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中国犀鸟的最后的一片乐土在哪里?-广西森林公安



双角犀鸟划过雨林
“快,来了,来了!”
一堆人举望远镜的举望远镜,摁快门的摁快门。
这是在中缅边境的一个山头,每年尤其是冬天总是有一群在当地人看来装扮奇特的外地人汇集于此。有些人兴高采烈说说笑笑地下山,有些人嘴里叨叨着明天再去或者明年再来的碎碎念下山。山头到底有什么让他们如此着迷呢线报屋?
就是它们

体型最大的双角犀鸟,体长能达125cm左右。

冠斑犀鸟是在中国的分布最广一种犀鸟

冠皱盔犀鸟的首次记录就在盈江,国内主要分布也在盈江双子神偷2。
它们是犀鸟,张开着巨大的双翅滑翔在连接中缅的热带季节雨林里,缺少羽下覆羽的翅膀发出巨大的呼呼声响,把千里迢迢来求一睹尊容的人们的神经兴奋到极点。当一只翼展超过一米的大鸟清穿太子妃 ,从你头顶呼啸而过时,热带雨林逐渐在你眼前解开神奇的面纱。那么我们就一起走进神秘的雨林,来认识这些神奇的生物。

盈江犀鸟生活的热带季节雨林,四数木是其中很重要的大树。
什么是犀鸟?中国的犀鸟有那些?
犀鸟是鸟纲犀鸟目犀鸟科的统称,分布于非洲和亚洲的热带和亚热带地区。
犀鸟为中到大型鸟类,最小体重仅150克,最重大到4公斤。犀鸟是一类长得非常有特色的鸟类小学教师个人工作计划,长着引人注目的大嘴,与新大陆的鵎鵼相似,有些种类的嘴和鵎鵼(tuǒ kōng,又称巨嘴鸟)一样是空心的,虽大但并不重,有些种类的嘴是实心的,东南亚的盔犀鸟(Rhinoplax vigil)嘴的重量占身体的11%。
我国迄今记录有4属5种犀鸟,都生活于森林中我们闪婚吧,都是濒危动物及我国的重点保护动物。
分别为花冠皱盔犀鸟Rhyticeros undulatus、棕颈犀鸟Aceros nipalensis、双角犀鸟Buceros bicornis、冠斑犀鸟Anthracoceros albirostris、白喉犀鸟Anorrhinus austeni。
五种犀鸟在云南皆有记录,云南省是中国犀鸟记录最多的省份。历史上犀鸟曾广泛分布于云南南部和西南部,近十年来,云南省犀鸟的整体分布范围已经大幅度缩小,仅德宏州、西双版纳州、临沧市、普洱市的13个县记录到犀鸟。
其中盈江县的鸟类记录中有五种犀鸟,如今有很大机会见到的有双角犀鸟、花冠皱盔犀鸟、冠斑犀鸟三种。其中棕颈犀鸟目前在西藏的墨脱有比较稳定的记录,白喉犀鸟近十年来在中国记录寥寥无几。

硕大的嘴巴是犀鸟们最为突出都是特征
中国犀鸟最后的乐土在哪里邙天尺?
在中国广阔的土地上,热带雨林所占的面积比例可以说的是微乎其微,但这却是中国生物多样性的重要组成部分。少了热带雨林,中国的生物多样性丰富度要打一个大大的折扣。
正是因为这些边缘分布的生境类型,让国人能够从冰天雪地的北国温带森林,走进广袤冷酷的沙漠,还能一路向南走进参天大树湿气辘辘的热带雨林。无需出国,便可一览众多的神奇景观和高度丰富的生物物种。
热带雨林存在的地方有着无比优越的水热条件,也正是当地社区高产经济作物的地方。在经年的人进林退的生产生活过程中,不多的热带雨林进一步遭受毁灭性的打击。
例如闻名已久的西双版纳,优质的原始雨林一步步地沦为橡胶林香蕉地。除了自然保护区以外,优质雨林所剩不多。即使没有剃光头的雨林,大树的择伐,也使得诸多如犀鸟、长臂猿等依赖大树的动物逐步失去家园;另外东镇女巫,盗猎使得原本不乐观的情况进一步恶化。

盈江县分布的龙脑香科阿萨姆娑罗双林,是热带雨林的标志性树种。
在滇西中缅边境的盈江县,同样也面临着优质栖息地丧失、盗猎等问题。但所幸铜壁关自然保护区以及附近还留有适宜犀鸟栖息的森林,双角犀鸟、冠斑犀鸟和花冠皱盔犀鸟这三种犀鸟在此还有着一定数量,并有着稳定的繁殖场所。
这片雨林主要位于大盈江、羯羊河、南奔江之间,属于伊洛瓦底江流域。最低海拔210米,有着众多阿萨姆娑罗双、四树木等大树的分布。每年雨季,充足的水汽顺着伊洛瓦底江进入大盈江等支流迎着北部高山,形成丰富的降水。
根据盈江观鸟会的不完全统计,在洪崩河区域,目前所知有双角犀鸟8窝、冠斑犀鸟8窝、花冠皱盔犀鸟13窝,有着近30窝犀鸟繁殖的情况。当然更科学的分析数据,需要在更为全面的调查后会更精准。

盈江本地摄影师杜银磊在洪崩河拍摄的双角犀鸟交配的精彩瞬间

冠斑犀鸟在盈江繁殖征三国官网,繁殖巢树为一棵榕属植物。
盈江犀鸟保护面临的困境
如很多野生动物面临的困境一样,盈江犀鸟面临着最大的问题:栖息地的丧失。
铜壁关自然保护区的成立为犀鸟等野生动物保存了良好的栖息场所,是盈江至今还有如此数量可观犀鸟存在最为重要的保障。保护区内龙脑香科、四数木等大树为犀鸟提供繁殖巢洞的可能,榕树、暗罗、野菠萝蜜等植物为犀鸟提供了食物。
然而在保护区之外,在天然林保护政策出来之前,经济作物的扩张丧失了很多天然林。还有扩散到缅甸疯狂的木材砍伐,使得大树越来越少,适宜犀鸟繁殖的树洞自然就大大减少。不过相信在国家天然林保护政策以及铜壁关自然保护区的保护下代嫁丑娘,所剩的犀鸟的栖息地能够很好地保存下去咒布,犀鸟在盈江一直繁衍生息下去。
此外,仍然隐秘存在的盗猎现象也是犀鸟等野生动物生存的挑战,尤其是盈江与缅甸交界的地方。许多生活还不能完全保障的缅甸人,经常猎杀野生动物贩卖到中国来以获取微博的经济收入。猎杀贩卖犀鸟的情况并不少见。此外还如小水电的建设等不合理建设,同样破坏着栖息地。

远处是当地社区开发的山地,对比沟谷就可以知道曾经也是优质的雨林。

小水电的建设对栖息地生态影响也很大,这条河流是中国少有的小爪水獭栖息地。

野生动物贸易的许多野生动物生存很大的挑战,采取措施严打禁止缅甸野生动物及制品进入盈江是很关键的工作。图为缅甸人贩卖的圆鼻巨蜥。

右边那只花冠皱盔犀鸟当年可能并没有找到繁殖的巢树,飞来查看冠斑犀鸟繁殖的巢树想占为己有。可能巢洞太小并不适合身材更大的花冠皱盔犀鸟,这只花冠皱盔犀鸟放弃了。所以总体来说,身材较小的冠斑犀鸟会更容易找到合适的巢树。在泰国甚至有人观测到冠斑犀鸟在地上的陶罐、寺庙的骨灰塔里繁殖。摄影/班鼎盈
盈江的犀鸟的趣事
在盈江,每年的4月份到7月份,是犀鸟们求偶繁殖的季节。
犀鸟繁殖需要合适的巢洞,由于体型较大,繁殖条件比大多数鸟类比较苛刻。这些巢洞的来源一般有以下几种:大树自身由于局部病变细菌侵蚀,或枝丫断裂或扭曲生长形成树洞,或者是较大的缝隙。还有就是啄木鸟尤其是大型啄木鸟的巢洞废弃后,经过细菌的侵蚀扩大形成适宜的巢洞。(这里面啄木鸟往往起到很关键的作用。啄木鸟的弃巢还为如三宝鸟、鹩哥等诸多鸟类提供繁殖场所,是森林健康的指示性物种。)
找到合适巢洞和如意配偶之后,雌性犀鸟就将进入到巢洞开始长达两三个月甚至更长的“坐月子”的时光。这个期间为了安全起见,犀鸟会把洞口用粪便和泥巴封起来。
洞口往往不是很大,雌鸟挤进洞口需要费不少功夫。出来的时候也一样。据说雌鸟会在洞里更换羽毛,我们也亲眼见到过雌鸟从洞口丢出飞羽。
雄性犀鸟则在外任劳任怨地履行好老公与好爸爸的职责保利叶上海,觅食养起一家。犀鸟会将觅食来的食物存储在喉囊里,然后反刍出来喂食。至于雄性犀鸟在外面是否有偷情现象杜瓦罐,目前则没有很好地定论。
经过两个月漫长的繁殖期,雌鸟一般会略早于小鸟出来。雌鸟拱破封泥出来后,会再次封起洞口,这是为了小犀鸟的安全生存之民工。雌鸟出来后会和雄鸟双进双出,雄鸟偶尔也会献下殷勤喂雌鸟食物。但大多数情况下,喂食小鸟的任务都是雄鸟完成的。翁其钊据我们观察,双角犀鸟当年一般一窝就一只小鸟,花冠皱盔犀鸟有时候会有两只,冠斑犀鸟则可能会有三只。

犀鸟巢洞的封泥

冠斑犀鸟亚成鸟即将出巢


双角犀鸟亚成鸟出巢瞬间。


双角犀鸟喂食飞向巢树瞬间,会双爪扒住巢洞外缘,反吐喉囊里的食物喂食。这个时候大尾巴成了第三个支撑点,有时候食物掉了扇形的尾巴还能挡住不至于浪费。
犀鸟是热带森林最为优秀的种子传播者之一。犀鸟体型很大,嘴巴尤其大。能够将很多果实整个吞下,不至于破坏种子。犀鸟的飞行能力很强,能够将种子带到很远的地方,对雨林种子传播作出伟大贡献。
泰国有对佩戴定位装置的犀鸟的相关研究,有些犀鸟的活动范围能够跨越几百甚至上千公里。所以泰国的犀鸟可能也会飞到盈江来,盈江的犀鸟也会飞到缅甸甚至更南的地方。所以总之一句话,好的森林会有更多的犀鸟,犀鸟能够帮助森林越来越好。
那犀鸟除了吃果子还会吃啥呢?
下面这串食谱或许会超出你的想象。开荤是经常的事,拥有如此大的嘴巴,力量十足,不当一个机会主义者太浪费了。
上图直观↓

双角犀鸟捕食鸟类,可能是个斑头鸺鹠,还有人拍到疑似栗鸮的。摄影/杜银磊

双角犀鸟捕食疑似白腹巨鼠。

双角犀鸟捕食疑似白腹巨鼠的视频,慢镜头展示犀鸟飞姿。
然而如此霸气的双角犀鸟,却总是被大盘尾撵跑。壮哉,鸦科黑社会!
↓↓↓

| 来 源:盈江野鸟 曾祥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