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 富水河畔 清代才女浅吟低唱里的风雅与忧伤 丝话应城-应城微讯

鹧鸪天·新月
文/青丝
淡扫新眉似旧痕,一弯心语向谁论。
穿帘空叠花间影,悬柳遥看岭上村。
追往事,黯芳魂,无边离绪又重温。
可怜梦里千千结,化作清霜落满樽。
朋友您好!这里是应城微讯人文专栏《丝话应城》,我是青丝,我在悠悠的富水河畔向您问好!今天,给大家带来的是清代才女沈遐清的故事。
新月如钩,在帘边,在花间,在柳梢,在山岗,辗转流连,就如同你新描的眉弯,载不动许多的离愁,才下眉头斗神狂飙,却上心头内触妙乐。回首往事,独自黯然利马综合症。多少个夜晚,你就这样在新月如钩、清霜满樽的夜晚醒来,梦里的良人不在,留给你的只有一枕的清冷寂寞,一帘的月华如霜。
素卿,你是何苦?
望着窗外的一弯新月,我又一次想起了沈遐清,这个清代才女孤寂的身影。在这个月凉如水的夏夜,在富水河畔,被时间尘封的故事,在记忆中流转。突然间,很想和大家聊一聊这个能诗善赋、通晓音律的才女,她起起伏伏的情感经历和兜兜转转的一生。
明末清初,在风光旖旎的大富水之滨,有一位了不起的女子,她叫沈遐清,字素卿。古蒲骚钟灵毓秀的山水田园滋养了她,赋予她过人的才德和学识。出身于儒学世家的她,端庄淑雅,却有着一段凄美的爱情故事。
幼年时的沈遐清聪明伶俐,有一颗玲珑剔透的女儿心。男尊女卑的封建社会韦永丽,束缚了女孩子的天性,她们没有进学堂读书的机会,从小就接受女德教育,学习闺阁女红。幸运的是,沈遐清出生在书香门庭保卫孙子,父亲又特别宠爱她,经常带着她,让她跟着哥哥一起读书习字。沈遐清头脑灵活机敏,记忆力超群,父亲传授的诗文,她都能过目成诵。不仅如此,她还练就一手娟秀严谨、笔法细腻的小楷。久而久之,能诗善赋的小素卿声名远播,为乡邻所称道。
一年夏天,在浙都任水利道的陈昺虞因仰慕沈父的德才,专门回乡聘请沈父教他家公子陈运隆读书。这陈昺虞本是应城人,天启戊辰年中进士,官至太仆寺少卿,正四品王宇燕。为人豪爽正直,不事权贵。

那时的沈遐清正值豆蔻年华,已不再跟随父亲外出游学,她安静地呆在自家小庭院里习字绣花,深居闺阁。一个偶然的机会,父亲带陈公子回家小住,一个是阆苑鲜葩,一个是美玉无瑕,花季少女和花样美男这场美丽的遇见,碰撞出了火花你最有才。
从小就在书香中熏陶的沈遐清出落得亭亭玉立,清雅不俗签语饼,陈公子一见倾心,回家跟父亲表明了心愿。陈昺虞对沈遐清深蕴的家学也甚是满意,这样的家庭教育出来的孩子定然是知书达理、贤良恭谨的,更何况小素卿秀雅端庄、才识非凡,夏娣亚哪有不应允之理。
陈昺虞赶紧备下厚礼,托人到沈家保媒。沈父也很喜欢身边这个聪明好学,谦恭礼让的陈公子,一桩美好姻缘就这样敲定了。俩人很快喜结良缘。因二人志趣相投孙鸣杰,婚后琴瑟和鸣,伉俪情深。陈家的后花园里经常上演夫妻俩携手游园禁忌的女人,吟风弄月的恩爱场景。沈遐清在婆家恪守妇道,勤孝兼俱,她的贤良美德被街坊乡里广为传颂,人人都夸赞陈家娶了个好媳妇。
春梦秋云,聚散难料。有时,人生的幸福来得突然,也走得突然。待到人去楼空之时,只能长叹一声:此情可待成追忆,只是当时已惘然。沈遐清三十岁那年秭颜,丈夫陈运隆身染恶疾,突然病故。她生命中那个认定可以托付终生的人,终究是无奈却无情地离她而去。
红颜未老恩先断,女人的一生,最难以接受和害怕的事情,无疑就是自己美丽的青春尚在,任明廷而身边,一下子失去了那个曾经朝夕牵手的人。陈运隆骤然离世,没有给他挚爱的素卿留下一儿半女,留给她的只是 无尽的思念和离愁。

丈夫走后,沈遐清寡居四十年,直到七十岁离世,孤独寂寞地度完余生。难以想象,四十年,一万多个日日夜夜,善感而多情的她是如何度过的。陈家族中长辈实在不忍看她一个人孤单寂寞,就做主让她纳同门兄弟之子陈琪为养子,总算是让她也能感受到膝下承欢的一点宽慰。从此入江陵介,沈遐清把全部的精力和心血都投注到抚养教育陈琪身上。只是在无数个寂寞的夜晚,望着窗外的一轮清月,圆了又缺,缺了又圆,沈遐清辗转反侧,难以入眠,她把对丈夫的思念、对命运的承受,对生活的慨叹,全部寄托在诗词里。
诗词于她,是一个情感宣泄的出口,是一种寄托,一种追忆大荔天气预报,她真实的情感和不俗的文采以诗赋的形式九龙神火罩,于无声处流注到她笔下。她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以诗文给自己一份体恤一份安慰。沈遐清的毕生所著一直备受推崇,她留存至今的诗词文集有:《诗经说意》《萍窗偶记》《墨绣窠文集》《素卿诗抄》10卷、《集唐诗》2卷。
沈遐清的诗词多悲怨之音,不忍卒读。又是一个清冷的夏夜,白月光透过窗,洒在沈遐清的床前,她呆呆地望着漏滴,一下一下数着时间的缓缓流动,刻骨的思念和痛楚涌上心头,忽然窗外传来苦蝉的嘶叫,滴滴清泪不由自主地滚落衣襟。哪里是苦蝉的嘶叫翻涌起她内心苦楚的海洋,分明是那断肠的苦吟从来都没有离开过这个孤独的女人啊。沈遐清提笔写下一首断肠诗《夏夜书愁》:
风清月白漏沉沉,忽听蝉声泪不禁。
自是愁人肠欲断,非关蝉作断肠吟。
在那些流云飞烟的旧时光里,一个女子一生的美丽和哀愁,就这样付与了清灯古卷。春去秋来,多少个日夜就在这样的苦吟中流走。人生如果能永远定格在最幸福的时刻该多好,只要那一刻,就足以让时光停驻,地老天荒。如今,两情相悦的爱人去了遥远的另一个世界,只留下形单影只、孤苦伶仃的她,一个人在这世间煎熬。曾经的幸福、曾经的温馨、曾经的恩爱,全都成为一把尖刀,时时让沈遐清的心头滴血。刻骨的痛楚、深重的悲愁化作滴滴血泪,洇湿了案头的诗稿,片片嫣红。
《惊梦》
觉来霜月送清寒,无限离愁梦不安。
挽断罗巾留不住,别郎容易见郎难。
这首绝句,虽以浅白的口语入诗,却写得沉郁顿挫,字字句句渗透着沈遐清与丈夫生死相隔的无奈和忧伤。挽断罗巾也挽留不住夫君离去的身影添富焦点,别郎容易见郎难,即便是在梦中,也是千呼万唤终不来。无力的挽留,无声的呼唤,怎不叫人痛彻心扉,怎不叫人为诗人那彻骨的伤痛而惊心!

春之温情,夏之热烈,秋之萧瑟,冬之沉郁,诗人对自然与时令的更迭是最敏感的,人和自然之间相互依存着一种生命的节律感和认同感。沈遐清,这个才情出众的女子常乃超,以她种种生命体验表达着对大自然生命节律的感应,对命运的喟叹,对人生的感悟。让我们在沈遐清的这首《暮愁闻雁》里,再去感受下诗人的深情和哀愁吧:
霜叶惊风送晚秋,平沙漠漠静寒洲。
孤情偏爱悲鸣雁,能识潇湘一段愁。
风雨潇潇是暮秋,清音嘹呖偏虚洲。
劝君莫打南来雁,好向天涯寄远愁。
四十年,漫漫长夜,才女沈遐清把自己活成了一只幽居的苦蝉,她怀着疼痛的相思降临异世,深藏在暗无天日的地底,没有光明,没有温情,自己抱紧自己,独自生活,唾血成诗。也许,她自己都没有想到,这些泣血的诗句,生出隐形的翅膀,飞上枝头,向世人展示了一位深闺女子非同凡响的思力和才华。沈遐清寡淡的人生也因为这些深情的诗句而焕发出夺目的光华。
各位朋友,今天的《丝话应城》就到这里了,谢谢大家的聆听!如果您喜欢,敬请转发分享,让更多的朋友听到,让更多的人了解应城的诗文韵事,了解应城的历史人文。谢谢大家遵化一中!我们下期再会!
推荐阅读
丝话应城之一
丝话应城之二
丝话应城之三
丝话应城之四
丝话应城之五
丝话应城之 六
丝话应城之 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