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 96 台 RED 摄影机 与《霍比特人》3D 拍摄制作 产品动态-君爱摄影



“一录同行”北京站 RED 展区
5月31日,在影视工业网“一录同行”活动北京站,好莱坞著名电影制作人 / RED 技术顾问加雷斯·戴利(Gareth Daley)和 RED 大中华区技术支持总监范宇分别进行了主题演讲。加雷斯·戴利的主题是《霍比特人》系列的 3D 拍摄制作过程和 RED 摄影机的使用心得。本片文章根据加雷斯·戴利现场分享整理。
讲师加雷斯·戴利介绍

加雷斯·戴利在“一录同行”北京站现场
加雷斯·戴利是一位屡获殊荣的电影制作者,拥有超过19年的行业经验,作为主创参与过的大片票房总收入超过50亿美金。他负责了彼得·杰克逊“《霍比特人》三部曲”的全部三部电影和莱德利·斯科特的《法老与众神》和《火星救援》两部电影,还曾凭借《火星救援》的 3D 制作总监获得两项大奖。他还在摄影部门和视效部门做总监主创,拍摄过如《星球大战:最后的绝地武士》、罗伯特·泽米吉斯的《间谍同盟》、扎克·施奈德的《正义联盟》和迈克尔·贝的IMAX 3D电影《变形金刚》等电影。

加雷斯·戴利与他参与制作的部分电影项目
这次加雷斯跟大家分享的是《霍比特人》的 3D 拍摄制作经验,实际上这也是他参与过最大的制作,总票房大概有190亿人民币。而在这三部曲的拍摄中,数字技术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霍比特人》项目介绍

霍比特人精彩片段欣赏

霍比特人 3D 拍摄幕后花絮
据加雷斯介绍,《霍比特人》48fps 版本的拍摄花费了不少心力,在技术上面临了非常大的挑战。这个项目的制作周期非常长,实拍两年、后期制作五年。这是个野心很大的项目,用到了动作控制、动作捕捉等技术,最多用到96台摄影机。从技术层面来讲刷牙歌歌词,该项目非常复杂,只有通过数字摄影机拍摄才得以完成。

2台RED 摄影机 + 3ALITY 支架
《霍比特人》3D 拍摄使用的设备是 RED EPIC 摄影机、128G 容量的存储卡,以及 3ALITY 的 3D 支架等。当时 RED 摄影机和 3ALITY 支架都还在研制和改良的过程中。项目制作团队开发了一整套软件系统,来支持从摄影机机身、3D 支架以及全流程的配件。摄制组在每一天的拍摄中何政军老婆,都会有新的需求念亲恩歌词,设备需要根据实际情况去做一些调整。RED 改良速度非常快,会及时配合拍摄需要。

《霍比特人》导演彼得·杰克逊与 RED 摄影机
当时的 RED 摄影机带来的是 5K 分辨率。彼得·杰克逊导演说,缪海梅如果他在拍摄《指环王》时候就能用到像《霍比特人》用到的摄影机和技术的话,那就太好了。但是在拍《指环王》的时候 RED 公司尚未成立,所以那时候的技术还不成熟。他们选择摄影机的要求非常简单,必须得是数字摄影机,必须要有当时最高的分辨率,摄影机的体积要小,他们需要对摄影的整个系统有更具创意性也更可控的操作,因为这个项目要拍成 48fps 的 3D 影片冰凌花手语舞,因此,制作团队最终选择了 RED 摄影机。
之所以把帧速率定在 48fps,是因为在当时影院放映条件下,48fps是已经能达到的最高标准。当《霍比特人》刚出来的时候,其实并没有很多电影院可以达到 48 fps 这样的放映水准。
开始实拍后,就涉及到素材管理的问题。这个项目的拍摄总素材量超过了 2000TB,这是一个非常疯狂、非常巨大的数据量,即使对于数字拍摄来说,这也依然是一个非常大的数据量。如果这部电影是用胶片拍摄的,我们把胶片展开来绝密策反,大概有 8000公里那么长埃迪琼斯,可以从北京一直铺到伦敦。技术的进步真是非常惊人,如今我们可以在一台单一的服务器上存储 1500TB 的数据量,而且我们也可以在自己的笔记本电脑上回放 5K 素材绿奇楠。

拍摄《霍比特人》所使用的 RED EPIC 摄影机
现在摄影机也能达到更高的分辨率了,比如 8K,不过5K 依然是一个很不错的分辨率。我们现在使用的 5K 摄影机跟以前的比起来,感光材料对光的敏感性提升了很多,可以呈现之前不敢想象的暗部细节。现在摄影机拍摄的画面质量会好很多,并且能录制更长时间的素材。因为储存卡由一张可存储 128G,变为可以达到 1T。
“在过去的十年中大国崛起纪录片,RED 投入了非常多的心血致力于影视行业的发展。他们是在技术革新换代的时代建立起来的摄影机公司,给摄影机工业制造行业带来了很大的振动。《霍比特人》三部曲这样一个鸿篇巨制得以成功拍摄完成,就是 RED 在初建的五年之中,坚持并且致力于这个行业,为这个行业作出贡献的一个证明。他们为此付出了巨大的努力、热情,也证实了他们非常强大的实力。”
——加雷斯·戴利
现场 Q & A 环节

加雷斯·戴利在“一录同行”北京站现场回答观众提问
Q:人的肤色在化妆的时候要加红,加红的原因是因为 3D 眼镜过滤了红色还是因为它是48帧的,到底是什么原因?
A:这是由 3D 支架上的镜子箱造成的。这个镜子箱上的镜子,表面有一层镀膜,它有点像滤镜,会过滤一些光色。有些滤镜加上之后会减光,也会减少一些色彩的饱和度,或者是光谱上的一些色彩。所以通过这个镜子箱拍到的画面,实际上是在饱和度上做了一些削减的画面,同时也加了一些绿杂色。
Q:现场拍摄的时候,除了技术工种在做一些调节之外,在演员的表演、演员的走位、或者摄影的设计语言有没有相应的变化?
A:是需要有一定注意的,为了拍摄 3D 就要更注意各种现场道具、现场的布置、东西的摆放等,比如在《霍比特人》里就不会出现笔记本电脑,这样的场景就特别需要注意,摆设在前景的这些物体神龙车队,都有可能会变成出屏的一部分。
48fps 这个帧速率的选择刘维尔定理,增加了很大的工作量木兰者,这对于服装化妆、场景、道具等方面的设计和制作,都提出了更大的挑战李丰强,在材质上的要求会更高。尤其是对于化妆来说,有些特效化妆我的阿勒泰,特别是在面具或者是胡子的那些接缝处,48fps 更忠实的反映出原貌,更难遮掩接缝,就需要化妆师做得更细致。如果我们拍 24fps 的话,就没有这些问题,而在 48fps 的画面里,都会出现这样的问题。
我作为 3D 指导合作过的这些导演,他们对于 3D 与电影视听语言的结合,都有着不一样的观点。不过他们并不认为视听语言和讲述故事的方式要由于拍摄 3D 而进行改变,他们认为 3D 只是他们项目中的一个环节。从电影制作的整体大局来讲,如果3D 方面有问题的话,那就在后期去进行修正。比如说刚才提到的那个问题,前景中有一个在 3D 画面中比较有干扰的物体承德技师学院,而拍摄的时候,我们也不能去移动它,就得这么拍,那么就希望在后期能去做一些调整和改变,解决技术上面的瑕疵。
Q:在快速变焦的过程当中,拍 2D 和 3D 有什么不同吗?在《霍比特人》拍摄中,为什么会用到96台摄影机呢大唐一品?
A:这个变焦的控制在技术上是这样的,我们的摄影机,比如说谈到特定这一款3D 支架,左眼是主机,右眼是从属机。通过一个无线跟焦器来控制主机,从属机的马达已经被同步了,就会同时去进行变焦。
关于摄影机的数量,一开始我们只用了30台摄影机,后来逐渐增加到48台,再后来又决定要把器材量翻倍,涉及到 AB 组这样的拍摄,最多的时候是96台。有30%的拍摄进程用了双机位来拍摄,也就是说,有成片中有30%的内容是来自双机位拍摄的素材,A 机是最主要的机器,它的工作量和使用频率是最高的。整个剧组有4个组,分组进行拍摄,要进行动作控制和动作捕捉的拍摄,也有航拍的拍摄任务,加起来,很快就到了96台摄影机。
以上就是加雷斯·戴利在这次“一录同行”北京站带给我们的 RED 与《霍比特人》制作经验分享,请跟随我们的步伐,一起与 RED“一录同行”吧!
门店地址

万锦电脑城 1A10 尼克尔俱乐部店

万锦电脑城 1A43 索尼广西唯一核心专卖店

万锦电脑城 1B26 综合大店

万锦电脑城 1B01-02 尼康示范店

电子科技广场 C219 佳能金牌店

万锦电脑城2B88君人庆·惠海影像俱乐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