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 丰岛 如果被水泥森林的美术馆麻木了,那去濑户内海走走吧-TJartrip

听过了很多传闻,终于亲身走了一朝。濑户内海艺术祭每三年才举办一次,一年过去了,终于要更新2016年的濑户内海跳岛之旅了。
在大都市看惯了水泥森林中的美术馆,想想能在乡村田野中见到顶级艺术家因地制宜创作的艺术品,激动不已。当时小T念头一起,抓住秋天的尾巴,以“海+岛+艺术=Artlife”的概念招募到四傻大闹香川各岛。整个艺术祭多个岛屿共有近二百多个作品项目,除了要很好的精力,更需要有踏破铁鞋的脚力。这不是你有钱就能打到车的大上海大东京,这可是没有出租没有摩拜ofo的乡下岛屿。想到有无数毫无偶像包袱的旧照,有点细思极恐。但是,我们都是分工明确的,小T提前做好攻略,大行程机票住宿几天去哪几个岛规划好,基本上丰岛直岛小豆岛作品相对集中三个岛安排妥了:

其他的就没多做细致研究了,有位知名哲学家曾说过:“年轻就要不着边际的探索。”留点未知,剩下的就交给另外三傻,听天由命吧……

看完上面的小视频,介绍下此行的成员:

大傻:康健路首席摄影师 主要负责傻(看左手捏着 冰!激赋红雪!凌!大雁塔简介)

二傻:永南墙的长宁文乐 放得下包袱主要负责二

三傻:4A常青树一粒炻 主要负责翻译

四傻:灵魂自由的莎拉 负责搞事情

四傻定妆合照 (由于太傻准备被枪决……)
临时拼凑的草根板子表演还是挺配合的。一路上虽然疑问多多,但是四大金刚各显神通,各位凭借傻劲儿都一一化解。

相对东京大阪京都札幌,高松是个被冷落的小城市。上海到高松的机票不是一般的便宜,一顿火锅的费用就能说走就走。高松机场有大巴直达高松港,站台都是艺术祭的刀旗,迎风飘扬迎接着四傻的到来……

高松城市虽小,但是城市建设卖萌的功力一点都不减,看,远方的车站外立面正在对你卖萌粉妆夺谋,时刻保持微笑呢。

高松机场乘坐大巴直达高松港之后,便可见濑户内海。大傻啥都不管,拍了再说。二傻啥都不管,抓拍了大傻再说。

一首歌的时间之后,等来了高松港到丰岛的高速船(草间弥生附身)。在上船之前一定要计划号跳岛的先后顺序,船次太多密密麻麻就像音浪太强要撞到地上。

(濑户内海主要岛屿船次线路……晕吗)

既然决定要跳岛,一定要拿好船舶时刻表,特别准时。习惯迟到的朋友,错过了就只能当岛民了柴云振。

既然小T为丰岛美术馆而来,那第一站当然选择丰岛了。
第一站
丰岛 TESHIMA
______
丰岛林木茂盛、水源丰富形成岛上梯田。丰岛有两个码头,家浦港与唐柜港。丰岛与高松和冈山之间没有直航航线,需经过直岛或小豆岛前往吴铮真。岛内虽有公车但是班次较少,最好下船后租借脚踏车麻辣拌加盟。暴走小天王小T当然选择步行了,其他脚力惊人的三傻也一致赞同,有位知名哲学家曾说过:“世间最美的风景,往往步行才能看得清。”这次我们选择丰岛的家浦港入(Ieura port)、唐柜港出。当船到岸后流氓蛋糕店,小T在airbnb预定的房东大叔,已经开着小巴在岸上迎接四傻,暖。
大约一首歌的车程,便到了大叔的小屋“暮石の家”。虽然不算豪华,但非常惬意。用蹩脚的英语闲聊吴志阳,得知大叔年轻是在东京工作,退休后就回岛过上了安居的田园生活。当年在城市的代步车小MINI已经改成迎客装置袁雅婷,小院停着的两辆摩托看到暮石大叔当年的拉风。


毫无悬念的日式榻榻米。


简单收拾后,就去岛上觅食了。凄惨的是,快到八点,岛上只有一家小饭馆,更凄惨的是,吃完岛上暴雨。但是,暮石大叔早有预料四傻回不去,便主动来接我们回到临时的家了,暖。
一大早,乘坐第一版岛上巴士,开启了暴走之旅的序幕:丰岛美术馆、海边心脏音、斑马纹咖啡馆、多个篮球场、针工厂……

(大傻拍四傻头顶橘子罐头)
031 丰岛美术馆|Teshima Art Museum
丰岛美术馆是建筑师西泽立卫和艺术家内藤礼合作的美术馆,小T觉得是整个艺术祭中最震撼的地方了。它位于面向大海的丰岛小山丘山腰,打造出自然、建筑和艺术相互融和的美妙环境。




整个美术馆只有一个空间,只有地上的水珠相伴,或是那风中摇曳的绳索,在这里,只有心跳和自然。在这广袤的空间地皮菇,躺在冰凉的地板上,身边从地底冒出的水珠细流,抬头看见蓝天白云飘过,惊叹到原来建筑还有这种操作。

提醒下,最晚可入馆时间为15:30暗芝居第二季。

馆前不远处,便是濑户内海。

美术馆坐落在梯田小荷欲绽,农夫山泉有点田,田间还面朝大海,设置着休闲椅。
028 岛厨房
由安部设计,在大屋檐包裹的半室外设有餐桌的开放式餐厅。与岛上的女性和丸之内酒店的厨师合作变形计林子豪,开发原创的菜品。料理大量使用了本地产的鱼类和蔬菜,深受好评。在露台上随时都有音乐、舞蹈等活动及研习会举办野人娘子。通过艺术与餐饮将人们联系起来,成为岛上的固定交流平台。


032 无胜者─多个篮球|Llobet & Pons
作为篮球爱好者iu银赫,小T和大傻肥英到达这片开辟场地顿时兴奋了。这个有着岛屿形状的篮筐让当地人和来场参观者进行篮球比赛。不过与普通比赛不同,球篮上带有众多篮圈。参与者可发挥想象,按照各自的规则享受篮球比赛的乐趣。


034 心脏音的资料馆|Christian Boltanski
徒步到濑户海滩边,有意见炭烧木板搭建而成的木屋。这里收藏着全球人类的心跳声音,并公开,赵雷画由装置艺术作品、心音倾听房间、录音室构成。




022 条纹餐厅|Was du liebst
一间荒废的空屋,硬是被艺术家爆改为一件艺术品,六车诚二将空屋改建为条纹餐厅。在天花板、地板、墙壁、桌面上设计了迷彩纹、条纹、水珠等风格图案,将店内的整体空间打造为作品。情不自禁的自拍心魔上线了吧?




还有横尾忠则的丰岛横尾馆,森万里子的Tom Na H-iu宿命点,大竹伸朗的针工厂就不一一详述了,基本上每个作品都当作经典景点来看就对了。

最后在田间散步到唐柜港,已经到了傍晚……

在唐柜乘坐轮船去宇野港宿泊。

船很准时,一旦迟到,你就方了……


(主要作品方位图)
在丰岛上,生活气息浓郁的梯田等人文景观与丰饶的自然景观相辅相成、共生共息。做一位具有艺术气息的岛民,也没有什么不好啊。
下一站:直岛
-----------------------------------------
曾经,看展是一个人的孤单。
从此,看展是一群人的狂欢。
一年已经过去了,离下一届艺术祭只剩两年了。
敲黑板
濑户内海艺术祭
“濑户内国际艺术祭”始于2010年,香川县当局与福武财团的会长——福武总一郎以及“越后妻有大地艺术祭”总策展人北川富朗共同推动举办每三年一次。以三年展的形式,邀请日本国内外知名策展人和当代艺术家,根据当地环境制作作品,营造艺术氛围,改善地区面貌,以此吸引国内和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通过和岛上居民的交流,发展旅游业官雄,使岛屿经济重获活力。濑户内国际艺术祭以史无前例的庞大规模和高水准的作品在国际上产生广泛影响,已经成为日本以当代艺术的力量推进地方重塑的标志性项目。

http://www.setouchi-artfest.jp/cn/

【不求打赏,只求分享让更多人欣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