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 如果每个人的心跳都有编号 那我就叫23480 最想环游的世界-你家缺兔子吗

豊島
丰岛,本来是为了安藤忠雄和草间弥生去的,不假,但朝圣之余还被狠狠地戳了一下。
把我的心跳留给一座小岛 —— 大概是我漫长旅行中做过最有意思的一件事情。

因为在美术馆耽搁得太久大乳牛奶女,所以出来以后着急忙慌跳上公车坐到了港口,然后租了自行车就往海岛尽头飞驰。
但,又忍不住停下来感叹:在丰岛骑车感觉太棒!

一路捏着刹车在干净宽阔的马路上往山下俯冲,一个拐弯,冷色调的濑户内海闯视野,路旁的梯田顺着山顶交错变换着形状,排列到山脚。

等回过神来,檀山的最高点已经被甩在了身后。继续在秋天的海风中往前骑行,却感觉越走越偏。

四周开始变得荒草丛生,满地细碎石子,荒凉到我一度怀疑是不是自己走错了路,因为我的Google map显示我已经要骑到海里去了...

果然啊,它真的是遥远到要到海里去了。

在小岛最东边的沙滩边上,矗立着这个纯黑色的木头房子,低调得无以复加。
就是它了风陵师太。

Les Archives du C?ur 心臓音のアーカイブ
在做丰岛攻略的时候,除了美术馆,最向往的地方就是这里韩世荣。
心臓音のアーカイブ,濑户内海艺术祭No. 034号作品。这是法国艺术家 Christian Boltanski 散落在全世界范围内的一件艺术品,对,我把它称作艺术品。

经历过世界大战的Christian Boltanski,作品大多触及生死—— 想要尽可能多的、原本地、完整地保留下那些容易被遗忘的事物,就像旧衣服、老照片以太会,还有心跳声。
没错,这里,就是心跳声音的资料馆。
2008年起,Christian開始搜集世界各地人們的心跳声音,经过特殊的器材录制保存下来,放入这个“心脏音资料室”。

现在,“心脏音资料室”已经去往了十多个国家老曹爱拍,记录着三万多鲜活生命跳动着的心脏的声音。
2013年开始,它成为日本丰岛的常驻艺术展品。

听起来有点点矫情,但是当这个小黑屋被搬到濑户内海离岛岸边的一个小角落后,又突然感性起来。
这个“资料馆”里面的布局真的无法更朴素了。纯黑的外观包裹着纯白的内里,没有多余的设计,看起来甚至特别像医院的门诊。连门口接待的日本小姐姐也都穿着像白大褂一样的工作服。

这里一共有三个小房间:录入心跳室,聆听心跳室,还有感受心跳室。小姐姐指引说先去感受心跳。
毫无预警地走进感受心跳的房间,推开门的时候着实像遭受到了重击。你不会料想到这扇洁白的门背后是一个怎样的黑洞:它要将你吞噬。

走进房间便是漆黑一片,眼睛还来不及适应,就被强烈的轰鸣和节奏用力地敲打着心脏。
深邃的狭小的空间里,远远地悬挂着一个灯泡 —— 那是房间里唯一的展示品。它散发着微弱的光朴娜莱,随着播放着的心跳的频率而变化。
这样...

当下我就说,我要录下来,我自己的心跳。
于是我被安排到了这个小房间。四面都是白墙,一张桌子,一台电脑,耳机,还有一个像听诊器一样的录音设备。

电脑上可以选择日文和英语,开始前有简单的教程,教你如何录音。其实就是把那个“听诊器”放到贴近心脏的地方,按下录音键就好梅花档案。
录的时间其实挺长的呢,我都忘了当时在想什么啦?

录好了出来,小姐姐人特别好,说现在可以在感受房间里播放我新鲜出炉的心跳声,安溪县邮编让我再进去听一次。
超级激动地进了房间,这次不再像刚才那么惧怕黑暗,于是摸索着墙壁往房间最深处走。距离灯泡越近,我听到的自己的心跳声音就越大;走到尽头的时候,两个属于我的心跳声仿佛重叠起来,让人有点喘不上气。
但是我告诉你,那一刻,我前所未有地感受到那一种体验:你听,这是活着的感动。

听着自己的心跳声音被放大千倍万倍地播放着僵尸王爷,时而急促时而缓慢,突然有些热泪盈眶。
大概是我太感性了吧?有一些瞬间竟然想说,这颗心你辛苦了哦~
这么多的潮汐起伏里,暴风骤雨后,你还是对一切美好的人事物保有温柔模样。你也曾经被砸得稀巴烂,你已经贴满了OK绷,但是此刻你依然饱满,鲜活跳动。好像这20几年里栽过的跟头、受过的委屈,都变成了人生前半场的里程碑,让你尝尽了欢喜,也吃尽了苦头。
但是此刻我在这个漆黑的小房间,听到你那么用力地让微光闪烁,杨肸子突然感觉,那些苦头和欢喜,还有它们带来的善良与慈悲,让我在偶尔绝望之余,依然还想努力地生活,和我爱的一切在一起。
我知道你在说:我很好,而且会更好。
对吧?嗯。

录好音,坐在面朝大海的聆听心跳室里,听了好多资料室里储存着的心跳。在这里卡杜巴,你能看到这些正在播放着的心跳是来自什么国家的什么人,还有TA录音时留下来的信息。
太奇妙了,就像你和时间空间完全不一样的对方,以最亲密的方式,在这里相遇和对话,站在离彼此心脏最近最近的地方倾听着。你还能想到更浪漫的奇遇吗?

录音制作完毕以后,我收到了CD,小册子,纪念卡片和我的编号。
对了,我的心跳编号是 23480。

如果你以后在世界的任何一个角落,偶遇了“心脏音资料室”,又或者有一天你有机会来到丰岛,你听听我的心跳吧。
小屋外,海岸线上的海浪声依然拍打着;封印在岛屿上的我的心跳,安稳地随着它跳动着。生命终将会逝去,而对于生命的可能性,这件作品已经给予了比我想象中更多的想像。

インフォメーション
開館時間:
3月1日 ? 9月30日10:00 ? 17:00(最終入館16:30)10月1日 裴涩琪复古舞? 2月末日10:00 ? 16:00(最終入館15:30)
休館日:
火曜日(3月1日?11月30日)火曜日から木曜日(12月1日?2月末日)※ただし祝日の場合は開館、翌日休館※ただし月曜日が祝日の場合は、火曜日開館、翌水曜日休館
鑑賞料金:
鑑賞料 510円※15歳以下無料登録料 1,540円※「レコーディングルーム」で心臓音を採録する料金です。採録した心臓音は、CDブックレットにおさめてお持ち帰りいただけます。
電話番号:
0879-68-3555(豊島美術館)10名以上(団体)鑑賞のご予約はこちら
如果你看到了这里,小兔有些感谢想说。
昨天登录公众号看到有好多好多留言,没想到我这么没有营养的账号,还有那么多人在认真看我的牢骚,还有人愿意把我当成树洞讲心事。
我很懒,工作日下班回家以后基本上都不开电脑,所以有时候一周才登陆一次公众号。可是留言如果48小时没有回复,就不能再回复了。所以我常常错过大家的留言,并不是我傲娇不回哦,实在是不好意思啦~
可是!我都非常认真地阅读你们的留言哦!而且只要来得及,我都很仔细地回复。本来呢这个账号就是跟家人朋友分享我旅行中的一些吉光片羽,如果你恰好也喜欢,那就最好不过了~
再次谢谢你们,手动比心哦,啾咪O(∩_∩)O

不喜欢旅行的吃货
不是好的生活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