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 加油站消防安全那些事儿,静电作祟小心 引火烧身 ! 冬季防火-泗阳消防

冬季天气干冷,静电在不知不觉中潜伏在人们周围,但如果在加油站加油时产生静电,后果却很“严重”哟!今天和大家一起聊聊关于加油站安全的话题,先来看一段视频↓↓

(建议在wifi网络下观看)

加油时瞬间起火
竟然是静电惹的祸!
▼▼静电为何会引发油品着火?
众所周知,汽柴油等油品是市面上最常用的车用燃料耍狠金丙。它们属于绝缘液体,通俗地说亲亲八宝粥,就是油品在输送、储存的过程中,经过摩擦(油品与油罐内壁、空气等都会产生摩擦)所产生的静电荷不能迅速泄漏而被积累下来。同时,它们又是易燃液体,当电荷积累到一定程度,放电的能量超过引燃引爆油气混合气体所需要的能量时,便会引燃油品甚至发生爆炸。

在加油的时候,工作人员经常会提醒车主要注意不能穿脱衣服、不能梳头、不能戴非棉手套草侠,这是为什么呢?
为了防止静电虚拟村庄4!
加油站员工会穿着防静电制服来防止静电

注意!各位车主应注意哪些事项?
女性车主
冬季在加油站附近加油时,女性车主应避免反复整理拍打身上的化纤类衣物,避免在加油站附近使用化纤梳子梳头发或者用手反复整理头发,避免随手摆弄手机挂件或者车内毛绒玩具饰品等。
男性车主
男性车主一定要严格遵守加油站规定,其中最忌讳也是最要命的一条就是抱有侥幸心理在加油站抽烟贝美滋,加油站附近接打电话也要彻底杜绝。
虽说加油站有相关导除静电设施,相对安全,不过自助加油时,还是应该尽力防止静电产生,导致酿成事故。加油过程中,如何防静电起火,看看以下提示:
1找工作人员加油或请其监督
如果车主不赶时间唯物辩证法包括,最好还是让加油站的工作人员帮忙加油,如果赶时间或者想自己尝试自助加油,也可以请求工作人员帮忙监督,避免出现失误。
2不要使用手机等电器设备
使用手机等设备很容易造成静电的诞生,其次不要采取拍打衣物、用化纤梳子梳头这一类易产生静电的不安全行为。
3加油前先放电

在自助加油之前长句吧,我们需要先释放身上的“静电”,那么如何释放呢?
自助加油机上有个输入信息的键盘,它的材质是金属并且是直接与地相接触的,陆雨棠车主在加油前输入自己的加油信息时就已将身上所携带的静电释放出去了放电。

4加油过程中不要回到车内
停车后关闭发动机,不要吸烟和使用手机;加油过程中手不要离开油枪,更不要回到车内,防止静电再次上身散仙世界。
5注意运用好加油枪

在加油前需将加油枪在油箱口轻碰一下以消除静电,其次在加油时将油枪尽量深入油箱口,这样可以减少汽油蒸汽的挥发,相当于从源头上减少了起火介质。
6加完油不要急着拔加油枪
在加完油后,很多车主就会迫不及待地拔出油枪,这种做法其实是错误的,很容易造成火灾。在加完油后应该稍等片刻,待油枪头上的残余油滴都彻底没有之后再将油枪拔出,以防不测异世玄门。
7万一碰到油枪口冒火
遇着火千万不要惊慌,应马上停止加油作业,然后将加油枪口远离油源,迅速用灭火器将火扑灭,因油箱内缺乏空气,火舌一般不会进入油箱。

注意!加油站消防安全注意事项
1持证上岗强化消防安全教育
对加油站内工作人员进行安全操作培训和消防知识培训,实行持证上岗,让每个职工懂得必要的消防常识,会使用消防器材,会报告火警,熟悉岗位职责,操作规程及各项管理制度董海涛。

2制定并演练应急突发事故和灭火预案
制定切实可行的应急突发事故和灭火预案,定期组织站内员工演练,实地操作灭火器材和使用水源。每年至少组织一次演练,提高职工应对火灾的实战能力。
3严格遵守操作规程,落实检查、巡查制度
站内所有工作人员必须严格按照操作规程进行操作运行。按规定进行巡回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对前来加油的车辆先进行安全检查,凡不符合要求的车辆,一律不得进站加油。
4杜绝控制明火源和电器、线路产生的衍生火源
(1)站内电器线路铺设和电气设备使用必须符合《爆炸和火灾危险环境电力装置设计规范》的要求凶兽饲养手册,并确定其防爆等级和防爆区域。(2)站内应设醒目的严禁烟火的标志,禁止一切外来火种、火源进入站内,不得随意使用其它电气设备。严禁在站内接打手机电话,站内必须设立明显禁止使用手机的标志,并安排专人对进站的客运车辆司乘人员进行提示,杜绝此类火灾事故的发生。(3)加气加油站的设备在检修中或正常操作时要防止撞击等产生机械火花。如需动火操作必须切断气源,并经公安消防部门批准,提供现场监护的情况下才能动火。(4)对设备及连接管线必须按要求进行良好防静电接地和跨接,站内工作人员应着防静电服上岗。

5定期对站内防雷电及消防设备器材进行维护保养
对站内防静电、防雷设备定期进行测试、检验。对可燃气体报警系统、自动关闭系统及控制系统和其它消防设备、器材要进行经常性检测和维修,确保其正常工作。同时要大力开展对站内职工的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确保加气加油站安全运行。


记住这些安全细节,
赶紧转给你身边开车的朋友吧!

▲长按上方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