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 BORGWARD自驾穿越欧亚大陆 丝路篇 003 ZJI极致旅行-辙记

文字:4443 I 图片:51 I 视频:1

第十一天鄂木斯克-库尔干 全程640KM
第十二天 库尔干-乌法 全程709KM
第十三天 乌法-喀山 全程509KM
第十四天 喀山
第十五天 喀山-弗拉基米尔 全程636KM
第十五天 喀山-弗拉基米尔 全程636KM
第十六天弗拉基米尔-苏兹达尔-莫斯科 全程200KM
第十七天 莫斯科
第十一天鄂木斯克-库尔干 全程640KM鄂木斯克州

首府鄂木斯克市坐落于额尔齐斯河沿岸, 这里比北京时间晚两个小时。早上起床时,微微能感受到时差对于身体的影响嘎鱼炖豆腐,总感觉睡不够的样子。


早上拉开窗帘,天气甚好,干净的街道,宏伟的教堂,鄂木斯克在今天把她最美的一面展现给了我们。作为17世纪就存在的城邦,鄂木斯克是西伯利亚最古老的地区之一,有着悠久的历史和文化。
今天的行程有600多公里,好在天气不错,一条蜿蜒的公路被两旁茂盛的白桦树树林包围。俄罗斯大部分的公路都是这样,虽然景致都差不多,但对于我们来说却已是绝美的景色。相比国内常见的杨树,俄罗斯的白桦树明显颜色更加丰富,置身其中丰富身处海洋。

老天爷并没有打算让我们轻轻松松跑完今天的行程,好天气没多一会儿,大雨就倾盆而下,岩崎峰子真的是变天比翻脸还快。车队整齐一致仙桃人才网,踏着矫健的步伐,冒雨前往库尔干。 面对刚过一半的行程,打起精神,队友们拿起对讲机在电台中相互打趣。

高速困意正浓死神逃学日记,这时从车载电台中居然传来了“盗墓笔记”的声音,后脊梁顿时贯穿一阵冷风。亲爱的“晓龙”同学真是神补刀,为了解困他居然打开了他最熟悉的喜马拉雅软件,恰好大家被恐怖的剧情给闹清醒了。
第十二天 库尔干-乌法 全程709KM
实话说,出来这么久了,面对700多公里行程时,早已习以为常。唯独希望在行驶时,能碰上个好天气,让路程能走的更轻松一些。前两天的大雨已经很让我们头疼,今天起床拉开窗帘焰影神兵,我就开始发愁,大雪野原新之助!雪花像鹅毛一样的倾盆而下,铺满整个街道,注定这一路要走的更加艰辛。

大雪漫天飞舞,已然被这番银装素裹的雪景所征服,美翻了…..

印象中小时候的东北才会有机会到如此厚重的冬雪,密云,桦树,白雪,这一切都是如此熟悉。不由的低下身子,抓起一把雪攒成雪球,在手上掂一掂“嗯~挺瓷实”,“晓龙!看招……”

午饭时,在停车场,停着一辆中国一汽重卡。这一路上奔驰、雷诺,什么牌子的高级卡车没见过,可中国生产的卡车还是头次见,那感觉就好像见到了老乡了一样亲切。

晚餐时间是我们每天最欢乐的时光,一天的疲惫,随着几杯扎啤下肚,一扫而光。天南海北,大家畅所欲言,大使说他要把宝沃汽车带回欧洲,也要把宝沃汽车留在波黑,他相信宝沃,通过这次旅途他对宝沃也有了重新的认识哈尼族歌曲,并且诚挚的邀请我们到波黑老家做客。
第十三天 乌法-喀山 全程509KM

自从离开乌法之后三国真髓传,向导告诉我们,这里的已经和北京有5个小时的时差了,也就是说与莫斯科同步。

俄罗斯人喜欢开快车,无论是轿车还是卡车速度飙到一百六七那都是经常的事。在这里开车,必须时刻警惕后方的来车,不知道什么时候就会有辆巨兽从侧边呼啸而过,有时真的会暗骂老毛子们开车不讲规矩。在这片“丛林”中,也有着他们自己的游戏规则。晓龙曾和我提起:“你看,每当对面有大车和我们会车的时候,只要大车晃几下大灯,在我们前方大概几百米的地方一定有警察在那里执勤。”开始我还半信半疑,可多次注意过之后,我发现还真是这么回事,大车的提醒有效的避免了我们的超速和规范驾车。

在前往喀山的途中,乌云逐渐散去,迎着醉美的夕阳,令人心旷神怡。要知道我们车队从今天开始就正式进入欧洲的地界了,晚上我们到达了这个俄罗斯联邦自治共和的首府-喀山。
第十四天 喀山

迎着俄罗斯的暖阳,走在喀山的街头,不得不感叹这座古老城邦如今的繁荣。喀山与13世纪的城市,有着悠久的历史,曾辗转于蒙古、沙皇的统治佛予蝶,到2005年时已有1000年的历史。
如果想在喀山体会当地最具风土人情的一面,鲍马娜步行街绝对是个好去处。鲍马娜步行街是喀山最著名的步行街,当地戏称400年古街,在喀山汗国时,被称为Nogayskaya街,18世纪成为当地主要贸易大街。

街上遍布着很多著名的名胜古迹,抬起头就可以看到在20世纪初时最高的建筑:主显圣荣大教堂,除此之外,俄罗斯卡恰罗夫大剧院、鞑靼美食城阿拉、伯风格的街道大钟等都分布在这条街上阳光路上简谱。除此之外在街上你还可以找到各式各样的小店,如果想挑选极品,绝对不要错过。价格一般在100-200卢布之间,合人民币十几二十块的样子,非常实惠。

整条街从里到外透着浓浓的欧洲文艺气息,很多街头艺人选择在这里,施展他们的才艺。经常是走不出几百米,就可以看到一个看到一个拉小提琴或者弹吉他的艺人。

说到喀山,不得不提的一定是“克里姆林宫”。虽这个名字听上去就很耳熟,但不明真相的朋友可能不知道,在整个俄罗斯一共有15座克林姆林宫,最为著名的当属莫斯科克林姆林。享有同样名字的喀山克林姆林,无论在规模还是颜值上并不输他的兄弟们。在2000年,已经900岁的喀山克林姆林宫,被国际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城堡的白色石灰墙,其历史可以追溯到16-17世纪。

喀山在鞭挞语中意为:“大锅”,至于为什么这么叫可能是因为在当时喀山的形状像一口倒放的大锅吧?奎尔塞拉!在喀山的卡赞卡河畔,有一座名叫“家庭中心”的建筑(类似我们的结婚登记处)造型可以说是相当浮夸了zc依然无双,它的灵感来源就是来自鞭挞民族的传统铜锅。

这口超大的铜锅,不光吸引眼球,还吸引来了每年络绎不绝的人们选择来这里步入婚姻。家庭中心同时也是眺望这座美丽城市最佳的观景点,在观景台可以一览河对岸的喀山克里姆林宫建筑群,拥有独特的环形洞穴和13座具有斜脊的城堡。
第十五天 喀山-弗拉基米尔 全程636KM

即使今天依旧大雪,依旧长途跋涉,但随着离莫斯科越来越近,大家的内心都是对其充满着期待。

因为下雪,我们开车都十分小心,车速也是尽量放慢。下午2点多找地方吃饭,就选择在了加油站旁的小餐馆。在我们吃饭的餐桌对面,有两个小朋友与我们相对而坐,外面温度逼近零下。这两个小家伙居然能就穿着半截袖T恤,没事人一样坐在那里,回看我们一个个里三层外三层,分明是在过两个季节啊!不知道是当地人是真的对这种低温免疫,还是年轻人火力壮的原因,不得不说远东地区的人贼抗冻!

在晚上10:30我们一行人到达了预定好的达弗拉基米尔酒店,晚餐时候,有两兄弟在很认真的看电视剧。关于看什么倒无所谓了,不过大胡子那个哥们儿手里的水烟我倒是很感兴趣。这一路上看到很多俄罗斯人抱着水烟抽的起劲,听导游说,阿拉伯水烟最初起源于十三世纪的印度,后来才逐渐流传到阿拉伯国家,成了一种民间吸食烟草的通用方式。据说阿拉伯水烟好比醇酒和香茗,让人难以抗拒。
第十六天弗拉基米尔-苏兹达尔-莫斯科 全程200KM
早餐后,听说离弗拉基米尔有一个号称梦幻小镇的地方。向导征求我们意见,距离弗朗基米尔有26公里的距离,如果去的话,可能要多耽误三四个小时。

结果是我们一致决定松柏参天,必须要去啊!距离这么近,还是梦幻小镇,何乐而不为呢。

这座梦幻小镇叫做:“苏兹达尔”,这座人口只有一万的小城,早在9世纪就已有人在这里居住,是俄罗斯“金环”古城中的一座。《俄罗斯古代编年史》中关于它的最早记载始于1024年,十二世纪成为基辅大公的领地,后来又归属于弗拉基米尔·苏兹达尔公国,与昨晚的弗拉基米尔在1992年都被列入了世界文化遗产。

对于苏兹达尔,俄罗斯人形容:“如果说莫斯科是俄罗斯的头脑,圣彼得堡是俄罗斯的心脏,那么苏兹达尔就是俄罗斯的灵魂。”其实苏兹达尔曾经是俄罗斯第二大政治及宗教中心,只不过随着俄罗斯政治中心的西移,这里逐渐转型为了现在的模样。

漫步在苏兹达尔,真的有种身处桃花源的感觉,与外界的世界恍如隔世。小镇并不大,步行就可以大致领略它的容貌,但想要彻底游览,则需要至少两天时间。苏兹达尔作为一座千年古城,白石城堡、木制房屋和教堂的“洋葱头”应有尽有,错落其间,真的仿佛童话世界里一样。

傍晚时分,我们终于抵达莫斯科,但是我们居然遇上了堵车,这一路上我们都快忘记堵车为何物了,踏踏实实在这异乡的马路上堵了一个多小时,真的是一点儿都不亚于帝都。

就算堵车也不能压抑我们安全抵达莫斯科激动的心情,反倒给了我们更多时间去浏览一番这座城市夜景。
第十七天 莫斯科
和昨天的苏兹达尔有着明显的对比,一个是世外桃源,一个是繁华都市,这种感官反差给我们带来的冲击力是非常强烈的。

莫斯科大学是俄罗斯历史最悠久的大学邵星芸,从1755年1月建立,到现在已有263年的历史。不过除了古老的历史,莫斯科大学也是世界上公认的一流学府。上世纪50年代,很多中国优秀的学子,都曾来到这里求学。

俄罗斯的象征、世界最大建筑群、世界第八大奇迹,享有这些美誉的莫斯科克林姆林宫现在就在我们的眼前。和喀山的克林姆林比,莫斯科的克林姆林更多了一份震撼与庄严。克林姆林在俄语中意为:“内城”在1156年,最初由尤里·多尔戈鲁基大公在其分封的领地上鱼虱子,用木头建立了一座小城堡,取名“捷吉涅茨”。

在这庞大的建筑群里,保存了俄罗斯最优秀的古典建筑和文化遗产,它们分别是:钟王、炮王、圣母安息大教堂,天使长大教堂,圣母领报大教堂,教堂广场伊凡大帝钟楼,大克里姆林宫,兵器馆。为了保护年代久远的壁画、雕塑,在教堂内严禁拍摄,远道而来,未能留下珍贵的照片虽有些遗憾,但为了尊重及保护古建筑文化遗产自然也是 我们应该做的

其实克林姆林宫曾经历多次炮火的洗劫,但都幸运的没有受到过什么致命的打击,1812年拿破仑下令要炮炸克林姆林,结果遇上大雨。二战期间,盟军轰炸莫斯科,克林姆林作为重点“照顾”对象,利用障眼法,将整个教堂涂上伪装,铺上蒙步,屡屡逃过被轰炸殆尽的命运。

从克林姆林宫出来,西侧为列宁墓,南侧为瓦西里升天,东侧是古姆国立商场,在商场地下有一片美食城,里面可选择的美食很多,很多当地小吃可供选择,但对于已经在国外飘了快20天的我们来说,没有什么比一顿中餐更有吸引力了,于是我们选择了—麻辣烫,味道居然还不错。

作为到了莫斯科必须打卡的另一个景点金鹰英雄传,“红场”一直以来在我印象当中是无比庄严的圣战之地。当真站在这里,才发现红场的面积真的并不算大,大约只有天安门广场的1/5,小伙伴可以自己脑补一下。

红场原名"托尔格",意为"集市",在1662年才更名为“红场”,俄语意为“美丽的广场”。在1990年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红场的尽头,就是圣瓦西里升天大教堂,这是为纪念伊万雷帝远征喀山汗国凯旋而建的。周围8个圆塔式教堂和中央大塔楼教堂组成,里面有壁画,和许多圣物,同样不能拍照鹰王宠妻。

临近傍晚,天色渐渐暗去,整座城市随着灯光被点燃,街道开始喧嚣起来。古老的俄式建筑与繁华的商业街相互交融,丰富的历史印迹,让这座城市一直保持着独特的魅力。
未完待续
图|视频| 一文
文 | 老冯
编辑| FUYI
●●●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