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 三道岭村59口井 引得振兴活水来 乡村振兴-公益大连

关注公益张至顺,聚焦大连
三道岭村打了50多口井,打井还能得到补贴……最近,这件新鲜事儿在庄河市桂云花乡和周边乡镇传开了。记者在当地采访期间了解到,被群众口口相传的打井一事,是大连市委办公厅选派干部孙庭新推动开展的精准扶贫项目,市委办公厅出资24万专项资金做打井补贴,撬动农户打出59口深井,发生在乡村振兴一线的创新举措也引起了政协委员、专家学者的高度关注。

缺水难题怎么解?市委办公厅选派干部这么做!

点击观看视频
庄河市桂云花乡位于大连重要水源地碧流河水库上游,为了保护水源,很多产业都不能发展极品草根太子,这里成为大连市16个低收入乡镇之一,桂云花乡也是市委、市政府重点关注的乡镇之一。5月份,大连市委办公厅选派干部孙庭新来到这里担任庄河市桂云花乡第一副书记兼三道岭村第一书记,中共大连市委副秘书长、办公厅常务副主任韩恒深及市委办公厅副主任刘昌阳等领导也来到三道岭村调研精准扶贫工作的问题和困难,对民生工程等工作给予具体指导和帮助。
7月10日,辽宁省委常委、大连市委书记谭作钧来桂云花乡视察调研工作期间,也专门看望了孙庭新,并就如何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如何增加农民收入、如何精准扶贫等工作同乡村干部亲切交谈并做了重要指示。中共大连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熊博力对选派乡村干部的工作生活情况进行了关心和慰问,并对下一步工作开展提出了具体要求。
选派到桂云花乡工作已有半年,孙庭新在开展乡村振兴、精准扶贫工作中也探索出了一些经验,利用专项资金撬动农户打井就是一个创新之举。
1
村里缺水缺井怎么办?
第一书记想办法破解难题
我早晨醒得早,五点多钟就起床了,第一件事儿就是到农田里转一转,呼吸呼吸新鲜空气,也多了解一些农业生产的基本情况。
孙庭新在下乡的前两个月,就把三道岭村辖区的21个自然屯都走了一遍,他发现缺水影响了这里的农业生产。
刚堡屯有100户人家300多口人,是缺水最严重的一个屯子,孙庭新清楚地记得,7月底持续干旱时,个别村民连生活用水都吃不上了,只能开三轮车到其他屯子里拉水,农田和蓝莓大棚就更不用说了,“乡村振兴要围绕着农业生产展开,农业生产怎么能离得了水?老百姓靠天吃饭的日子太难了,作为市委办公厅选派下乡的第一书记,我感到肩上的责任有万斤重红怜宝鉴。”
孙庭新还兼任庄河市桂云花乡第一副书记,本着实事求是的工作原则和负责任的态度,他又对乡里其他村缺水缺井现状进行了调研。两周的调研下来,张瑶萱他确认,这一问题带有一定普遍性。找到了群众需求迫切的共性问题,孙庭新和三道岭村书记臧志杰一起研究解决问题的办法。
臧志杰是三道岭村20多年的老书记,也是个直来直去的人,他说:“解决的方法倒是有,但是建设水利工程、修蓄水池、建方塘,这都是大工程花样排球2,没有上百万是完不成的,还有一个办法就是打深井,打井的费用在几万元之内,可咱们村没有集体经济,村民也打不起井。”
孙庭新请人对村里的河流、土壤、岩层等进行了综合考察,并了解了打深井需要办理的手续,提出了打井这一切实可行的建议,经过测算,21个自然屯至少需要50口至60口深井。
2
市委办公厅出资24万做打井补贴
第一书记想办法破解难题
揽下了打井的活儿,孙庭新就开始盘算着如何筹集打井费用以及以什么形式来支持村民打井。在向派驻单位大连市委办公厅汇报工作时,孙庭新认真翔实地将打井方案向办公厅领导做了汇报吴俊东。
市委办公厅领导班子开了专题研讨会,按照乡村振兴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指导精神,从解决农民生产、生活难点问题入手,全力用有限经费实施精准帮扶,以农田增产、农民增收为第一要务,决定拿出24万元作为三道岭村精准扶贫专项资金。
10月12日,记者一进到刚堡屯的村口,就听到了钻井机轰隆轰隆的响声。循声望去,约10米高的钻井机架就架设在一农家院子前面,伴随着钢钻发出的哧哧声,岩土从井口不断喷射出来。

岩土从井口不断喷射出来
不远处一一制药,两位村民正在热烈交谈着,不时地向井口张望,孙庭新说,这口井就是他们两家联合打的刘延锡,这两位村民叫曹运峰、曹运权。57岁的曹运峰说,他们几代人都住在这个屯子里,主要靠种地为生,周边也有少量的设施农业大棚,主要是蓝莓,“因为水源不充足,也不敢大规模发展设施农业。”“以前,我们真不敢想打井的事儿,算上打井费用、水泵、管道、线缆燃气助动车,一口井得几万块钱,这笔钱投下去,啥时候能产生效益啊,这是我们最大的顾虑傲气仙宗,所以一直在等,在靠,可是靠天吃饭的日子实在太难了。”曹运峰说,这口井是他和邻居曹运权一起筹资打的蒋文浩,两家一分摊,每家只需要出几千元就行了。
11月20日,记者与孙庭新再次取得联系,他表示,截至当天打井工作已经全部完成,最浅的打到45米就出水了,深的有140多米,比预想的难度要小一些,原计划打50口井,这样一来,24万元专项资金打出了59口井,每口井能覆盖1公里左右,一口井可以多户共用,这样全村农田灌溉的难点就基本解决了。
孙庭新说,打井是第一步,接下来,会在水资源充沛的基础上,进一步引导、指导生产,调整三道岭村的农业生产结构,让村民引进高产、高收益的农业产业项目,让59口井真正变成源头活水。
3
精准扶贫专项资金做“种子”
基金提高了村民打井积极性
1
打井补贴怎么定?
打井补贴究竟是怎么回事儿?对此,孙庭新向记者做了解释刘守玟,打井专项资金落实后,为了让扶贫款花在刀刃上,经桂云花乡党委的指导和审批通过,村委会制定了打井补贴政策,每米补贴50元,比如打80米深的井就补贴4000元,每口井的补贴上限是5000元,剩余部分村民自筹,广场舞阳光路上鼓励村民几户联办,打井可以满足生活用水、农田和设施农业的灌溉韩素音,一举三得。
2
打井补贴好在哪儿?
孙庭新说:“24万专项资金如果都用来打井,最多能打15口井,采取打井补贴的方式周粉英,就变成了带有普惠性的政策,用有限资金作为种子基金,以此撬动村民打井积极性,能打59口井,解决群众需求迫切的共性问题;打完井后,机井、水泵、电线等后续维护工作都由村民自己负责,井是自家的了,责权明晰、维护得当,使用年限就长了,长期效益会更显著。”
3
打井补贴如何兑现?
三道岭村书记臧志杰介绍说,市委办公厅已经将专项资金打到乡财政,按照“四审一议两公开”的程序,通过乡经管站来监管、发放,村民打井、验收合格后申报,进行公开公示,无异议后补贴款作为农户抵付打井费用,统一支付给打井队伍。11月份就在做验收、审计、发放补贴的工作。
TIPS:打井补贴
24万做打井补贴,撬动农户打59口深井,每米补贴50元。比如打80米深的井斐济果,就补贴4000元。每口井的补贴上限是5000元,剩余部分村民自筹,鼓励村民几户联办,打井可以满足生活用水、农田和设施农业的灌溉,一举三得。
乡村振兴如何落地?市政协委员专家学者这么说!
10月份,公益大连主创团队奔赴金普新区、旅顺口区、普兰店区、瓦房店市、庄河市农村,累计行程1000余公里,脚下沾满泥土,走进振兴一线,围绕产业振兴、人才振兴、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建设等主线,推出主题系列报道,社会各界反响热烈,在以融媒体形式尝试全角度记录广大农村干部群众创业激情的同时,公益大连也以媒体的绵薄之力和实际行动,带着群众关心的问题,问计于各领域专家,希望聚合社会各方力量,共同助力乡村振兴的伟大事业。

清华大学公益慈善研究院副院长、社会创新与乡村振兴研究中心主任
“媒体主动设置议题推动乡村振兴是履行社会责任的一种表现”
邓国胜介绍,在践行社会责任领域,2018年呈现出来的一个特点是,越来越多的企事业单位参与到乡村振兴、精准扶贫工作中普里皮亚季,但是他们通常做得多、说得少,公众不了解,这时候就需要媒体主动去挖掘,讲好企业社会责任的故事荆棘花向晚,用传播去引领和带动更多人参与其中。
结合半岛晨报公益大连近期推出的“乡村振兴:行千里看金秋”系列报道,邓国胜说,新闻媒体也需要主动去承担社会责任,在做好常规宣传报道的同时,拿出媒体资源,主动设置议题并通过媒体资源宣传和推动乡村振兴工作的开展,这也是媒体主动履行社会责任的一种表现。
邓国胜提到,新时代受众信息接收习惯在不断变化,因此,传播形式的创新越来越重要,图文、H5、新闻短视频等形式的融合与创新,是非常值得鼓励的,尤其是在公益传播领域,这一点尤为重要。

刘亚坤
大连理工大学建设工程学部水利工程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解决农业生产缺水问题,有几个思路可做参考
刘亚坤介绍,我国北方地区相对干旱少雨林宝坚尼,大连的地表水也不充足,缺水是影响农业生产的因素之一。
结合国内其他地区的一些经验,刘亚坤说,国家推出的乡村振兴战略中灵宝天尊是谁,非常注重基础设施建设,农田水利工程是一个需要统筹兼顾的系统性工程,要解决缺水对农业生产的影响,有几个方向可以作为参考:

参考如下
根据实际需要规划建设大型的水利基础设施;
有条件的区域可建设湿地,保护住地表水资源;
建蓄水池、方塘、深井,做好防水处理,蓄水备用;
节水灌溉,引进耐旱节水型农作物,依靠农业技术的进步来抗旱保收。
针对选派干部孙庭新在庄河市桂云花乡三道岭村利用补贴政策撬动村民打59口深井的实践人众人,刘亚坤建议,在江河湖泊地表水资源不足时,地下水是一个补充,同时打深井也需要统筹兼顾,既要做到综合利用,也要注意防范海水倒灌等问题。
“农田水利工程能够得到社会的关注,这是好事儿。”作为水利水电领域的研究学者,刘亚坤期待社会各界都能够建言献策,为乡村振兴贡献一点力量。
孙文选
市政协委员、大连外国语大学副教授
找准突破口树立样板,起到引领示范效应
孙文选所做的2018年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党派提案是《关于加快大连都市型现代农业发展的提案》,他在调研中发现,农村土地资源配置不合理,区域功能发育不全,制约了农村农业现代化的发展,农村基础设施也有待改善,长住农村的人口偏老龄化,正值壮年的劳动力外流。
结合日本乡村建设的一些经验,针对水利、电网、通讯服务等乡村建设规划、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的问题,孙文选建议要进行统筹规划,提高内涵,要有前瞻性,减轻未来的压力,乡村振兴与精准扶贫结合起来,找到小的突破口,树立样板,起到引领和示范效应仙城之王。

“公益大连”供稿:来庆新
“公益大连”图片视频:范佳德
“公益大连”视频编辑:曹诗琦
“公益大连”编辑:肖佞
文明大连有我在 | 地铁人的守护让文明成为流动的风景
公益关注|这组图片刷爆网络,现实版“冰与火之歌”感动全国…这位消防员却说……
文明大连有我在|咱大连这位交警“漫画哥”用画笔传播正能量
文明大连有我在|这位年轻医生了不起!他的粉丝超百万
公益重磅|公益大连“志愿服务系统”正式上线!受邀任公益指导老师的这位可不得了!
文明大连有我在|志愿者服务不“打烊”,只为深夜里城市书房那暖暖的光…
公益重磅|带着温暖和感动出发!半岛晨报“公益大连”融媒体平台隆重上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