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 四级课 11 题款2 黄简讲书法-乐游原

黄简讲书法
此书法课程,原在上海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香港城市大学专业进修学院、香港书法专科学院讲授,现重新整理公开,以飨各地书法爱好者。这是一个系统课程,共分十级。
【四级课程第十一】题款2

【简体中文版】
黄简老师:
先讲个小故事,《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三十八回说到,作者和管得泉去苏州,请画家江雪渔画一张画,要送给南京的朋友吴继之:【只见他写的下款是;‘吴下雪渔江笠醉笔,时同客姑苏台畔。’】我不禁暗暗顿足道:【这一张画可糟蹋了!然而当面又不好说他,只得由他去罢。】江雪渔在苏州利昂霖,吴继之在南京,不能说【同客姑苏】。第四十回这张画送到了南京吴继之那里:【继之摊开那画片来看,见了那款,不觉笑道:‘他自己不通,如何把我也拉到苏州去?好好的一张画,这几个字写的成了废物了。’】
你看一张画,只因为题款错误,结果就作废了。【我道:‘我也曾想过,只要叫裱画匠,把那几个字挖了去,还可以用得。’】这是补救的方法,装裱时把写错的字挖掉,真是大麻烦。所以对于书画作品来说,题款不是一件小事。
《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是用第一人称讲述故事的,所以书中的【我】就是作者。除了这个【我】,刚才折小故事中还有三个人,一是管得泉,他买了宣纸,颜料,画笔,招画家江雪渔来吃酒,其实是请江雪渔画一副画,想送给吴继之。这样,由人物关系而产生了三种称谓,书画上的题款就是按照这种人物关系来写的。
不管哪一个民族,人物关系的称谓都是这样三种:自称,或者叫第一人称,自己称呼自己,代词是【我】或者【我们】。对称,或者叫第二人称,这是当面称呼对方,代词是【你】或者【你们】。他称,这是第三人称,称呼上列两种之外的其他人,代词是【他】或者【他们】。书画题款不会用代词,而用更正式的称法。
在书画题款上,下款等于介绍作者自己,如米芾这封信,下款【芾】就是自称。【伯充】是收信人,这是对称。最后提到另一位【彦臣】,这是他称。自称用于说话的那个人,对称用于听你说的那一位,除此之外既不说又不听的,都用他称。

回过头来看刚才小说中的人物,画家江雪渔是作者,作品上签名是介绍自己,【吴下雪渔江笠醉笔】,这是下款。这幅画接受者是吴继之,上款要用对称。还有一个委托者管得泉,如果要给吴继之知道林显宗,这是管得泉出钱买画,在题款中用他称。从礼节角度说,接受者最高,委托者其次,作者自己最下,大致如此。
知道了三种称谓,现在继续上一课。三,下款的写法。下款是作者自我介绍,等于人家问:【你是谁?】我可以说:【黄简】,这是简单的。复杂点如【香港黄简】。再详细点:【香港教书法的黄简】。这些都是自称,有时短一点,有时长一点。
第1点,下款的字数。
上次我布置了一个作业,请你试写一个很长的下款,包括你姓名,妃常难忍籍贯,天气,书写时间,书写地方等等。我举例说,如【丁卯夏日雨窗,安吉吴昌硕书于春申,时年八十四】。我们来分析一下,其中【丁卯】是年分,1927年。【夏日】是时节,正值夏季。【雨窗】,写作品时正在下雨,这是天气。【安吉】,吴昌硕是浙江安吉人,这是籍贯。【吴昌硕】,这是姓名,他晚年以字行。【春申】是上海的古称,讲明创作地方。【时年八十四】,这是年龄。吴昌硕生于1844年,中国的算法那年是八十四岁。那么这个下款,总共写了七样东西,是一个长款。
上次也讲到,下款最短只有一个字。如郑板桥这张作品冠盖路,只签一个名,【燮】。

也就是说,下款的字数有很大的伸缩性。最少可以一个字,穷款;而长款可以长到多少字呢?没有限制。那么为什么下款有时短,有时长呢?这取决于作品上有多少空位给你写下款。空位多可以多写点,空位少就少写点。但无论多少,名字是基本的,必须写的,其他都是附属的,灵活的,可多可少的。
简言之,下款可以伸缩,有很大的好处。计算字数主要计算正文,留些空位潘多拉航班。下款根据留空来决定,长短随意。
第1点,名字的变化。
名字是下款的核心,但因为古人有姓名字号,所以表达的方式有多种变化,这是现代人不熟悉的。晋唐时期比较简单,宋以后作者自称特别多,变化也大。
(1)姓+名。
最基本的是直接写作者姓名,就是签名。如王羲之,苏轼,董其昌,吴俊卿,齐璜。吴俊卿是吴昌硕的名字,齐璜是齐白石的学名。以前讲过,直呼人家姓名是不礼貌的,只有长辈和上级才可以,或警察和法官核对你身份。在作品上直接写自己的姓名,这是表示自己地位低,是谦卑的意思。收件人拿到这作品要注意了,人家是客气,你不要当福气,当面直呼人家姓名不礼貌的。
像这张清代作品,下款简单地签【尹秉绶】,穷款。这里提醒各位注意,有不少书画家签名时,姓和名之间的空间比较大,而名字的距离较小。日文也有这样的签名习惯,如高仓健,这是个艺名,高仓是姓,健是名。在日本电影演员表上,【高仓】和【健】之间也有空格。

(1)简签
把名字缩短点,称之为简签。对于亲近的人,签名可以缩减到一个字。我们生活中也有这样的习惯,举例来说【张晓明】,熟人会称他【晓明】,如果他写个便条,会签【晓明】甚至【明】。所谓【熟不拘礼】,从签名可以看到双方的关系。尹秉绶酬送好朋友的作品,如这一幅【月华洞庭水,兰气潇湘烟】,落款是:【云伯先生极赏余此句,书之以殉知己。壬申仲秋,秉绶。】这【秉绶】就是一个简签。

我们看到古人简签的场合承德银行,大致有这几种:一是给家人写信,那就用不到写出姓来。二是给称兄道弟的朋友,也只书一个名即可。三是给熟悉的长者,也可这样写。历史上大量的信札,经常简签,如苏东坡写信,常常只用一个【轼】字。

这是比较复杂的签名,是把自己姓,名和字一起写出来。如文征明,原名壁(或作玉璧的壁),征名是他的字,所以他有时候这样落款:【文壁征明】,姓,名,字都全了。
(1)姓+字。
如赵孟頫落款【赵子昂】,【子昂】是他的字。【吴昌硕】也是姓加字,这样签名通常都是晚年,是承认【以字行】。
(2)姓名+号。
如齐白石落款,【齐璜白石】,【齐璜】是他的学名,【白石】是他的号。这也是希望人家称他的号,所以特地写出来,你叫他【白石】或者【齐白石】,他就很高兴。

(1)不写姓名,只写字。
【字以表德】,通常是给人叫的,不是自己叫的,但以字行就是承认以字代名。文征明以字行比较早,中年就开始了,所以他的作品上常常签字,这是七十六岁的作品,署名【征名】,严格来说这是一个字。

(1)字+姓名
字也可以写在姓名前,如【昌硕吴俊卿】,【昌硕】是字,【吴俊卿】是姓名。签名之后他盖有两方印,通常第一方是姓名印,这是印文是【俊卿之印】医联网,第二方是字号印,这里印文是【仓硕】,所以看印文就可以知道【吴俊卿】字【仓硕】。【昌硕】和【仓硕】音近,他经常【昌】,【仓】两字换用。在上海话中吴昌硕发音为(上海音)吴昌硕,【硕】音近【石】,所以他有时还写作仓石,苍石等,这样,他的字就多了不少。


(1)不写姓名,只写号。
号可以单独使用,如苏东坡落款写【东坡居士】十三棵泡桐,郑燮写【板桥老人】,这都是号。胡中惠有些人号非常多,写出去人家不知道这是谁,这时候往往会补一个姓名印。


当然也有人存心隐瞒身份的,外人就无从得知他的真实身份了。
(1)号+姓名。
在作品上,可以先写号,后面跟姓名,这样就把号放在一个很突出的位置上。如这个作品,【板桥郑燮】,板桥是号,郑燮是姓名。

这一张诗稿也是,署名【西山逸士腐儒】,【西山逸士】是号,【腐儒】是姓名。

(1)号+名
这也是明清书画上常见的。如石涛这个题款,【清湘老人极】,【清湘老人】是他的号,石涛本命朱若极,【极】是他名的简签。

又如这一张,落款【清湘枝下人济】,【清湘枝下人】是他的号,他做和尚后的法名为【元济】,【济】也是简签。

从以上这些例子看到,中国书画的签名形式非常丰富,但归纳起来,无非就是姓名字号之间的搭配。简言之李佩甄,作品是给谁看的,签名也有不同。对方身份高低,影响你的签名。内容正式与否,也会反映在签名上。
黄简先生|简介
黄简先生1947年出生于南京,现为中华艺术家协会会长,中国(香港)书法家协会主席、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上海书法家协会会员、上海语文学会会员、中国大百科年鉴「艺术编」撰稿人。
1992年中国(香港)书法家协会成立,出任主席。
2001年9月在香港注册成立中华艺术家协会,任会长。

黄简先生幼时在父母指导下临池,学习中国书法和国画,以柳体为根柢。及长聂党权,转攻褚体,又从罗君惕先生学《说文》,从叶百丰先生学古文,从黄葆钺、黄聿丰先生学书法,醉心古隶。四十后注重二王小草,并留心继承上海画派的传统超感八人组。
作品先后参加过中国大陆、韩国、新加坡、加拿大、美国、香港、台湾等地展览,并为多家博物馆所收藏,多处碑林刻石。《中国现代书法界人名辞典》、《当代书画篆刻家辞典》、《中国书法论著辞典》、《中国当代书法家辞典》、《中国当代青年书法家辞典》等均有收录。

关注
我们
乐游原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