey的蜂蜜冰淇淋、Snoopy茶屋的抹茶系列,可胃容量有限啊,实在无法品尝。在此,要提醒一下,这里有一家餐厅超级无敌的好吃,一定要预留一顿午餐在此,具体在下篇章的美食介绍。
午餐前,我们把最后还能喝下一杯东西的空间给了一家有许多可爱豆柴的豆柴咖啡了。喜欢猫的,紧挨着旁边就是一家猫咖啡。

豆柴就是个头长不大的柴犬,有着一张俊俏可爱的脸,于是有了这几组超萌的图片。
第一组:论偶像的形象是怎么被毁的
(左右滑动查看图片)
第二组:我就爱扑美女,咋地啦!
(左右滑动查看图片)
第三组:我想静静
(左右滑动查看图片)
08
由布院之森
最后简单介绍的是这列JR九州的人气观光列车——由布院之森,此列车往返于博多和由布院,中间停小仓、别府、大分三个站。这趟列车之所以那么红,多少也是被网友们捧的,客观的说,此列车确实比JR其他线路的列车要更宽敞舒适,坐在列车内的享受要比窗外的风光来的让人喜欢。这也是日本人厉害的地方,普普通通的风景,附加了各种心思和无比愉悦的服务环境,立马提升了过程的愉悦度,这一路许多地方不就是如此嘛。
翠绿色的车厢外表对于国人来说有一定的怀旧感(从小我们坐的都是绿皮火车),内里是木色的装潢,配上绿叶纹的绒布沙发座椅,又是一波小复古感,然后大大的玻璃窗明亮无比,看着窗外也特别舒服。

列车上有买便当(这是一大特色,可惜我们在由布院已吃撑了)、小食饮料和纪念品的车厢,楼梯往下有一节设有吧台可以喝东西观景的车厢。

至此,我们认为的八个值得一去和体验的景点介绍完毕,其实,这一路还有许多景点可看,比如佐贺的御船山乐园(最佳是枫叶季节)、长崎的哥拉巴公园(日本现存最古老的木制洋房)、长崎的稻佐山俯瞰长崎夜景、熊本的熊本熊、阿苏的风光,等等。

熊本熊部长办公室

稻佐山俯瞰长崎夜景

长崎哥巴拉公园

云仙半山俯瞰小浜

半山俯瞰南阿苏市

日本最古老木制洋房
由于时间太短,福冈未做过长的停留,仅仅只有半天,比较遗憾的是未能去一趟由鼎鼎大名的国际设计大师隈研吾所设计的福冈星巴克、超有特色的海上鸟居、太宰府等,也完全没时间好好逛逛各种潮牌云集的博多运河城,更别说福冈还有不少美食餐厅。
此行虽没有波澜壮阔、令人激动的风景,却也山清水秀、温润和柔,而最重要的是始终能感受到日本人对文化的敬重,对环境的爱护,对人的信任,这一切都成就了这场旅行的美好体验。未完待续
敬请期待下一篇九州之行的美食和酒店

DENNIS

LORREIN

永远以一颗年轻的心去爱生活、爱旅行

喜欢就关注,喜欢就分享,喜欢就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