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中央民族乐团集经典之作汇聚《丝绸之路》,4月20、21日在南通更俗剧院奏响!-南通更俗剧院抵垒政策


2017年7月,由中央民族乐团制作,中央民族乐团团长席强出品,姜莹作曲、编剧总导演,中南集团董事、中南置地总裁陈昱含女士联合出品的世界首部民族器乐剧《玄奘西行》在北京震撼首演郑乐琪。中南集团为该剧全年总冠名。《玄奘西行》是国家“一带一路”的民族音乐巡礼,是“一带一路”最高规格的文化交流润元昌,是东方文化复兴的创新表达,它将中国优秀的民族文化通过器乐剧的艺术样式展现出来,产生了跨越国界的精神共鸣。中南集团很看好这样的表达,认为这是符合时代发展需要,更是顺应国家战略的有益行动。他们积极参与其中,践行与国同行的时代使命,尽显企业社会责任感。截止2018年3月,该剧已在全国13座城市巡演34场,反响热烈。
在这个万象更新的春天,中国新时代的画卷已经展开,奋进的号角也已然吹响。与新时代的到来不期而遇,今年恰逢中南集团30周年。站在承上启下的新起点上,中南将全力迎接新的挑战,开启新的征程。从1988年开始无字拼图,中南已历经六个发展阶段,用了整整30年的光阴岁月,崛起为如今的千亿民营大企。
4月20、21日晚19:30,中南集团将再次与中央民族乐团联合推出庆祝中南30周年系列演出——大型民族管弦乐音乐会《丝绸之路》,集结中央民族乐团众多经典之作响彻南通更俗剧院,在澎湃到来的新时代,中央民族乐团将以民族音乐致谢每一个中南人沈嘉彦,为秉承初心、奋斗不息的“中南梦”奏响华美乐章易文科!

指挥 陈燮阳


作曲 姜莹


首席 唐峰

节目单
一.民族管弦乐《丝绸之路》姜莹作曲
民族管弦乐《丝绸之路》,充分发挥了民族乐器的性能,并吸取了西域及中东调式的特点,展现了丝绸之路上丰富的音乐文化圣元金币联盟。该作品已经成为当代民族管弦乐的代表作。
二.古筝与乐队《故乡》姜莹作曲
古筝:缪青
丝绸之路自古是一条连接欧亚大陆的商路,也是一条文明交流之路,乐曲描绘了沿着西域古道,置身在异邦他乡的中国人,思念家乡、心怀故土的思乡之情。
三.双琵琶协奏曲《楚汉之战》古曲姜莹创编
琵琶演奏: 董晓琳于源春
打击乐演奏:朱剑平 于昕
琵琶是中国最具有代表性的传统乐器之一,它“能文能武”,因此有文曲和武曲之分。在传统琵琶武曲中,最具代表的莫过于《十面埋伏》与《霸王卸甲》。虽然两首乐曲描绘的是同一历史事件,即今井信女,公元前202年,楚汉双方在垓下决一死战的壮烈场景,但两曲却在艺术个性和表现手法上不尽相同:《十面埋伏》的主角是刘邦,乐曲高昂而气壮山河;《霸王卸甲》的主角是项羽,乐曲悲壮而富有英雄气质。这次,作曲家将两首武曲的代表作品汇集在一起,以提炼人物情感为基点红城网,通过两把琵琶的二重对位,将历史的语言转换为音乐的语言,并赋予观众哲理的思考。
四.中阮、唢呐与乐队《信天游随想》陕北民歌姜莹创编
中阮:冯满天 唢呐:牛建党
信天游是流传在中国西北广大地区的一种汉族民歌形式,它的节奏大都十分自由,旋律恢宏而又深藏着悲壮、清峻刚毅而又饱含着深情凉粉怎么做,这同沟川遍布的陕北地貌有很直接的关系。
乐曲中用“羊肚子手巾三道道蓝”为主要素材塔云山,以中阮和唢呐做为主奏乐器,并带有说、唱、奏三位一体,丰富了民族器乐的表现形式,用器乐与诗歌呈现出了镌刻在西北黄土高原上的传世巨著,用歌声唱出了陕北人民对土地与生命的赞歌!
——————————中场休息————————————
五.敦煌复原乐器与乐队《极乐》姜莹作曲
庄严净土、飞天奏乐、佛光普照、尽享法喜。梦醒时分,野马泉边,清水如镜、波光粼粼都市花丛录。《极乐》选自世界首部民族器乐剧《玄奘西行》第六章,描述了玄奘遇险沙漠后孙琦皓 ,于昏迷之中进入极乐世界的幻境。演员们饰演极乐世界中的众菩萨赵红兵原型,演奏起小箜篌、龙凤笛、筚篥、莲花阮、五弦琵琶、葫芦琴、 直嘴笙等敦煌乐器。
六.箜篌与乐队《普度》姜莹作曲
箜篌:吴琳
慈悲为怀、普度众生。选自世界首部大型民族器乐剧《玄奘西行》第八章。
七、二泉琴与乐队《二泉映月》华彦钧曲姜莹改编
二泉琴:金玥
《二泉映月》让国人记住了创作国乐的大师华彦钧(阿炳),也记住了记录国乐的大师杨荫浏。1950 年 9 月2 日晚上7 点半,在无锡阿炳居住的那间小平房里,一个没人记下当时的月亮是明还是暗的夜晚暗夜未央 ,中国音乐研究所第一代学者杨荫浏、曹安和用美国韦伯斯特·芝加哥80- 1 型钢丝录音机为阿炳录下了这首传世经典。演奏者低首操琴,录音者默然凝神,录音机的转盘均匀地转动着,那根即将震动世界的钢丝,李允熹把一个个音符、一组组乐句,忠实地收录于怀……如今,虽然这台来自美国的老式录音机已退出历史,但它依然珍藏在中国艺术研究院图书馆的陈列室里消失的女人,人们永远不会忘记,中国的这首经典是从它均匀的转速中飞向世界!
八、民族乐剧《印象国乐》组曲 姜莹作曲
第一乐章 管乐与乐队《小鸟乐》
第二乐章《前世今生》
箫:陈莎莎
管子:张佳理
第三乐章《大曲》
该组曲选自姜莹作曲、中央民族乐团与著名导演王潮歌联合推出的民族乐剧——《印象国乐》,它以传统为基础、以创新为手段、突破常规、大胆越界,成为当代中国民族音乐的经典剧目。
具体演出曲目以现场演出为准
?
?


欢迎关注订阅号「南通更俗剧院」

关注方法1:长按上方图片,自动识别二维码关注方法2:搜索并关注「南通更俗剧院」即刻获取电影、演出信息服务
.推荐关注.
服务号「南通更俗剧院票务管家」

关注方法1:长按上方图片,自动识别二维码关注方法2:搜索并关注「南通更俗剧院票务管家」即刻体验快速、便捷的掌上购买演出票服务
——————————————
咨询电话 | 0513-85512832
网址 | www.ntgsjy.cn
地址 | 江苏省南通市桃坞路46号
腾讯官方微博 | @gengsuj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