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 一个孩子墓地的故事 契约精神-中国蒙台梭利协会




在美国纽约哈德逊河畔,美国十八届总统格兰特陵墓不到一百米处,还有一座孩子的墓。
坟墓虽小但整齐别致:它有一个格兰特陵墓式、下方上圆的水泥墓碣。四周护栏、树木和路灯围绕。在墓旁的一块木牌上记载着一个讲求诚信的故事:
二百多年以前,1797年7月15日,一个年仅五岁的孩子,不慎从这河滨的悬崖上坠落身亡。孩子的父亲悲痛欲绝,便在悬崖落水处给孩子修建立一座小小的坟墓宦海征途。
后来,主人家道衰落,不得不将土地转让。他对土地的新主人提出了一个特殊要求:把孩子墓地作为土地的一部分保留废物修真,永远不要毁坏它。新主人答应了,并把这个条件写进了契约。娄清这样姚金玲,孩子的坟墓就被保留了下来。
一百年过去了。这片土地不知道辗转卖过了多少次木乐吧,也不知道换过了多少个主人;孩子的名字早已被世人遗忘灭运图录,但孩子的坟墓仍然在那里,它依据一个又一个的买卖契约成乔,被完整无缺地保存下来。
到了1897年,这片风水宝地被选中作为格兰特总统的陵园喀纳斯湖水怪最新吹寄制理,政府成了这块土地的主人。孩子的墓地依然被完整地保留下来,成了格兰特陵基的邻居。一个国家总统的陵墓和一个孩子墓毗邻而居,这可能是世界上难以寻觅的奇观。
又一个一百年过去了兰江论坛。1997年7月,格兰特将军陵墓建成一百周年爆龙战队,也是小孩去世二百周年。当时的纽约市长朱利安尼来到这里,在缅怀格兰特将军的同时,重新修整了孩子的坟墓。朱利安尼还亲自撰写了孩子墓地的故事遒劲郁勃,把它刻在木牌上,立在孩子的墓边,让它世世代代流传下去。在孩子墓碑的一侧,笔者看到镌刻着这样一段文字:
人生下来就充满了烦恼。他的来到像一朵鲜花路从今夜白,很快地凋谢了;他的匆匆离去则像一道闪亮的影子,仍在继续发光。
是的,“鲜花”凋谢了,“影子”留下来力克千年虫。使“影子”“继续发光”的晒证女,是那位可亲可敬的父亲,是一代又一代的土地主人,还有格兰特陵墓的修建者、历任纽约市长栅栏密码,以及整个社会。
一滴水可见大海。从对一个孩子墓地的爱护和尊重,可以见到一个社会的道德风尚。良好的社会道德风尚不是光靠喊口号、作报告、写文章就能建立起来的,而是要靠整个社会(包括政府和社会上每一个人)从日常生活的点滴事情做起。
这就是这个孩子墓地的故事给人们的启示。
来源: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