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书记当“导游”:解锁潮州新面貌,讲好潮州故事-潮州市旅游局

“到广不到潮,枉费走一遭。”
潮州作为广东的“东大门”,
素有“海滨邹鲁”、“岭东首邑”之誉,
自东晋咸和六年(公元331年)起,
迄今1600多年,
它一直都是郡、州、路、府的所在地。
其厚重悠长的人文历史,
给这座城市留下了丰富的文化遗存,
包括文物古迹、美食文化、
工夫茶文化以及传统民间工艺,
都让这座古老的城市镶嵌上华丽而不失涵蕴的外饰。

想必每个想到潮州旅游的小伙伴都有这个疑问:
“除了盛名远扬的美食,
潮州还有什么好玩的地方呢?”
就在“五一”小长假前夕,
潮州市委书记刘小涛亲自当起了“导游”,
带着几家省级主流媒体的记者,
从不同方面认识这个焕然一新的古城。
想知道这次游览记者们有哪些发现?
这座古城又将带给我们怎样的惊喜?
机智的粤游君又要来爆料啦,
事不宜迟,马上出发去看看吧!


“潮文化”哪家强?刘书记这样说,潮州是“潮文化”发祥地,独具特色、独树一帜、独一无二的历史文化、人文景观,就是潮州有别于其他城市的特色、核心竞争力所在。潮州要尊重历史,围绕“打造潮文化精品城市”这一目标,以古城改造为契机,深入挖掘潮州传统文化潜力,盘活现有旅游资源,推动城市更新、文化振兴。
相比国内其他被搬迁一空
或者粉刷一新的“古城”,
潮州至今仍有超过十多万人
悠然自得地在古城内生活和工作,
与星罗棋布的文物古迹相得益彰,
因此也被誉为是一座“活着”的古城。
而经过一系列景观提升措施的支持,
潮州古城区的环境目前确已得到了较大改善,
并形成了较为成熟的旅游产业形态。
现在的潮州已实现了华丽蜕变,
以崭新面貌迎接着八方来客。
中山路

▲潮州中山路
中山路拥有多处名胜古迹,是潮州的名片之一,经过改造升级后的中山路已成为“潮州工艺街”的品牌聚集地,铺设一新的沥青马路干净整洁,道路两旁采用的是潮味十足的仿古景观照明灯。

▲焕然一新的中山路
沿街建筑均进行了局部坡屋顶及山墙面改造,外立面整治粉刷,拆除铁窗棚,统一空调架及广告牌位置,形成潮州建筑风格。入夜时,中山路沿街建筑全部亮起了灯,其外立面灯光则以暖色调为主姜成勋,充分展示具有潮州传统建筑特色的夜间亮丽风景新川面馆。
牌坊街

▲牌坊街
潮州古牌坊始于宋而盛于明清,街上的每一座牌坊都有一段辉煌的历史,或表彰科考状元,或赞扬忠孝节义,或歌颂功名,行走其中,让人有种穿越历史的恍惚感。再加上潮州政府对牌坊街及周边道路实施交通管制,提供电瓶车,为当地市民和游客营造一个畅通舒适的出游环境。

▲牌坊街每晚都灯火通明
作为潮州最知名景点之一的牌坊街,如今已是商铺林立,每天都有众多游客慕名而至。特别是在经过亮化提升工程后,不管白天黑夜,每天都是游人如织,潮州周边城市许多市民甚至专程选择在入夜后才逛牌坊街,感受亭楼交辉的灯光美景。
广济桥

▲广济桥
从牌坊街穿过广济门城楼,往前走便能望见横跨于韩江之上的广济桥。广济桥也称“湘子桥”,因世界上首例“启闭式桥梁”的构筑而闻名,以“十八艘船廿四洲”独特风格著称。

▲潮州“一江两岸”灯光秀,吸引众多游客前往欣赏
漫步桥上,可以领略古代建筑的精湛技艺,还能重温韩愈在潮任刺史期间所做出的杰出贡献。加上亮化工程的实施,这里到了晚上法尔梅,风襟潇洒,明灭佛灯,照耀广济城楼,十里牌坊街情景交融。浓郁的古色古香,附加光属性特效,留给你的是它无限的魅力。
开元寺

▲开元寺
开元寺始建于唐朝开元二十六年帝皇剑印,是潮汕地区最大的古建筑群,素有“粤东第一古刹”之称。现整座寺院仍保留着唐代的平面布局南郑吧,又凝结了宋、元、明、清各个不同朝代的建筑艺术,以香火鼎盛而名闻遐迩,有“百万人家福地,三千世界丛林”之美誉。

▲古色古香的开元寺
潮州注重古城品质的提升,抓紧整治许驸马府、开元寺周边环境,提升了古城区公共服务能力,也让到开元寺游览的游客有了更好的旅游体验。

提及亮化提升工程,潮州的“一江两岸”夜景提升项目,可谓“神来之笔”。
自从该项“光影秀”举办以来,
吸引了众多市民游客前往观赏,
潮州的滨江长廊几乎夜夜爆满。
其中,作为开场曲的《潮州人》更是
以其潮味十足的歌词、优美流畅的旋律官晶华图片,
被潮汕网友大赞“超级好听”并频繁“刷屏”。
“一江两岸三山屹”的绝美夜景

▲古色古香的潮州古城遇上现代的灯光
自从潮州“一江两岸”夜景提升项目启动,“当当当”灯光秀就强势霸屏了整个朋友圈。古色古香的潮州古城遇上现代的灯光,可谓是“异彩鎏金动九天,韩山如醉忘千年”。韩江两岸,金山、葫芦山、笔架山形成的山水空间,在亮灯之后,光影迭起,交织变化,一副江影山色如行云流水的画卷在韩江两岸缓缓展开。

▲金山大桥
晚上8时整,“一江两岸”的灯光正式亮起,滨江长廊上的路灯散发着暖黄色的灯光,往昔夜里沉寂的广济桥也“活泼”了起来,桥上的亭台楼阁如披霓虹,灯光伴随着音乐节奏不断变幻跳跃着,引得两岸观赏市民阵阵欢呼。韩江边上的笔架山也一改平日里低调清幽的姿态,换上一件闪耀的“霓裳”,与广济桥的光影交相辉映。
“水墨乡愁丹青韵”的表现手法

▲“一江两岸”夜景
大量运用自然光色,体现古城风韵。看得见山,望得见水,黄子珈记得住乡愁,诗的意境、画的取景,一江两岸既在画中,又在诗中。

▲潮州西湖夜景
据了解,该项目以广济桥为轴心向两侧展开设计,北起金山大桥,南至韩江大桥段,提升韩江两岸景观亮化赵弋。“一江两岸三山屹,明灭楼台号昌黎,水呈乡愁丹青韵,和风伴月思无邪”是“一江两岸”夜景提升工程的设计理念,展现了潮州古城“山、水、人、城、文”融为一体的意境,极具“古风伴潮韵,老城依新城”的潮州韵味。意想不到的惊喜彩蛋
△?
主题灯光秀
由7000多组的LED灯组成的韩山灯光不断变化着,其实是由多个主题的灯光秀组成,包括“水” “山”“人”“师”等主题以及巨龙在韩山上盘旋的动态画面,每当切换到特定的主题时,整座韩山会显现出相应的动态画面。

更奇妙的是,韩山在春节期间还用独特的方式向全市人民拜年!整座山用走马灯的方式显示出“祝全市人民新年快乐”字样,惊不惊喜?意不意外?

刘书记介绍到,努力提升自身的接待能力,希望进一步引客入潮、引客驻潮,吸引游客、人才和项目到潮州,从而反哺城市建设及未来发展。鼓励推动民居客栈发展,向游客提供休闲体验游,便是潮州近期提出盘活古城文化旅游资源的一大举措。
在当地政府的大力鼓励推动下,
民宿客栈现在已成为潮州古城中的一景,
许多当地的“80后”“90后”年轻人闻讯回到了家乡,
纷纷加入到了古城的修缮和建设中,
许多或败落、或闲置的旧民居也因此被“激活”了:
开民宿,建客栈、改餐厅、做酒吧……
以往的旧民居如今成了人人争抢的“香饽饽”。
木棉公馆

木棉公馆便是这样一家坐落在上水门城楼下的客栈。木棉公馆的负责人陈泓1986年出生在潮州,是个地地道道的“胶己人”(俗语自己人的意思),陈泓从2016年底和朋友合作开设第一家客栈开始,他们的民宿规模越做越大,如今手头已拥有3家客栈。
牧韩?木棉公馆 改造前

牧韩?木棉公馆 改造后
“开设第一家的时候,当时还仅是古城区内第八家开业的客栈,如今短短1年多的时间里就增加到30家,大约400个床位。”陈泓告诉记者,得益于当地政府对古城的保护修缮,以及对旅游产业的大力推动,民宿和客栈的生意也水涨船高,据介绍,目前古城内保守估计还有20多家新的民宿客栈在改造装修,不少人正在四处物色合适的老宅民居开发资源。
▲潮州民宿快速发展
陈泓说,古城内的民宿和客栈是潮州的一扇形象窗口,游客如果住得满意会为潮州大大加分。为了让客人有家的感觉,他们每个客栈配备多位“管家”,当客人的向导介绍景点,带客人吃最地道又便宜的潮州美食,古城传统民居客栈成为外地旅客留下来体验“潮文化”的首选。
载阳客栈
比陈泓更早踏足民宿运营,吃了“头啖汤”的另一位潮州人廖奕铭,他从2009年便投入近100万元,开始着手改造老宅、筹建客栈。他将自己儿时生活过的清代老宅改造成潮州首家民居客栈“载阳客栈”,于2011年初开门迎客。

▲载阳茶馆中的表演活动
在接待了八方游客的过程中,廖奕铭发现不少游客对于潮州的传统民居、工夫茶及潮乐等本土文化都非常感兴趣,却没有合适的场所可集中直观地展示。于是他萌生了一个新的想法:修建一座茶馆,把工夫茶及潮州特色文化融合起来。
说干就干,2015年,廖奕铭夫妇着手修复位于牌坊街英聚巷的一座百年骑楼,筹建“载阳茶馆”。2017年春节,潮州首家集工夫茶、潮州传统曲艺表演的地标式民国主题茶馆对外营业,一下子便吸引了众多市民、游客,如今已成为潮州古城游的一块招牌景点。

▲潮州载阳茶馆内游人如织
近些年来,潮州大力发展古城旅游业暗黑2花屏,为潮州古民居提供了良好的生存和发展契机。廖奕铭坦言,办客栈、茶馆并不是自己的“主业”,之所以在这里投入大量财力精力,除了希望祖屋能生存下去,更希望给古城许多濒临坍塌的老民居提供一种参考,让传统的东西能够得到较好的保护。

潮州在修复古城区主要街区的基础上,于去年启动了“潮州市创建特色美食示范店”活动,评选出20家美食店作为创建单位,传承“潮州菜”烹饪技艺,弘扬潮州美食文化,发展潮州美食特色旅游。

对于把“吃”当作人生大事的吃货来说,
来潮州杨钰莹羞辱门,怎能错过扬名海内外的潮州美食?
据不完全统计,潮州小吃有230多种,
弹牙的潮州牛肉丸、鲜美酥香的蚝烙、
金黄通透的春饼、松香清甜的糕烧番薯……
数不胜数的特色美食,
保证让你饱到扶不动墙仍欲罢不能~
粤游君随机挑几样介绍,你们随意感受一下!
鸭母捻

首创于清代初年,原名为糯米汤圆,是一种类似元宵的小吃,主要有绿沙、红豆沙、芋泥和芝麻糖四种馅,软滑顺喉,带有清香。
蚝烙

蚝烙是潮州久负盛名的传统民间小食,是用地瓜粉拌葱珠,加上海蛎、蛋花煎制而成,外酥内嫩,香脆鲜美毛骗第二季,品尝时配上沙茶和鱼露,味道极佳。
粿汁

粿汁是潮汕民间常见的早餐或宵夜,热腾腾的滑口的粿片,淋上浅棕色的卤汁,再点些卤猪肠、卤肉、卤蛋、豆干或菜尾等,一碗爽口美味的粿汁便大功告成了。
猪肠胀糯米

用糯米和各种馅料塞入猪肠制作而成,皮薄,馅饱,圆鼓鼓的,风味独特,口感丰富。

刘小涛介绍说,潮州捧着一个“金饭碗”,但如今这个“金饭碗”却被蒙上了一层灰,目前潮州正在做的事情就是努力擦亮这个“金饭碗”,并且将它打造成为一个“聚宝盆”。
潮州旅游业在近阶段迎来了大发展的春天,
不管是白天黑夜,不管是工作日还是节假日,
潮州各大景点到处可见游人如织的场面。
这种利好局面也迅速搅动起
当地民间的创业创新热潮:
牌坊街上的特色商铺多了,
古城内特色民俗客栈建设如火如荼,
休闲体验游和各种美食游、
工业游也正在蓬勃发展之中,
而这,仅仅只是开端淘宝人生。

▲经过亮化提升工程改造后的潮州广济楼
事实上,自2013年12月28日厦深高铁开通后,潮州的旅游业便迎来了一个良好的发展机遇。因为有了动车,广深到潮州的时空距离被缩短了,原来5、6个小时的车程如今变为了3个小时左右,而潮州与厦门更是一下子形成了“一小时经济圈”,原本的“省尾国角”一跃成为了闽粤两大经济区的重要门户和枢纽。

▲“五一”期间潮州古城游人如织
如何借改革之力,将资源优势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发展态势,把“金饭碗”变成“聚宝盆”,走出一条经济欠发达地区文化资源富集城市的旅游发展新模式,正是潮州这座城市接下来还要继续大力探索的课题。

▲“五一”期间潮州牌坊街的表演活动
据介绍,接下来,潮州还将进一步抓好古城的保护提升,推进“百家修百厝(祠)”项目,发动海内外潮人参与古城的保育修缮,结合“微改造”“三线改造”等工程的开展,不断加快西马路、义安路、下东平路的景观改造步伐,抓紧推进“南门十巷”的升级改造,尽快完成海阳县儒学宫的维修;
要筹划打造好古城游、工业游等专项旅游线路,鼓励推动民居客栈发展,进一步盘活古城文化旅游资源;要强化宣传推广,着力推进婚纱摄影服务中心建设,充分发挥行业协会、企业等民间力量,不断巩固提升潮州作为“旅拍新地标”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形成较为成熟的旅游产业形态。
如果文字还不能让你感受到潮州的变化,
那么这个最新的潮州古城宣传视频,
一定能给你答案~

潮州古城宣传片
最后,再给大家送上
潮州一日游和两日游的旅行攻略~
潮州古香古色一日游
1线路一
上午:韩文公祠—广济桥—广济门城楼—饶宗颐学术馆—牌坊街
下午:民居文化展览馆—开元寺—淡浮院
2线路二
上午:北阁佛灯—韩江游船—中国瓷都陈列馆
下午:西湖公园—许驸马府—海阳县儒学宫—己略黄公祠—牌坊街—青龙古庙
潮州古韵+生态二日游1线路一
Day1:韩文公祠—广济桥—北阁佛灯—紫莲山庄
Day2:中国瓷都陈列馆—许驸马府—青龙古庙—牌坊街—开元寺
2线路一
Day1:韩文公祠—广济桥—北阁佛灯—中国瓷都陈列馆—青龙古庙—牌坊街—开元寺
Day2:淡浮院—绿岛山庄

如今,潮州古城区已实现了华丽蜕变,
以崭新面貌迎接着八方来客:
在这里,白天你可以漫步于潮州古城内,
看看历史在这座城市留下的痕迹,
饿了馋了就点一份地道的潮汕小吃,
累了渴了就找间茶社歇脚,
听听潮乐潮曲,品品地道的工夫茶,
乏了困了便回到特色民宿客栈好好睡上一觉;
待到夜幕降临时,徒步到人民广场欣赏
粤东地区首屈一指的音乐喷泉表演,
再逛到牌坊街、中山路和西湖公园,
游览流光溢彩的“夜潮州”,
最后别忘了到潮州的“网红”景点
滨江长廊“打Call”,就着凉爽的江风
欣赏“一江两岸”美不胜收的“灯光秀”……
文章来源于羊城晚报
作者:赵映光 陈榆 温亿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