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丽江“厕所革命”-和美古城e

丽江的酒吧和客栈聚集着众人的目光与争议,但古城内还有一处人人必去之地却几乎未受非议,还常被游客点赞,那就是我们常说的“五星级厕所”。
美国作家茱莉·霍兰在《厕神》一书中提到:“文明并非源自文字的发明,而是第一个马桶。”
将活水引入厕所后,卫生条件得到极大改善的古罗马人一度横跨亚非欧。改善下水管网后,不再将粪便肆意泼洒的伦敦人战胜骇人的霍乱。小厕所,大民生,同样是厕所革命让丽江古城不声不响地将游客和居民的体验提升了一个档次。

在习大大倡导“厕所革命”的背景下,古城厕所再次完成一轮改造升级,游客和居民获得更舒适体验的背后却花费了厕所建设者不少的心思和精力。
作为古城厕所发展的参与者和见证者李济仁养生茶,昆明杉雨科技有限公司的王铁鸣向读本君详细讲述了丽江古城“五星级厕所”从无到有的历程。
“五星级厕所”的诞生
“现在不能叫‘五星级厕所’了,要改叫旅游厕所。”王铁鸣向读本君纠正了目前古城厕所的正确名称。目前,旅游厕所分为1A、2A、3A三个级别,在古城34所旅游厕所中,王家庄巷、东大街和白龙广场三地的旅游厕所获得评价最高等级3A。

而回溯丽江古城自申遗成功20年来的发展,厕所的改造起始于2002年。
2002年,王铁鸣所在的杉雨科技有限公司在丽江白沙古镇和玉水寨修建了两所具有丽江本地文化特色、卫生且功能齐整的景区厕所。据王铁鸣介绍,时任丽江县委书记的和自兴到玉水寨调研,在使用厕所后对景区厕所的修建大加赞赏。不久之后,和自兴召集近60名干部在玉水寨景区厕所内举行了一次现场会议。
正是这次“厕所会议”,让时任领导决定以玉水寨景区厕所为模板,在丽江古城内进行厕所升级改造试点。2003年,第一批四座被称为“五星级”的厕所在丽江古城出现。
“当时,我爷爷就像要去景点一样,带我第一次体验了古城的新公厕。”当时还居住在古城的小和向读本君回忆起“五星级厕所”第一次出现时的情景,而在当时,小和在家上厕所的地方还是爷爷在菜地里挖的一个小土坑。


敢于创新的古城厕所
自2015年10月至2017年底,丽江古城厕所又一次改造升级工程告一段落,累计完成22座星级厕所的提升改造,四个旱厕改造以及4个第三卫生间改造,累计完成投资约2000万元。
读本君也在负责升级改造项目的王铁鸣带领下,参观体验了新的古城“旅游厕所”——

国家旅游局要求旅游厕所需要与本地文化相结合,古城厕所便采用了与古城相同的建筑风格,完美地融入到了古城的景色中,行走在古城街巷里,路过厕所你甚至会认为这是一幢民居。人们印象中厕所会有的臭味更是难嗅其踪。

2002年,在作为丽江水源上游玉水寨景区的厕所中,杉雨公司便采用微生物处理将废水处理到无色无味再排放。随后在古城内进行的厕所改造中,同样采用了微生物处理技术,排放的废水完全达到排污标准。而国家层面上,类似对景区厕所排泄物的处理标准直到2006年制定。
2005年,丽江古城厕所再次作出创举,采用男女通用的模式解决了高峰时段女厕排队的情况恐惧斗室。这和十年后,国家标准中鼓励男女通用卫生间的要求不谋而合。在东大街的“复式厕所”中王铁鸣底气十足地向读本君说到:“高峰时段,我把男女标识摘掉立马就能变身男女通用,解决排队难题。”

2015年提倡的第三卫生间,丽江古城同样在2003年便开始尝试。当时在男女卫生间之间设立有“宽敞卫生间”或者叫做“无障碍卫生间”,只是受古城内狭小面积限制,比现在国家旅游局规定的6.5平方米小一些。但是14年前的“无障碍卫生间”已经具有了第三卫生间的雏形。

丽江政府领导以及古管局历任领导对厕所的关注以及敢于第一个吃螃蟹的态度让王铁鸣觉得是古城厕所能够创新的重要推力。
游客为古城厕所疯狂打Call
和志刚书斋比邻东大街旅游厕所,和志刚也向读本君说起自己多年来使用古城厕所的体验和见闻。
“我走过那么多城市,只能说我没见过像丽江这样好的厕所。”和志刚拿各地景区厕所做起比较,“深夜凌晨还在值班、打扫的厕所李豆罗,去哪里找呀?”
据和志刚描述,在他每日都去的东大街旅游厕所里,因为拖把不易操作且容易滋生细菌,工作人员都用抹布蹲在地上打扫蹲坑和便池。

有一回,员工突然告诉王铁鸣,一位华侨游客非要见王铁鸣一面。见面后,华侨游客对王铁鸣说:“丽江这个厕所为中国争光了,我作为中国人非常的自豪高秀敏简历。”在中国发展的过程中,现在还有不少人使用着条件极差的厕所。
熟识王铁鸣的本地朋友也时常想他打趣:“你们这厕所改建以后,苍蝇都少咯b区32号。”

新加坡前环境部部长林瑞生在造访古城时也对丽江古城的厕所竖起了大拇指:“丽江古城厕所确实高级,超越世界水平!”


其他城市的厕所革命
但厕所改造,在这个时代已并非孤例。
四川乐山大佛景区管委会对景区范围内厕所升级改造,分别以川南民居和码头文化、山石文化、海棠花文化等为主题,将厕所变成景点。每座厕所均设立了第三卫生间,配备完善的多功能台、呼叫器等服务设施。

▲乐山大佛景区旅游厕所肯尼基,游客争相在门前拍照
浙江杭州著名的校月巷公厕,兼备文化特色与现代科技,不仅坚持16小时保洁,其中3个厕纸盒、所有的电灯以及水电表都配有智能传感器的“小心机”。

▲杭州“最美厕所”——校月巷公厕内含智能传感器
北京街头300米到500米便会设置一处公厕北京老字号finkl,让市民步行3至5分钟即可找到一处。公厕还设置了ATM、覆盖WIFI甚至还能购买饮料。

▲北京第五代厕所曝光,可在厕所买饮料
对于现阶段厕所革命的成果,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前秘书长弗朗西斯科?弗朗加利说,现在他对中国的厕所环境十分满意。中国强力推进厕所革命是一项非常正确的决策,这对于游客尤其是国际游客的旅行体验十分重要。
“很震惊中国厕所革命取得的成绩,章丽厚在甘肃的戈壁沙漠极品枭雄,竟然看到了可以无线上网的厕所,太不可思议了!”这是意大利媒体《今日意大利》一篇报道中的表述。
英国《金融时报》刊登题为“开展提振旅游业活动后,中国涌现出大量卫生间”的报道,文章称中国厕所建设正迎来一个黄金时代。
“五星级厕所”到“智慧型厕所”
中国国家旅游局日前还发布了新的三年计划:从2018年至2020年,全国计划新建、改扩建旅游厕所6.4万座。也就是说,丽江古城旅游厕所的数量和质量还将在未来三年内有所提升。


王铁鸣在提及未来丽江古城厕所的发展时向读本君提出“智慧型”的概念夜深人静造句。
未来丽江古城内的旅游厕所将与互联网有更密切的结合,如今在“丽江古城游”微信订阅号上能够查询到丽江古城内34座旅游厕所具体位置,但在将来游客通过手机还能够知道每一座厕所内坑位的情况,能够消除游客扎堆的问题。

网络的介入还将提升管理的水平。在带读本君参观的过程中,王铁鸣还细心地发现了厕所内一个水龙头的红外感应出现了问题,他立即让工作人员联系维修人员修理了故障。就这个故障,王铁鸣介绍说:“将来实现智慧化厕所后,管网或设备出现问题,不用人工通知,我们的维修团队将会更快的收到消息并立即解决问题。”
厕所革命,古城先行。在丽江古城快速发展的20年里,许多方面万众瞩目,也备受质疑藏名诗,唯独古城厕所受到了一致的点赞。究其原因,正如王铁鸣自己总结的几句话:起步早、高起点、高标准、敢创新。

除此之外,还有一点王铁鸣没有总结在内却十分重要的原因发电俏佳娃,就是细致入微又真诚好客的心。

“其实我们也没有用到什么太高科技的东西,就是看你怎么把它们组合到一起。”在和读本君聊天时王铁鸣如是说,“还有,我们的宗旨就是要让游客从容不迫。”
谁说丽江古城只有浮躁、多变,那就请他看看丽江古城厕所多年来细致入微、真诚好客的决心吧冰菊物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