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 一场“嘎聊”,自由生长,快乐游走 戏剧开讲回顾-戏剧东城


刘晓邑与金曾小雄带着他们的原创作品、木偶肢体剧《小兵张嘎幻想曲》走进戏剧开讲“嘎聊”:小嘎子周游列国带去中国青年艺术家的戏剧创作与理念,而刘晓邑们通过国际舞台上交流,亦打开了创作思路,杨肸子并收获了诸多关于艺术教育的思考出位江湖。这场对话莒姬,让我们看到了他们与他们的作品是如何自由生长,他们又是如何在舞台创作与艺术教育之间快乐地游走……


开启“嘎聊”之初,气氛确实略“尬”,大概是三个大男生平时习惯了面对孩子们,这一下子眼前尽是成年人甚至大爷大妈时,多少有些拘谨。但到了讲座尾声,他们为观众带来了一小段安徽花鼓灯的表演,看这肆意挥洒的肢体语言与魔性的表情,就知道他们有多享受舞台,享受表演带来的快乐大西南剿匪记剧情。【对三人尬舞表示没看够的同学请戳文末“彩蛋”,超酷超可爱~】


插播一则某现场观众在讲座之后于朋友圈发表的一段感慨:昨天的分享特别好,三个在一起17年的伙伴谢佳勋,从舞蹈到戏剧到木偶肢体剧百里毅行,自己原创,带作品出国,把对国际艺术节交流和国外艺术教育的感悟都带来分享。感受到他们这一代的创作交流和他们的视野心态,是当下讲好“中国故事”最好的一代人。
啧啧,这高度,完美契合了昨天大会报告上阐述“文化自信”时提到的:“…加强中外人文交流,以我为主、兼收并蓄。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
为我们“戏剧开讲”的嘉宾与观众实力打CALL!
▼ 嘉宾与现场观众做肢体游戏互动其乐融融



共历《战马》,影响至深
舞台剧《战马》中文版可以说是刘晓邑、金曾和小雄舞台创作生涯中至关重要的一部作品。三人都是经过严苛的选拔与培训方能站上《战马》的舞台,刘晓邑更是凭借自身实力担任了中方木偶导演一职。

刘晓邑任《战马》中方木偶导演及马头演员
看得出来罗根·勒曼,谈到《战马》三人都有太多东西想要表达。错过了上次《战马》剧组的分享,这一次他们仨分享了更多舞台背后科学管理与训练的重要性。在刘晓邑看来,《战马》后台庞大工程般的复杂而精准的运作,远比舞台上的呈现更加精彩。道具的格子式管理,近3000件服装的精确编号,每个工种都得到最大程度的尊重错错错莫莫莫,在《战马》剧组从英国人身上学习到的技术与管理,令刘晓邑感到受益终生陆元方卖宅。
在金曾和小雄看来,《战马》的经历不仅让他们长了见识开阔了思路,同时也更加看清了自己和想要坚持的方向。每个人都以能够成为《战马》的一份子而感到由衷自豪龙地洞,即使舞台上看不到他们的脸,也依旧为自己的表演喝彩。
从“嘎子”诞生到环游世界
《小兵张嘎幻想曲》是他们几个人在《战马》辗转各地演出的过程中创作出来的。制作方精英集团对他们采取“放养”政策,任他们自由创作和解读自己想要表达的东西。于是他们走到哪里看到合适的道具便“据为己有”,一路排练下来看到更合适的再换,同时还动手自制了许多小道具和布景。


三人一偶的舞台设计,融合了舞蹈、戏曲、武术、木偶、肢体等表演元素,既童真质朴,又感性深刻。用小雄的话说,他们想要表达的是一种真实的世界和价值观,告诉孩子们战争是残酷的山师教务处,人有好有坏,我们需要直面这些真实,世界需要和平。


刚刚结束的一个月,“嘎子”团队经历了三国四城的巡演与交流,所到之处收获了众多孩子们的目光与追随。中国传统文化元素与西方表达方式的结合,让小嘎子一路从东欧闪耀到西欧。

《小兵张嘎幻想曲》诞生至今的一年中,已演出89月攘一鸡场,足迹遍布世界各地。刘晓邑自己调侃说是沾了传统文化的光,其实正是他们这些青年新锐艺术家,用自己的方式将Made in China带上国际的舞台,让世界看到了中国戏剧艺术更多的可能与更大的未来。
在教育与创作间快乐游走
刘晓邑与金曾和小雄共同创立了一个“触感实验室”,为孩子们带去戏剧游戏的同时灵希的小说,潜移默化地进行艺术教育思乡佛号。而小兵张嘎巡演过程中,也经常会举办工作坊朱玟晞,与孩子们分享创作内容,并进行木偶与肢体训练荣城名苑。

刘晓邑说希望他们的作品能够传递给孩子们简单的爱与快乐,同时他们的原创作品也会带着他们对生活的看法徐凌晨,对世界的认知黄世勇。在艺术教育方面孟祥伟,他相信感性思维和审美的培养萨瑶瑶,对一个孩子人生的影响至关重要。所以在他看来,创作和教育是分不开的,教育可以刺激创作,而创作则会反哺教育。

他们与现场观众分享了许多此次欧洲之行的所见所闻所感,大量的图片与讲述让众人如临其境感同身受。最后刘晓邑在一幅照片处停留了许久,感慨良多司丽轩。他说这是俄罗斯一所艺校校长在草坪上建造的各式各样的门,这些门代表着世界上各种门类的艺术,校长要求学生们在开学第一天和毕业时都要走这些门,告诉他们要打开每一扇艺术之门走进去,这样才能成为一位真正的艺术工作者。如此宏观角度的做教育易道宗师,令刘晓邑他们十分感动,也更坚定了自己要带给孩子们最好最开放的观念与思想的决心。
彩蛋


戏剧东城微信公众号
资讯、百科、活动、惠民
东城文委戏剧惠民公众账号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