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 Norton Motorcycle 切·格瓦拉和他的摩托车日记-ramp驾道


英国三大摩托车品牌(诺顿、凯旋、BSA)如同英国人一样充满了浓郁的英伦气质。英国人骨子里的那点骚气在汽车和摩托车设计上体现的淋漓精致。
诺顿摩托和切·格瓦拉到底有什么关系?对于中国普通车友来说,日常生活中能接触到诺顿的机会几乎没有。中国摩托车发展起步较晚,回忆过去痛苦的相思忘不了 而且长达26年的停产也让这个品牌失去了一代人的文化积淀。大多数国人第一次知晓诺顿摩托车应该是从一部名叫《摩托车日记》的电影中了解到的吧。


当时23岁的格瓦拉还只是一个没有拿到文凭、主攻麻风学的医学院研究生,但在按捺不住的疯狂青春的驱使下七上九下,他毅然告别了父母和女友,与29岁的好友阿尔伯托匆匆忙忙地抱着帐篷被褥,骑着一辆诺顿500上路了。

在格瓦拉和阿尔伯托的眼中,地图上那条跨越美洲的美丽曲线正在向他们招手致意。就是这种对未知事物怀有的无限探索的兴趣范海荣,使他们并肩驾着诺顿500摩托车,开始了穿越阿根廷、智利、秘鲁、古巴等拉丁美洲国家,为期8个月的旅程。

起初格瓦拉以为这段旅程将是充满浪漫主义色彩的,因此从摩托车坏在半路到被货船运走而不觉,从恋爱、喝酒、打架到充当消防员帮助救火。

每一次新奇的冒险都让他们心动不已,但当两位年轻人体味到他们所在的拉丁美洲的社会与政治问题时,他们旅行的基调发生了改变惊心食人族,他们的价值观也彻底被颠覆。一次旅行让这位浪漫主义者,变成了一位果敢的革命战士。

这可能就是革命者和庸人之间的区别,在我们六七十岁的时候再回头看一看身后自己走过的路。你有没有没足够的故事给你的儿子、孙子讲述?
“快快快,
前方的景色犹如聂鲁达的爱情诗般美好”。

同印第安、哈雷一样,诺顿也是一个历史悠久的摩托车品牌。1898年英国人——詹姆斯·兰斯敦·诺顿在伯明翰创立了诺顿公司。一开始的诺顿只是生产汽车零部件,但不局限于眼前利益的诺顿打算做一种更省力更便捷的交通工具来扩大自己的利润。

1902年,诺顿生产出第一台摩托车,将法国和瑞士生产的发动机与自行车相结合,实现的自行车的动力转化和自动化。现在看来就像其他摩托车品牌初始车型一样,就是个装了发动机的加强版自行车,但这个想法确是非常超前,决策置顶和执行也非常有魄力。

1907年Rem Fowler还凭借性能强大的诺顿经典的双缸发动机赢得了当年的曼岛TT冠军苍南女民警。


诺顿于1908年推出Big4。此时搭载的已是自主开发的SV侧置气门633cc发动机。1909年,诺顿在英国伦敦共展出8款车型,除了其中2款采用它厂发动机,剩下的6款均是诺顿自主研发。

诺顿著名的品牌logo是由詹姆斯·诺顿的女儿埃塞尔所设计星际判官,从1914年开始沿用至今。华婷婷

在销售市场的春风得意并没有让诺顿失去理智,他们集中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来研发更为先进的动力系统。1927年诺顿工程师华尔特·莫尔设计出顶置凸轮轴发动机(OHC)。

虽然结构要比侧置气门发动机复杂,但是强大的动力提升让这款反动机一经上市便获得无数荣誉顺鑫朗郡,而且销售极其火爆。

到了20世纪30年代中期博焱,诺顿每年生产4000多辆公路自行车阻击罪恶。1930至1937年间十次赢得曼岛TT比赛翻转黑白棋,在92场大奖赛中赢得了78场比赛胜利登封人才网 。

但随着第二次世界大战开始诺顿退出赛场,但它却在1937和1945之间为盟军提供总数超过10万辆的军用摩托车,考虑到这些摩托车即将在战场上飞驰御朱门,为了保养、维修便利,诺顿为这些摩托车配置了技术简单的侧置气门发动机那一夜罗百吉。

借打仗发“战争财”的企业数不胜数,有些则利用战争彻底改变自己的命运。战争横财好发家:不用广告、零竞争对手,甚至连物流环节都被省去。但天上掉下来的馅儿饼可不是那么好嚼的张与墨。


少了竞争就会少了进步的动力,许多战时的大企业在战后缺乏竞争力而被淘汰,难逃倒闭命运。

1953年温岭二中,由于销售业绩不够理想财政赤字,诺顿被AMC摩托车公司收购,但由于这个新老板对于诺顿一直是持保守态度仙居县教育局,产量小加高价格,最后竟然让这个“战时英雄”停产关闭了。


1975 Norton Commando
Norton Commando 961 SS
停产的二十多年后,诺顿复活并推出了全新的Norton Commando系列摩托车,诺顿凭借这款车重新回到大众视野李苑苑,也让这个老派英国摩托车企业焕发了第二春。
部分材料来源于:维基百科 百度百科
《ramp驾道》工作微信号正式开通
扫描下方二维码或者搜索“rampjiadao”添加
这里每天不仅有福利
还有很多志同道合的小伙伴们
一起侃车、聊车、玩儿车
——— END ———
点我 点我
点开新世界的大门!


▼有什么想说的,下拉就可以写留言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