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 发起人徐辉:一场竞赛反思一座城市 SUNRISE杯解题锦囊-UED城市环境设计

视频+剪辑 :吴祥睿
采访+文字 : Shuo

当我们从城镇化大潮中暂时喘息一刻,
将目光转向平凡生活中的平凡建筑。
它们衰弱、残破、饱经风霜,
仿佛被时代所遗忘;
却又敏感、犹疑、充满困惑,
亟待人们的探索和开启。
如果一定会有某种力量将所有的现状与问题进行拆解,甚至更新,
那么建筑艺术,
这一在哲学家黑格尔眼中存在最早的艺术形式,
无疑是一个有力的方法。
当城市管理者将关注投向老旧街区,
当建筑师怀着创意与热情跃跃欲试,
新与旧之间会发生哪些故事?
一场竞赛,
是思想的传播、碰撞、交锋,
亦是对一座城市的反思。


由河南徐辉建筑工程设计有限公司主办,天津大学建筑学院、湖南大学建筑学院、郑州大学建筑学院支持,《城市·环境·设计》(UED)杂志社作为协办媒体的第四届“SUNRISE杯大学生建筑设计方案竞赛”已于2017年4月正式启动。作为竞赛发起人及连续四届的执行主席,河南徐辉建筑工程设计有限公司董事长徐辉于近期接受了UED独家专访。
视频时长7:41,建议在wifi环境下观看
徐辉,河南徐辉建筑工程设计有限公司董事长、首席建筑师,河南省首批工程勘察设计大师,郑州大学兼职教授,法国建筑师协会会员冢越博隆。荣获多项荣誉,河南省勘察设计行业优秀院长、中国勘察设计协会优秀院长、中国房地产十五年杰出人物。
“SUNRISE杯”已经走过了六个年头,在全国各大建筑院校中有着广泛且积极的影响,而徐辉,作为竞赛的创立者却是第一次走到幕前。谈话中他没有急着输出自己的设计哲学,而是像一位循循善诱的导师,为学生们阐述解题方法。
他反复强调:“这个题目非常非常难,一不小心就做成立面改造……”从建筑到公共空间、再到城市的性格与品格,徐辉将主题不断延展,他认为设计不是技巧的炫耀和个人风格的彰显,其初衷是通过一次竞赛正视城市现状、反思城市问题。
读 题 THEME INTERPRETATION城市里面最重要的元素是人
UED: 您怎样理解建筑的边界久保田玲奈?除其物理定义,如外墙等,边界又以哪些形态存在,承载了哪些物质和功能?
徐辉:建筑的边界形成了建筑的内外空间。室外空间承载了社会属性,因此它一定是开放和共享的,即引领了一种生活方式,从而形成适合人们生活体验的空间。比方说街区空间,延展到城市空间,一定代表了这座城市的性格和品质,其涉及到了建筑以外的城市环境和城市设计。这是我从建筑的室内到室外,到社会和环境,再到城市的性格与品格的理解。
UED: 建筑是形成城市环境的重要因素,其外立面在某种程度上代表城市的面貌,实际上很多人看的只是建筑的外表,这也让许多建筑师越来越钻研表皮,您认为如何通过一次竞赛,启发学生以“边界”建立内部功能和外部环境的沟通、融合?
徐辉:我在以前写过的一篇文章里提到,城市里面最重要的元素是人,以及人的生活的状况,其最直接的体验是社区,就是我们常说的住宅小区。文章中我把住宅小区比喻为城市细胞,是城市活力的关键因素。
但是如月车站,现在很多大学生竞赛或常规竞赛,都过于关注属性非常强的建筑,如文化类或展览性的,反而忽略了最基本的生活元素。实质上茅山邪道,城市里的居住建筑所占比例可以达到百分之八十、甚至九十。所以这次竞赛希望学生能够从生活的角度,去理解居住建筑和居住环境,继而延展到社区环境与城市环境。

城市细胞——巴塞罗那社区的分布及其辐射范围示意图
还记得大概是在去年,中央政府提出了“小街道·大生活”的街区设计理念。其中包括开放小区、沿街建筑立面和企事业单位的外围墙等,是一个极其复杂的体系,涉及到了政府运营管理等方面。但我认为其核心是对于城市空间、城市街区和市民生活的理解。
提及城市,相较于西方国家自然形成的规划、街区、城镇,我们的空间尺度失去了太多。当然这同目前中国的社会和经济的发展有关,人口、地域、土地集约、开发方式等问题致使我们的容积率做到了3.5甚至4。
另一方面,中国的很多城市,如北京、郑州等都很注重老旧街区的保护和改造,但随之又产生了一个新问题,原住民被搬迁,历史街区变成了旅游景点,古宅被改造成为民宿、餐厅等,真正用于居住的宅院少之又少。
以前的街区尺度通过这种方式被保留下来安瑞索思,而恢复过去的记忆和过去的生活体验,则需要漫长的时间。这个课题的涉及范围很广,我认为如果能够通过一次竞赛让人们正视这些城市问题,启发学生设计出诗意的、满足人们生活需求的空间,就达到了竞赛的最初目的。
破 题 THEME EXPLAINATION
反叛当代教育体系的题目
UED:“生活是空间的载体”,请结合专业角度谈谈如何引导学生把设计策略与生活方式相结合?
徐辉:作为一位大师级人物,这次竞赛的主席兼出题人胡越对于建筑的理解,超出了普通建筑师认知的范围。我认为他的题目是有难度的,边界的概念看似简单,但真正着手设计的时候就会发现非常难。因为我们目前建筑学的教育体系仅仅停留在技术层面,很多学生的课题设计,往往把建筑单体独立化了。
其实城市的主体是人,是每一位居住其中的市民,如果我们能够启发学生从生活方式的角度切入,将不同的需求带入到空间设计、建筑设计、再到环境设计和边界设计,那么我们的竞赛就成功了。


历届“SUNRISE杯大学生建筑设计方案竞赛”主题
当今社会有一个现象,就是建筑师在设计规划,他们对城市和城市设计的解读还是有偏差的,说到根本上就是没有真正理解生活与设计的关系。“生活是空间的载体”,实际上是说建筑师或设计师应为生活而设计、以生活为切入点,而不是把主观性很强的概念生硬地植入到生活里面,两者是因与果的关系。
然而当前城市里面的很多空间是灰色、消极、甚至模糊的,一定不能满足人对空间或生活的需求。这次竞赛的题目——拓展边界,恰是将社区的空间尺度过渡、渗透于城市的空间尺度,要求参赛者完成真正符合使用者活动需求的设计。所以我认为本届竞赛题目,是对当前大学教育体系的一种反叛性、思辨性的启发。
解 题 THEME ANALYSIS
社会需要解决问题的人
UED:“SUNRISE杯大学生建筑设计方案竞赛”已经走过了六个年头,您当初举办竞赛的初衷是什么?您对第四届有怎样的期待,期待看到哪方面的突破?
徐辉:从第一届到第四届街角洋果子店,所有的竞赛题目都是关注一座城市里面最普通、最平凡的建筑。今年胡越的“拓展边界”是一个系统性非常强的主题,正如我刚刚所说,它对于学生或普通建筑师来说,非常非常难理解。边界即外墙吗?它和外表皮有何种关联?还以哪些意识形态存在?
我认为这个题目引申出了另外一个概念——“似墙非墙”。它一定不仅仅是建筑技术和外墙或外表皮的研究,而是建筑的内部空间即本体的问题延展到外墙以外的空间与环境。如果学生能够理解这一层含义,题目就变得简单很多了。另一方面,还是我刚刚讲的换位思考。带着普通使用者的思维,将设计手法与之关联,是目前解决这个题目最好的方式。
UED: 作为建筑师和企业管理者,您认为当代中国的建筑学教育最重要的是什么?高校应该为建筑行业输送哪方面人才?
徐辉:现在大学生普遍存在的问题就是太急于求成、太急躁了,当然这种心态和社会发展有直接的关系。一、二年的设计师还是学生心态,三、四年出现了急躁期,四、五年是迷茫期,他们认为自己的成长是和中国发展的速度相对应,三年就要变成主创师。所以我认为学生应该保有学生心态荟诗,淡定的、按照自然成长的规律发展。这是第一个方面。
第二,建筑师是解决很多社会问题的一个人群,不仅仅局限于技术层面,所以学校应该培养复合型人才,毕业生在对待政府政策、社会现象等方面要有正确的价值观。他们在以后的工作中,会渐渐发现其所面临的不仅仅是设计,他们要解决非常多超越建筑本身的难题。所以建筑行业乃至整个社会需要的一定是有组织、协调能力,能够带领团队解决问题的人。
第三是需要多领域、新知识的跨界人才。学生们在大学做过的课程设计仅仅是基础课程,毕业以后不能解决任何问题,所以多元的、新的知识对他们的成长、健康成长非常有意义仙林青梅。这是我作为一个有几十年从业经历的建筑师的一个想法。

徐辉与青年建筑师讨论方案
延 展 EXPANSION
建筑美学与生活美学
今天中国的文盲不多了,但美盲很多。
——吴冠中
美学家张世英说:“人生有四种境界:欲求境界、求知境界、道德境界、审美境界。审美为最高境界。”正如徐辉在访问中反复提及,建筑不仅仅是技术层面,而是从生活方式的角度,将生活之美延伸至设计理念。
的确,随着与日俱增的社会压力武汉凤凰塔,很多人做一件事情首先会问“有什么用”,但在世界的其他地方或那些“从年很慢”的年代,人们追求的是“有趣”。而徐辉无疑是一个“有趣”的人,绘画、摄影、品茶……他的设计没有技巧的卖弄,而是重拾人性的尺度、传递设计者的体温,以丰盈的生命滋养建筑之美。



徐辉手绘作品



徐辉摄影作品
木心先生曾经说过:“没有审美力是绝症孙婧妍,知识也解救不了。”诚如此言,在这个被忙碌吞噬的城市,在人们越来越追求实用化的过程中,生活越来越无趣,设计也越来越枯萎。建筑,这一在黑格尔眼中存在最早的艺术形式,刘梦夏也逐渐被工程量所替代。
徐辉觉得生活美学川渝人家,旨在抵抗一个字——忙。“忙”,左面是心,右面是亡。人太忙,活得太功利,心就死了,设计也不会有活力黄门女痞。所以你会发现“徐辉设计”的世界不只是鼠标和键盘,他们的足迹遍布中国,他们的欢笑飞扬于运动场上,他们用回收材料装点办公环境,在室外露台种上花木和蔬菜,供建筑师们交流、思考、发呆……向我们展示了忙碌生活中通往美的路径。

“徐辉设计”青海员工旅行

2016“辉常运动·辉常开心” 趣味运动会



“徐辉设计”办公环境
拓展边界 BOUNDARY EXPANSION
作品概览
开封东大寺区域改造
项目所在街区为伊斯兰、佛教、基督教、犹太多元文化建筑和遗迹共存的区域,占地300亩左右,分布着代表不同时期和不同文化的建筑遗迹。设计遵循本土建筑文化和老城改造的传承与发展的三个重要因素:保留、传承、发展。设计理念借鉴开封的宋文化、伊斯兰文化传统,并将其应用到实际中。



同时借鉴传统建筑文化中的空间布局、造型语汇、色彩以及内部装饰等,以追求建筑与自然,与人文环境的协调,并运用现代材料、技术、构造方法来表达历史的含义,展现设计价值观念、思维方式的人文因素。

地域性建筑的发展并不等于一味的复古与怀旧郑子寒,而是在保持原有古尚风韵的基础上越声理财,使新旧肌体对比、交织。方案从现代人的生活方式的角度进行梳理、研究,从而将建筑的地域性与时代性紧密结合,完成地域建筑文化的发展和提升。


昆仑望岳艺术馆改造
项目地处郑州工业血脉膨胀的老西区,前世隶属于郑州电缆厂。作为一个老者,她目睹了工业时代的更迭,是当代人窥探历史的重要窗口。方案着重内涵提升,“轻轻的碰触”为此次改造的主导原则。北侧主入口部分采用“缝合”的手法,将梦幻玻璃体镶嵌于原有建筑的夹缝中,唤醒了沉睡的空间。


东侧原汁原味保留了完整的硬山式木构建筑作为整个空间序列体的高潮,过程中非常克制的使用现代手法,真实的还原历史场景,形成最为质朴的情感宣泄。如今艺术馆“门庭若市”,昭示了普通大众对于工业记忆的寄予,更散发着抵挡不了的艺术锋芒。



犹太文化纪念馆
此项目位于开封老城顺河区。历史总是拥有其双面性甚至多面性,这种认知可以指导我们看清历史所隐含的种种矛盾;在犹太人的历史解读中,双面呈现是个关键词。
犹太这一独特民族在其长达几千年的岁月长河中苦难仿佛是他们历史的全部,这当然是偏见的,因为在苦难背后的抗争也不容忽视。所以正确的看待这段历史,应一分为二的,如果一半是沉重和哀伤,那另一半必是自由和美好。

建筑的本职总是在处理各种或显或隐的矛盾,本案不同的建筑背景也赋予这种矛盾新的课题,即传统与现代的双重诉求。一面是对古城文脉的传承,另一面是拒绝假复古式的建筑再造。所以一座现代建筑如何介入底蕴浓厚的历史片区也是设计中不可避免的难点。

SUNRISE杯大学生建筑设计方案竞赛
竞赛题目:拓展边界
评委会主席:胡越
评委会执行主席:徐辉
注册截止时间:2017年8月30日
作品提交截止时间:2017年9月30日
注册地址:http://sunrise2017.uedmagazine.net/
作品提交及答疑邮箱:uedsunrise@163.com
扫描二维码加入竞赛群

竞赛采取国内外高校学生自由报名、公开竞赛的方式,请点击阅读原文、扫描以下二维码或进入官方网站报名!

关于竞赛更多内容请点击以下图片

拓展边界 | 2017 SUNRISE杯大学生建筑设计方案竞赛正式启动!(含任务书视频)
SUNRISE | 胡越:冲破边界之“界”
SUNRISE | 齐欣——穿越“混杂街区”的“平凡骑士”
▼▼▼
更多精彩竞赛信息(点击图片进入报名通道)



About UED
UED愿意以“愚者之心”
“不遗余力”地传递设计之美
版权声明|项目和图片由河南徐辉建筑工程设计有限公司提供国土防线下载。采访内容及视频版权归UED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UED Contact
yangchunhong@uedmagazine.net
投稿请发送至媒体合作邮箱
Explore More
UED官网|www.uedmagazine.net
新浪微博|UED城市环境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