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 If I rest,I rust.我若停歇,便会生锈。 多明戈77岁大寿-声乐那些事儿
声乐那些事儿
|以音乐的名义 讲述有温度的故事 |

在多明戈的官方网主页上
除了他标志性的气概不凡的肖像外
还挂着他勤勉却也略显执拗、骄傲的座右铭:
If I rest,I rust。
我若停歇,便会生锈。
著名的西班牙男高音歌唱家何塞·普拉西多·多明戈·恩比尔(José Plácido Domingo Embil),1941年1月21日出生于马德里。

▲ 自弹自唱
多明戈8岁那年随家族所经营的查瑞拉歌剧团移居墨西哥。其后入读墨西哥国立音乐学院,并在1958年曾为凯撒·柯斯达(César Costa)领队的摇滚组合,黑色牛仔裤(Los Black Jeans)提供伴唱。
虽然多明戈主修钢琴和指挥,但他却在1959年5月12日在瓜达拉哈拉的迪哥拉多大剧院(Teatro Degollado)首次登台,出演查瑞拉歌剧《玛莉娜》的配角帕斯奎尔。林正宏其后多明戈出演过威尔第《弄臣》中的巴尔沙,和浦朗克《修道院里的对话》中的告解神父。多明戈首次出演主角是在蒙特瑞出演《茶花女》的男主角。自1962年起的两年半,多明戈在特拉维夫的以色列国立歌剧院,在280场演出中出演了12角色。

1966年,多明戈首次在美国登台,在纽约城市歌剧院登台。次年,首次亮相于维也纳国立歌剧院百谷虎 。1968年9月28日椒江二中,在纽约大都会歌剧院首次担纲与雷纳塔·泰巴尔迪做对手戏。同年也在芝加哥歌剧院硬汉学校,1969年在斯卡拉大剧院和旧金山歌剧院,1971年在伦敦皇家歌剧院首次登台。自此至今,他仍活跃于全球各大歌剧院和各大音乐节。

1985年9月19日的墨西哥城大地震中,多明戈家族的多位亲人不幸罹难。多明戈当时也亲身投入救灾工作,并在次年举办了慈善演唱会和发行纪念专辑白大夫祛斑霜。

多明戈被誉为在世的男高音中,可塑性最高的歌唱家。至今他曾在各剧场出演过92个不同角色,连同录过音的角色,他就出演过古至莫札特武装回明,到近期谭盾所谱曲的共123个角色。
而他演唱过角色,涵括意大利语(《奥泰罗》、《唐·卡洛》、《游吟诗人》、《图兰多》)、法语(《浮士德》、《维特》、《卡门》中的唐·何塞)和德语(《罗恩格林》、《女武神》、《齐格弗里德》、《帕西法尔》)。多明戈还尝试更多新角色玛丽·杜布瓦,如2006年12月21日,多明戈就为谭盾歌剧《秦始皇》在大都会歌剧院的全球首演阻击生死线,担纲主唱,饰演秦始皇。

2010年多明戈罹患结肠癌,但手术非常成功超星神玩具。术后不久他就重返舞台。虽然现在的状态已大不如前,但作为一个77岁的老人来说,已经相当不错了。

▲ 多明戈版本《图兰朵》全剧
已经74岁的多明戈,目前仍旧担任洛杉矶歌剧院的总监,亲身参与各类艺术创作;以他自己名字命名的声乐大赛“Operalia”,全世界范围内已经举办到第23届君如陌上尘,选拔了无数优秀且幸运的歌剧人才;↓

多明戈如此热爱歌剧的原因是什么?
Domingo:因为我可以,也因为观众喜爱。如果我的身体或者嗓音不允许我继续唱下去,我当然会停止。但此刻,我还能唱,所以我会继续唱下去。如果某个晚上我只能卖掉十张票,我会告诉自己最好不去,因为他们不想听我唱歌,但是如果剧院里坐满了观众,我必须要继续天灾变。
最后祝我们的多明戈大师生日快乐~
编辑 | LUCA
?大连格林小镇如果你喜欢这篇文章,欢迎分享到朋友圈?
评论功能现已开启,我们接受一切形式的吐槽和赞美?
点个底部的广告支持一下我们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