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 何海毅:爸爸,请教我面对选择 戈壁说·成长论坛-行知探索元领导力
?导读
你仔细斟酌过的选择,会一直伴随着你的一生,它的效果会一直影响到你的未来,不管是好的还是坏的。我希望,当我周围开始有些同学不合时宜的找女朋友农门医香,或者是进行一些无意义的物质攀比的时候,你(爸爸)可以站起来跟我一起选择,去指引我、保护我。

十年以前,我只有3岁的时候,因为工作原因,我父亲必须常年奔波于世界各地,和家人在一起的时间比较少,以至于和我之间构建和谐关系的时间被错过了。
恍惚记得在小学一年级的时候,一天放学,我跟同学们排队走出校门,一出门,看见我老爹在门口等我,我当时激动不已,因为他之前根本没有告诉我,他要回来,我当时就对着后面的同学大叫道:你们看!我爸爸回来了!我也有爸爸!
在这之后历旭,又经历了很多次同样的重逢与离别,人也是渐渐变得麻木不仁起来。两年前,他回国后(不再频繁出国,长期住在家里),我们两个都无法有效控制彼此的情绪,有的时候,我们两个讲(数学)题,讲着讲着都能吵起来。而且,我们两个挂在嘴边最多的一句话就是:“不是我没有耐心”。
其实造成这样的状况的原因也非常简单,那就是我们彼此之间的了解都不够深入,产生误解与矛盾也是正常的事情。从另外一个角度上来说迈克吴,我还是一个不熟练的儿子,他则是一个不熟练的爸爸。
当年,面对自己事业发展和伴随我成长,爸爸选择了事业。我明白他这也是为了我好,他在事业上面的确就有了不小的收获,但是和我的关系上面必然会有一些缺失,比如他到现在都不知道我喜欢吃啥。有的时候给我买一张碟,都是我很久以前就看过的,但是我一般不会去说破。
因为,从某种角度上来说,大人可能要比我们小孩还要脆弱,还要容易受到打击,更需要我们的包容和理解,甚至是呵护,在座的同学们你们说,我说的对吗?
这是我当年对这件事情的看法,也是现在的看法。
我爸爸当年选择了事业,这当然好,努力挣钱嘛,为我营造了一个良好的成长环境和物质基础。他原来带我去国外,他工作的地方度假,也给我带来了不少难忘的经历,后来跟同学吹牛的时候,都多了一些谈资。
但是我们两个人的关系,却总是怪怪的,尤其是他两年以前刚回国的时候,家中气氛总是那么的不正常,说是多了几分客气,不如说是添了一点别扭。我相信,他刚回来就看到了一个跟自己长得差不多高的儿子,吓得不轻。而我呢北欧e家?青春期刚准备开始撒野,就发现多了一个强有力的镇压者,更是吓得不轻。
我相信,在深圳灵动档案,有许多家庭上演着和我家一样的故事。
基本上每个家庭(里的爸爸),曾经都会有跟我们家庭(爸爸)一样的选择,虽然我理解他,在国外工作那么多年,回来以后,发现自己的儿子跟当年认识的儿子不太一样了,但我的真实想法是问镜,这太正常了——你这么多年不在家,回来以后还希望自己的儿子跟原来一样,张梦瑾怎么可能?
话又说回来,我想问一下,在座的父母们卡门序曲,你们在做类似的选择的时候,真的有问过我们吗?在这种事情上,我们根本就没有参与讨论的可能性,我们只有接受这个结果的权利。所以这种选择,不是我们一起(做出)的,它只是你们的。
我希望(以后)爸爸可以在将来我的人生道路上,给我一些启发,教我如何去权衡利弊,所以爸爸,请和我一起选择。
当然,如果故事就这么结束,我相信我爸爸听了肯定会特别不爽。所以,我再讲一下我参与选择之后的故事。
我从小就特别喜欢生物武敏之,曾经在家里面做过很多的小实验、(制作)标本,那段时间家里只有老妈,所以有反对的声音是很正常的京鲁远洋,我家沙发底下,曾经有过蜘蛛“越狱”,阳台上也出“逃过”乌龟,我床底下还翻出来过一条饿的奄奄一息的小蛇。
这些事情在我爸回来之后,就统统不是问题了,他为我买了一整套生物试验的设备山西张新明,包括我原来做的那些标本,也被他大力表扬,每次我们外出旅行的时候,他都会为我创造很多观察野生动物的条件,他甚至会把他的宝贝相机借我用钱金耐,而我也得对得起他的选择和鼓励。
在一次比赛中,天机富春山居图票房我进击北京总决赛的时候,一叠一叠的(拼命)做题目五色妖姬,为的是要像我爸爸那样,为自己(可以)作出的选择去奋斗,最后当然是获得了不错的成绩风往北吹歌词,知识功底也一直延用至今。
你仔细斟酌过的选择,会一直伴随着你的一生,它的效果会一直影响到你的未来,不管是好的还是坏的。我希望,当我周围开始有些同学不合时宜的找女朋友,或者是进行一些无意义的物质攀比的时候,你可以站起来跟我一起选择,去指引我、保护我。
其实,我老爸告诉我有这个演讲,我是极度不情愿(参加)的,但是后来,我仔细琢磨了一下,发现的确有那么点事,我得跟他好好说说。(单独跟他说)我又怕他太脆弱了,一时半会接受不了,受到打击,所以我决定今天我就站在这里,跟大家、跟他一起分享我内心的真实感受。
最后,亲爱的老爸你也看见了,一路坎坷咱俩也磨合两年了,我今天站在这里,这是我们两个一起选择的结果,作为新年的第一天,早上我陪你去跑步,现在你来听我演讲,这是个多么和谐的开始。
将来(在我面前),肯定是充斥着无数的选择,希望当我遇到一些问题的时候,你可以站出来,教我面对选择。
(以上演讲内容来自戈壁说·2015玄奘之路成长论坛现场。)
“戈壁说”百位匠心讲者招募
一只话筒、一盏灯光、一次有温度的相聚,一场足以让我们停下匆匆的脚步,凝神倾听的现场演讲。平凡而独特的人生瞬间在这里绽放光华,只因我们都有一颗匠人的心。
在戈壁说,每一个普通人都有机会站上舞台,和大家分享你不一样的故事。如果你愿意讲述高山青简谱,15分钟就是一种人生沉淀半世清情。如果你愿意倾听,15分钟就是一场精神之旅。
你的能量超乎你想象!戈壁说百位匠心讲者大家庭期待您的加入。
联系我们:亚男18600532641
招募详情请点击链接:“戈壁说”百位匠人讲者公开招募
关于戈壁说
“戈壁说”是由行知探索元领导力发展中心全力打造的展现新时代企业家、社会精英担当精神与积极向上生活态度的品牌活动。借助行知探索十年积累和影响的各界社会精英为基础,“戈壁说”以特邀演讲嘉宾现场演讲为活动形式,将“独特体验的故事”分享给听众,致力于传递正能量,引领积极健康的文化和价值观。
元领导力·分享更多
玄奘之路元领导力培训方案
行知探索元领导力发展中心视频
观自在BC连——让心灵触摸灵魂
戈壁滩上的强者—2017国际公开营
第三届行知探索青年远征军活动视频
玄奘之路戈壁成人礼——不容错过的成长体验
重走井冈山之路,为战略转型蓄能
北大后E校友赛艇训练营活动视频
漂流中国《怒江的春天》视频
第四届创业戈壁行活动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