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 十月初一祭祖,源于周朝,如今只在耒阳马水传承 乡土-耒阳乡土



文图:小视
来源:耒阳视界
祭祖,在大多数人的概念里,是清明节的一项重要内容班宝拉。
然而阿克萨娜,在位于耒阳东北的马水一带,祭祖的日子并不在清明节,而是在农历的十月初一。
耒阳庞统后裔十月初一祭祖记录
和其他姓氏一样把爱传出去,每年农历十月初一,马水镇圳桥村、贵州安顺及衡南江口的庞氏族人都会聚集在圳桥村庞家湾有着数百年历史的庞氏祠堂里举行隆重的祭祖仪式南宫民。

祭祖仪式在数周前就已经开始筹备,由庞氏理事会主持,所需费用由庞氏后人自愿捐资。十月初一清晨,用于祭祀的三牲早已摆放在了神龛前,全体族人前往祠堂,在理事会理事们的带领下,叩拜祖先牌位。

祠堂祭拜完毕后,庞氏族人还要前往数公里外的泉塘祭拜始祖世发公的坟墓。耒阳庞氏尊庞统为远始祖,世发公为始祖前金所。据庞家人介绍,十月初一祭祖的习俗源于世发公去世时。世发公生六子贺锦斋,第五子景道之子迁湘潭,世发公去世时谭诗雨,景道一家回耒奔丧,到达耒阳时,正好是十月初一,于是,庞家后人便把这一天作为祭奠先祖的日子。





庞氏祠堂内,咸丰、光绪年的墙砖见证着一年又一年的祭祖仪式
为何把十月初一作为祭祖的日子,马水各姓氏都有自己的传说。
马水刘姓则流传着这么一个传说吴素素,建威将军刘厚基随左宗棠进军新疆抗俄,错过了清明回乡祭祖,收复新疆后,皇帝特准其回乡祭祖。刘厚基抵达坪田祭祖那天,正好是十月初一。此后,附近乡民均以十月初一作为祭祖的日子。

坪田豹岭刘厚基故居

“赏给孟勇巴图鲁称号”
关于祭祖节还有这样一个蔡伦造纸和蔡莫烧纸的故事郭茂宸。
中国民间传说蔡伦刚发明出纸时,买卖很好。蔡伦的嫂子慧娘就让丈夫蔡莫向蔡伦学习造纸。回来开了一家造纸厂,但蔡莫造的纸,质量不好,卖不出去,二人很着急。后来,慧娘想了一个办法,摆脱了困境。
某天的半夜,慧娘假装因急病而死。蔡莫伤心欲绝,在她的棺材前悲哀不已,他边烧纸边哭诉:“我跟弟弟学造纸,倪宝铎不用心,造的纸质量太差了,竟把你气病了。我要把这纸烧成灰粪肉,来解心头之恨。”他烧完了又抱来纸烧,烧了一阵之后,只听见慧娘在棺材里喊:“把门开开,我回来了。”这可把人们吓呆了,人们把棺材打开忘掉我是谁,慧娘装腔作势地唱道:阳间钱能行四海,阴间纸在做买卖。不是丈夫把纸烧,谁肯放我回家来?
慧娘唱了很多遍说:“刚才我是鬼,现在我是人兰蔻清脂酵素,大家不要害怕。我到了阴间,阎王就让我推磨受苦,丈夫送了钱,就有许多小鬼帮我,真是有钱能使鬼推磨。三曹官也向我要钱,我把全部的钱都送了他,他就开了地府后门,放我回来了。”蔡莫装作糊涂:“我并没有送钱给你啊3u8858?”慧娘说:“你烧的纸就是阴间的钱太平公主的丈夫从善 定离。”这样一说,蔡莫又抱了几捆纸,烧给他的父母。
在场的人们一听,便以为烧纸有很大的好处,都向蔡莫买纸。慧娘慷慨地送给乡亲少年血,这事一传十,十传百,远近的乡亲都来买蔡家的纸,烧给自己死去的亲人。不到两天,积压的纸被抢购一空。慧娘“还阳”那一天正是农历十月初一,因此,后人都在十月初一祭祀祖先,上坟烧纸,以示对祖先的怀念。
而据考证,早在周朝时一品弃妃,农历十月初一是腊祭日,这天要举行隆重的祭祀活动。据百度百科鲸媒体教育,每年农历十月初一是寒衣节,又称“十月朝”、“祭祖节”、“冥阴节”,是我国传统的祭祀节日白驴公子,相传起源于周代。寒衣节与春季的清明节、秋季的中元节,还有下元节并称为一年之中的四大“鬼节”。
如今,寒衣节的习俗在历史长河中已日渐模糊,而在“千年古县”耒阳龙之峰帝人,源自先秦的这一传统却得到了传承和延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