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乐理基础课—音符与节拍-见证爱基督教婚姻造就平台虎烈拉病毒

见证爱婚姻造就平台
微信号:henzuoji 或点 蓝字 可加关注


我们各自都长得不一样, 音符们也各有不同。但是它们大部分基本上都是由三个部分组成的 草字头加内。即“符头”、 “符干”、 “符尾”。
谱例1:

不同的音符代表不同的长度。音符有以下几种: 全音符、二分音符、四分音符、八分音符、十六分音符、三十二分音符、六十四分音符。
谱例2:

注释:以下所讲的“时值”就是“音长”。

音符介绍
( 一) 全音符 《》
这个空心的白色音符叫“全音符”。它是音符家族的老大哥,其他音符的时值都比它短林牧洁,而且要以它为准。依次分为两半。
( 二) 二分音符 《》
这个长着身子(学名叫符干)的白色音符叫“二分音符”。它只有全音符的一半长,(它等于全音符1/2的时值)
谱例4:

( 三) 四分音符 《》
这个黑脸的音符叫“四分音符”。它比二分音符又小一半。(它等于全音符1/4的时值)
谱例5:

( 四)八分音符 《》
这个黑脸的音符长出了尾巴,它叫“八分音符”它比四分音符还小一半。(它等于全音符1/8的时值)
谱例6:
( 五)十六分音符 《》
这个黑脸的音符长着两条尾巴,它叫“十六分音符”。它比八分音符还要小一半。柴鸥(它等于全音符1/16的时值)
谱例7:

( 六)三十二分音符 《》
这个有着三个尾巴的音符叫“三十二分音符”。它比十六分音符又少一半。(它等于全音符1/32的时值)
谱例8:

( 七)六十四分音符 《》
长着四个尾巴的黑色音符名叫“六十四分音符”。它是“三十二分音符”的一半。(它等于全音符1/64的时值)
谱例9:

☆ 现在总的列出一张表,看一看音符这个大家庭直系的关系。

☆为了简明扼要,我们直接用图表将所有可能出现的音符列举出来。


音符的正确写法
1、首先在画符头的时候应该注意要呈椭圆形。要左低右高,不管是空心的符头还是实心的符头都要这样画。(千万不要画一个大圆圈或者大圆点呆头呆脑的立在那里。)
谱例1:

另外左高右低也同样是错误的。
谱例2:

2、我们知道音符是由符头、符干、符尾三个部分组成的青山洋服。在记谱的时候一般的规则是以五线谱的第三线为准。在第三线以上的音符,北京小产权房子在记谱的时候,符干要朝下,也就是说符头在上川井郁子,符干朝下。在三线以下的音在记谱的时候符干要朝上,符头在下。而在第三线上的音符,符干可以自由,朝上朝下都可以,根据前后的音自由处理山本杏里。
谱例3:

3、还要注意一点:符干朝上的时候,符干要画在符头的右边,符干朝下时,符干要画在符头的左边,一定不能画错。
谱例4:

4、音符的长短:在标画音符的时候,要注意符干不能太长,也不能太短,一般是以一个八度为准。比如Do到高一个八度的Do,或者是到低一个八度Do的地方。
谱例5:


符点音符
在音符这个大家族里,还有一些旁系亲属。例如符点音符。它只是一个圆圆的小点点,附属在音符后面的唐万新,所以叫“符点”。而带附点的音符呢,就叫“符点音符”。
谱例1:

符点的主要作用是让乐谱更为简化,让大家读谱时更加方便。
请不要小看这个小小的圆点,它的音值有它前面那个一本正经的音符一半的长短精正福源堂。不管它前面的那个音符有多大,这个小小的符点都具有同样的作用,它很历害的。
比如:前面的是个四分音符。当这个四分音符唱一拍时,那么这个带了符点的四分符点音符就要唱一拍半。如果前面是个全音符。当这个全音符唱四拍的时候,这个全符点音符就要唱六拍,以此类推。
谱例2:

另外在写符点音符时,标画符点请注意几个问题:
1、符点一定要画在音符的后面,也就是音符的右边,千万不能画在音符的其它地方。
2、符点要靠近符头快感指令。
3、符点音符的符头如果在间里青芸空间,符点也要画在间里;符点音符的符头在线上,符点要画在音符右上方的间里。
谱例3:


复符点音符
复符点音符一般来说用的不是很多。
如果由于乐曲的需要保姆奇遇记,所唱音的音值比符点音符还要长怎么办呢?这时候复符点就派上用场了。那么怎么表示呢?
很简单,就是在符点的后面再带上一个小兵,也就是在符点后面再加上一个符点,这种记法称为复符点。
标有复符点的这个音符也就叫复符点音符。这种复符点的算法是这样的:前面一个圆点是表示增加了音符一半的时值,而第二个符点(也就是后面一个圆点)则表示它要增加前一个符点一半的时值。这样两个圆点加起来的总时值,是音符原有时值的四分之三。
谱例:

节拍
  节奏与节拍是塑造音乐形象的基本表现手段,是完整的音乐作品中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在音乐中,节奏与节拍有着密不可分的 联系,它们共同决定了音乐中音的时值关系和强弱关系。
1.节奏——是指在旋律进行过程中所形成的乐音间有组织的长短关系。在我们日常生活中有很多类以节奏的例子,如行走时步幅的长短与相同的间隔就是节奏的体现。
上例是一首进行曲风格的歌曲,以均匀的八分音符做为基本的节奏形式,来体现队列行进时的步伐节奏。
2.节拍——是指在相同的时间片断内(即:小节),重音与非重音有规律的循环重复,表现了乐音同的强弱 关系。仍以行走为 例,如果以先迈出的左脚为重音,那么在运动中会始终循环重复着左(强)右(弱)、左(强)右(弱)相同的强弱关系。每迈出 一只脚叫做一个“单位拍”(即一拍),代表重音的左脚叫“强拍”,不带重音的右脚就叫“弱拍”孟买血型。

3.拍子——是表示在相同的时间片断内单位拍出现的数量薇诺娜官网。从个强拍到下一个强拍之间的部分称为“小节”,并用标在强拍 前的“小节线”加以区分。

4.拍号——是表示单位拍数量的记号。拍号用分数形式标记,分子表示单位拍的数量,分母表示单位拍的时值。在上述行定的例子中,每一次左右交替的循环都包含一强一弱两个单位拍,如果以四分音符的时值来表示一拍的话,拍号应记为 “2/4”。
5.单拍子——每小节有两拍或三拍,并只有一个强拍的拍子。单拍子常见的形式有2/4拍和3/4拍。此外,还有2/2拍、2/8拍、3/2拍、3/8拍等。

6.复拍子——由若干组单拍子结合成序列,并含有次强拍的拍子。在复拍子中,有几组单拍子,就会有儿个 强拍。其中第一个强 拍最强,为加以区别,就称其它的强拍为“次强拍”我的小新娘。复拍子常见的形式有4/4拍和6/8拍。此外,复拍子还有4/2拍、4/8拍、6/4拍、6/8拍、9/4拍、9/8拍等。

7.自由拍子—一又称散拍子。自由拍子的强弱位置相对不固定,音符的时值长短也较随意,表演者可根据音乐情绪自由处理 。散拍子在乐谱中的标记是“”(即“散”字开头的三划)或“”。
例如:《走上这高高的兴安岭》 (1=C 4/4)

来源|网络
整理|神的仆人
编辑|神的仆人
见证爱婚恋同工会
见证爱基督教婚姻造就同工会
Witness Jesus's Love
An NPO organization
婚恋 | 见证 | 灵修 | 回归 | 圣乐 | 公益 | 宣教
来稿及建议:galorlee@foxmail.com
在线听赞美诗或下载歌曲请 点左下角“阅读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