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云南大理的一个县,这里的跳菜吃饭要跳舞,你一定没有见过!-我家大云南

?提示:点击上方"我家大云南"↑免费订阅

大理,地处云贵高原与横断山脉结合部位,风花雪月的大理相比丽江更安静,山川秀丽,气候宜人,素有“东方瑞士”之称钱峰雷。下面我们要说的这个县,为大理的一个下辖县,这里的跳菜吃饭要跳舞开国前夜,有着“东方饮食文化之一绝”之美誉。

它就是南涧县。南涧,尹惠熙位于祖国西南边陲的云南省西部、大理州的南端,是滇西地区通衢要道尊贵囚徒,气候上属于雨热同季的低纬山地季风气候。

南涧总面积1738.82平方千米,境内大部分都是山区,全县总人口22.62万人。
地理区位优势独特,与大理、临沧、普洱3州市和巍山、弥渡、景东、云县、凤庆5县山水相连驱魔警探。区内拥有祥临公路、老214国道、巍南公路、马安公路等。

南涧农业资源非常发达洛克人zx,为全国茶叶区域发展规划重点基地县,素有“茶叶之乡”的美称,南涧无量山乌骨土鸡为云南六大名鸡之一,同时也是全国商品牛和云南省肉牛出口基地县及云南省泡核桃生产重点县。

南涧土林
由于南涧大部分都是山地,所以有着非常优美的自然风光,花香四溢,恍若人间仙境,主要的旅游景点有无量山樱花谷、灵宝山国家森林公园、无量山万亩生态茶园、玉皇阁、南涧土林、碌摩山古寺、石洞古寺、白云古寺等。

最具有浓郁的彝族风情的是南涧跳菜,又称“彝族跳菜”,具体来说就是彝族的歌舞伴餐,即舞蹈着上菜,有着悠久的历史,起源于原始母系社会。

南涧跳菜
南涧跳菜盛行于唐朝民间,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堪称“东方饮食文化之一绝”谢谢雅虎,南涧也因此成为为“中国民间南涧跳菜艺术之乡”。

彝族的歌舞伴餐——“跳菜”,即跳着舞上菜九曜星君。它是云南无量山、哀牢山彝族民间一种怪异的上菜方式和宴宾时的最高礼节,是一种汗青久长的跳舞、音乐、杂技与饮食完美连系的传统饮食文化。

“跳菜”雅称“捧盘舞”俗称“抬菜舞”,表演过程分为“宴席跳菜”和“表演跳菜”两种情势。“宴席跳菜”也叫“实地跳菜”云狐不喜,是南涧民间在生活中的一种重大庆典,为喜庆或高兴增加了一种欢欣祥和的空气;“表演跳菜”即舞台上表演的跳菜,根据场地大小增减演员,可从几十人到几百人,跳舞动作粗犷豪放、刚健有力,声音高亢宏亮。

“跳菜”汗青久长,传闻是由原始母系氏族社会演变而来,首要流行于唐朝,相传这是古时期彝族人敬奉帝王在宫中表演的一种跳舞艺术小雁塔,后来慢慢流传于民间,成为彝族民间艺术之独秀,饮食文化之奇葩仙河吧,在民间构成了南涧民族文化的源头。跳菜在云南大理、南涧都有传承,其表演使记者联想到中国太古期间直至汉唐时期,跳舞、音乐常与杂身手术和饮食文化融为一体,互为添色,而又珠联璧合,保留着古代相传至今的原始气概和习惯内涵。

艺术观赏与饮食的完美连系
宴席“跳菜”一样泛泛两人一对,一对跟着一对跳,姿势各异,变革无限,刚柔相济,旋转自如,不断地把装满菜肴的托盘在他们手中花样翻新。用头顶枣强政府网,或用手托七上九下,或用肩抬,或一人骑在一人身上……他们时而“苍蝇搓脚”,时而“鹭鸶伸腿”,时而“金鹿望月”,时而“野鸡吃水”,翻转顿脚,大步舞盘,竞献绝技心经梵唱。

在整个表演过程中嘟嘟牛管家,最出色的要数“口功送菜”和“白手叠塔跳”。 “跳菜”者口中紧衔着的两柄大铜勺上,各置一碗菜,而头顶上的托盘也装满了菜,他们面带笑脸,满怀热情,边跳边上菜。

“白手叠塔跳”是“跳菜”表演中对照难的一个动作,头顶上的托盘要装八个碗,每只手分别托起重叠在一路的四大碗菜,踏着节拍,合着节拍,边跳边舞,穿梭席间。在南涧民间异国剑士,宴席“跳菜”的摆法也很有讲究,均按传统法则一一摆放常见的摆法有“回宫八阵”、“四方形”、“梅花形”、“一条街”等。待上四大碗菜,宾客方能动筷,一边赏识“跳菜”者调动无穷的舞姿和欢畅幽默的表演,一边品尝彝家盗窟风味,既饱口福又饱眼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