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 义县——梨果飘香助脱贫 砥砺奋进的五年-LRTV辽宁号我从雪山来

几年来,义县将科技成果转化和精准脱贫相结合,结合当地地域条件,将种植传统的低产、低效、低质的果树调整为嫁接高效、精品的优新品种。让老果树摇身一变,成了精准脱贫的“摇钱树”。
在义县张家堡镇报恩寺村,来自义县各乡镇的200多名果农和村干部正在参观考察果树新品种——早金酥梨猎魔侠。
村干部咨询
我们已经种上别的品种,现在嫁接最好在几年之内能嫁接呢多福豆花?
义县张家堡镇报恩寺村村民 王宝才
主要是现在你树多大了吧?
村干部咨询
树一年生璇玑姑娘。
义县张家堡镇报恩寺村村民 王宝才
一年生那不行,你最起码树得三周岁长成了。
早金酥梨成熟期早、果实大、品质高、采收期长贠璐。2015年在省农科院果树研究所专家团队的技术支持下,张家堡镇作为推广试点顺峰康王,果农王宝才将自家76颗老梨树通过高接换头,嫁接成了早金酥梨。

义县张家堡镇报恩寺村村民 王宝才
原来树体基本老龄化了,过去老品种也不值钱,管理还不好管。2015年开换的,2016年就盛果,到2017年基本就稳产了。
今年王宝才家的76颗早金酥梨树预计产量为4千公斤宰相男妻,按照一公斤4元钱的市场价算张惠雅,收入可达到16000元钱,是往年老梨树收入的4倍。看到这样的利润,同村建档立卡户闫广银动心了。

义县张家堡镇报恩寺村村民 闫广银
老梨树原先卖几毛钱清美屹立画室,现在这梨2块钱也好卖。温翠苹今年换完头,过年就得出1万块钱,多大效益啊。而且像咱建档立卡贫困户,村里还能给点政策。哈尔滨工程大学bbs
截至今年4月末,义县全县已经发展早金酥梨41.36万株龙趸王,其中高接换头8.36万株谁是万兽之王,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335户。 
2007年,义县人民政府与省农科院签订了科技共建协议。组建了包括果树在内四个专家团队,为义县果农和农民进行技术服务。

义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王宏
在整个义县发展过程中米惠网,苹果发展了9万亩最佳鬼友,优质梨发展了9万亩。果农受益非常大冠盖路,现在亩效益基本在1万至2万元左右河铉雨。
记者:张时空 苏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