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 临沂山青社工助力青少年成长 人物专访-山青社工服务

人物简介
刘中慧 临沂人
毕业于山东青年政治学院 社会服务专业
现就职于临沂市山青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采访一开始牙齿与爱情,社工姐姐刘慧中先跟我们介绍了临沂市山青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这个组织,它是由共青团临沂市委主管,于2015年8月在临沂市民政局正式注册。机构自成立以来,在兰山、沂南、平邑开展社会工作青少年服务,成功打造沂蒙菁梦家园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品牌。2016年,机构服务项目进一步延伸,目前朵拉玩宾果,已先后在兰山区银雀山街道、兰山街道、金雀山街道落地开展“青出于兰”系列项目。在费县、沂南、平邑、沂水、蒙阴等县级地区,以贫困青少年、留守儿童为服务重点,开展了“沂蒙筑梦家园”系列服务项目,为了更好地推动我市青少年社工服务专业化、品牌化、职业化发展。
问答
Q1:您为什么选择来临沂山青社工组织就职呢?
社工姐姐:我在2017年2月份由于机缘巧合获得一个来临沂山青社工服务中心实习的机会。在实习的过程中,感受到了山青社工组织这个大家庭给我带来的温暖,而且,通过我自身的努力能够切身帮助到很多青少年群体,这便是我决定在该机构入职的最大动力。于是,在2017年六月份,从山东青年政治学院的社会工作专业毕业之后,毫不犹豫的选择加入社工的行列。社工这份工作虽然工资不是很高饮水鸟,但只要能给青少年作出健康的引导、培养他们积极向上的精神,那我们的工作就是非常有意义、有价值的。

Q2:能跟我们讲一下,当下青少年都存在哪些问题吗?
社工姐姐: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现在有很多家长忙于工作,从而忽视了对孩子的管教,这样就会导致在青少年成长的过程中出现很多问题。比如:孩子的功利性意识过强,重物质、轻精神,产生了过度追求物质功利化的错误思想导向;再如许多孩子的遵纪守法意识和社会公德意识淡薄:随地乱丢垃圾、破坏公物、辱骂打架等现象时有发生;还有些孩子的自我约束能力很差,学习上主动性不强、沉迷于网络游戏;再有那就是自理能力太弱、不能团结互助等。
Q3:针对上述的问题,社工们采取了哪些措施去帮助孩子们呢?
社工姐姐:临沂山青社工们为了帮助他们克服这些问题,在社区定期开展社会主义教育宣传讲座、督促并辅导孩子完成学习任务、开展各类亲子自主活动、上文明精神课堂等,致力于增强孩子的自主能力、培养孩子团结精神、提高孩子的学习能力和树立良好的精神文明价值观。

Q4:能跟我们分享几个具体的例子吗?
社工姐姐:举个例子吧,在一次活动中,午饭我们是集体一起吃的,然后我就观察到有这么一个现象。上了一盘排骨,有一个孩子一次抢着弄了一大碗图雅的婚事,因为那个排骨本身就不是很多,这个时候我就去阻止了他,道姑妙妙我说先保证每一个孩子都能分到一块排骨,如果剩下了的话你想吃可以再去夹。然后通过这个现象你就会发现,可能在平时日常生活中,家长忽视了对孩子关于分享的问题的教育。
再举个例子吧,有些孩子的价值观会出现一些偏差问题,他们表现出来的就是有一些孩子比较厌学了杨智伟,他们现在才是小学阶段,就会可以规划说我小学毕业之后我就不想上学了,我要去干什么干什么,所以说我们就设计一个活动带青少年走进临沂大学佩塔尼亚,让他们真真正正的体验一日大学生活,去体验他们的大学课堂、大学食堂、大学操场以及他们的图书馆等,然后他们就会觉得我有目标了,原来大学是这个样子,以前大学是我们是只是听别人说的或者在电视上看的,我今天真的体验到了原来大学是这样的,我要好好学习红岩网校。
所以说,我们都根据孩子的真正需求或者说我们会发现他们自身的问题倍美力软膏,然后根据这些问题或者需求去设计活动,然后对他们产生一些积极的影响北北的夏。

在采访的最后,社工姐姐关于社会工作这个行业的发展提出了一些自己的看法。她认为社会工作是一个充满着朝气与生命力的新兴事物,在中国只是一个发展的萌芽阶段,我们社会工作者还未被广泛周知高意静。既然是新的事物那第一点首先就是要务实,要认真落实(党、团)下发的任务,切身的服务到社区内部问题的解决。只有真的为社区带来利益,才会获得群众基础。第二点就是要有品牌意识。有了群众基础和政府的支持,那我们就可以打造品牌社区、精品社区。任何一个行业的发展都需要领跑者,只有名声传出去了,才有更好的发展机会。我们临沂社工目前就在进行这一项。最后一点我认为是要创新尼克松传,包括社会工作中心内部结构的创新改进、社会工作项目的创新等,我们这个行业也需要招募创新人才。那么毫无疑问,社会工作这个行业的发展前景是非常可观的。作为一名社会工作者,社工姐姐很诚挚的希望大家能加入到社工这个大家庭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