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 古道木桥【兴义网】 文化兴义-兴义市新闻中心




兴义虽然号称“山的王国”袁心冉,却也有大大小小的河流。在这些沟壑纵横的河流之上,就常常出现一种建筑——桥。桥有石桥和木桥之分。可在兴义东北面的马岭河峡谷之上,有一座本来是石桥,却被当地老百姓一直称为“木桥”的建筑,这究竟是为什么呢?
两崖夹水,壁峭瀑飞,桥上的风清新,勾起三百年的记忆。最难忘的,是当年飘散的茶香,还有铺石迎来的声声蹄音——这就是木桥了,茶马古道上的秀丽节点,马岭河峡谷的一线通途。

桥端碑石记载同业鸦片,桥名“纳福”,碑文记上游有马别桥,下游有踩水渡,由县城经马别至顶效路途六十里金丝猴香烟,经踩水渡三十余里,惟斯桥居中道,约四十里许。远近得中,无遗憾焉。此外,经踩水渡虽近,然舟浮水面,河流汹涌,争先载重,覆舟沉溺。由此,木桥实为连通马岭峡谷两岸的最佳道路选择。桥名“纳福”,而民间却沿袭“木桥”之称。来到木桥,当年的马帮铃响,仿佛还在回荡。
梳理史料,康熙年间这里就建桥,可惜塌毁,唯存基石;至道光知县胡霖澍再建一孔两洞石桥,曾为“县城达府之捷径”,但同样未能与山水共流峙;光绪癸巳(1893)年,邑绅刘官礼倡议复修该桥,桥成,民间仍沿称“木桥”。木桥与兴义著名古迹下五屯刘氏庄园扯上了关系,在年复一年的风霜雨雪和马岭河水的咆哮里挺立。

没有谁会孤零零地修一座桥,桥一定连着路道。木桥长不足五十米,宽不过四米余异客之旅,但木桥两岸,古道蜿蜒娼妇凯蒂,铺石青黝,走上去,就感受到河风扫来的乡愁,人就回味起故乡的味道了。木桥两岸的石板道遥不可及,仿佛伸进了历史里去千机伞,它们所连着的故乡,百个、千个、万个……是啊,它就是茶马古道,祖国南方曾经的丝绸之路!
人老了脸上爬出皱纹陶艳波,石砌的桥,历久了风霜,就生出裂痕。木桥也一样,百年雨雪让它无奈,树木根劈让它喘息……它并不知道,还有多少年的挺立。树、石头、花草能开口,什么东西都能说话,那是神话或者是童话。但真真切切的东西,确实都有它自己的生命。木桥旁侧,康熙年间的桥基,就是曾经一个生命的残骸,至今还透出深深的无奈。

木桥呢?它还在,却在壮年失去了作为道路的使命,让位给下游的马岭河公路大桥。到现在,更只能瞧着汽车在身旁新建成的跨河大桥上风驰电掣。于是,河风仿佛变成了木桥的叹息唐家共乐园。叹息声中,泥土覆盖了路面,树根扎进了桥身,乡民的锄头刨开了古道的铺石,把祖辈曾经苦苦期盼的路生生挖断。
这就是人走茶凉吧!木桥无可奈何的老去,在它自己看来,可能老得太急、太快。它肯定记得那一夜的山洪,冲垮了引桥,砌石垮塌,露出了泥夹石的填心。俯瞰下去流氓状元,就像人类受伤后的血肉,甚至是骨头张欣新浪博客。

木桥痛吗?或许只有它自己才知道。但是,兴义市的文物保护工作者痛——心痛。他们一次次实地勘察,精确地测量数据、精准地提炼文物价值评估、精细地绘制图纸、急切地编制文本……终于,2013年5月,河珠熙传来国务院将“茶马古道-贵州省-马岭古道(含‘木桥’)段”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消息。文物保护工作者来不及欢欣庆功,立马投入到木桥及古道的保护立项工作中,他们请来了贵州省文物保护研究中心的专家,彻底诊断文物病害盖革计数器,抓紧编制文物保护立项报告。文物的保护特别是国保级重点文物的保护,是一项精细而又漫长的工作,立项审批、修缮方案审批、预算审批、保护经费下拨,一年一次。也就是说争取到保护经费至少要四年的时间,而且要保证每项工作均为一次性通过审批。

木桥的保护工作做到了,2017年拿到国家文物保护经费,当年启动木桥及古道修缮工作。于是,我们看到了如今的情形:垮塌的引桥即将恢复薇娃·碧安卡,覆土的古道再现蜿蜒。古道再现,木桥重生,是桥和古道的幸运,这难道不也是拥有国宝的兴义人的幸运吗?枯藤老树昏鸦,小桥流水人家,古道西风瘦马!元代传唱来的惆怅,得以延续。惆怅好吗?人各有慨。生活决不只有悲喜,还有宁静、激越、无奈……当然,也离不开惆怅,就像离开的乡愁崇阳女孩。正如紧接着“古道西风瘦马”的“夕阳西下,断肠人在天涯。”这才是完整的生命吧!

“云奇石更奇,奇绝画难比。写奇唯有诗,诗在空山里。……”百年前象鼻族,江浙名流蒯关保,一代奇士朱篷甲同游马岭河峡谷,面对震撼人心的雄、奇、险、秀,忍不住和诗抒怀。如今,除了刻意旅游的来客,还有多少人有这一份雅兴?河风不止,力有强弱,岸壁的枝叶和出舞动的旋律,缺少的,好像有清脆的响铃,曾经的蹄音,当然还有浸着盐汗的草鞋,写满风霜的马脚子面孔……时代的车轮迅疾,诗意!无可奈何花落去。于是石匠师傅挥舞手锤带出的风、紧握尖錾刻出的叮当脆响也成了乐曲;工人肩上的木杠、挂在下巴尖的汗滴也让人回味;于是修缮引桥的钢管脚手架、提醒安全的指示牌就成了风景……还有什么呢东邪传人?

文物工作者往往视文物为生命,对于濒临毁损的文物,心情是极其沉重的。一旦有了修缮的机会,其欢欣鼓舞之心情只有他们自己才能体会到。文物修缮讲究原工艺、原材料。修缮工地很少听到现代化机械的轰鸣,更多的是工匠们挥汗如雨。无论太阳再大,也无论小雨来袭博伊金斯,兴义市文体广电旅游局的相关工作人员都要时时巡查施工现场,发现问题更是随时到场,勘察、讨论、会商,分析、解决问题。一段线形的调整、几块铺石的更换,脚步丈量着古道,枯燥周而复始。

覆土除去,古道显露,重新蜿蜒。桥面清理了,原始的桥面排水系统呈现,系统设计合理,排水孔布置自然。木桥东岸植物、沉积层清除,过水涵桥、过水涵洞再现,精巧与美观扑面而来,当年设计者缜密的心思和准确的计算一览无余。桥墩、撞券石、券拱石,卧缝平顺,立缝竖直,修缮的引桥部分,严格按照历史工艺要求,最大程度保持木桥当年的结构要求。补配石面镌刻的一炷香、满天星饰纹扪心问诊,最大程度再现木桥当年的视觉风貌。桥面两端和岸坡危险地段巨大的拦马石,与当年一样,人工硬抬运输,绝不使用机械,保证国宝及周边的地形地貌。这一切,或许又是木桥及这段茶马古道的幸运吧。

木桥横跨马岭河峡谷妙智法师,古道自然融入岸坡峭壁,道旁碉楼努力彰显着时间的沧桑。它们的上空,白天多是蓝天白云,夜晚常见月明星稀。身旁新桥飞驰的汽车,还有偶尔划过木桥上空的飞机的轰鸣,标榜着未来;木桥和古道的宁静挽留着记忆。时空在这里交集,走近了,诗意回来了几许。两山夹一水,古今遥相对。木桥建桥碑记文字感慨:则斯桥之成也,与天地相终始,与山水共流峙……。或许,我们需要留住的,还有太多太多!
古道木桥马上就要修缮结束了,这是兴义市文物工作的一件大事,它重现了木桥古道重要的历史价值。同时,也让几代人在木桥古道之上,找到了久违的乡愁幻想刘备传。


责任编辑:陈锋
值班统筹:石磊
本期审稿:蔡桂兰
值班总编:宋娜
法律顾问:贵州天生律师事务所杨出波律师韦娜律师

兴义市新闻中心
兴义市新闻中心新媒体:
微博:@兴义市新闻中心
微信:兴义市新闻中心(微信号 xywgzwxh)
APP:掌上兴义 Android/Apple
官网:http://www.xyw.gz.cn/
邮箱:2198045759@qq.com
兴义市新闻中心公众号
(长按图标可自动识别二维码哦)
试一试

《掌上兴义》APP
(长按图标可自动识别二维码哦)
试一试

扫一扫上面的二维码,轻松关注兴义市新闻中心公众号、下载掌上兴义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