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五道岭子写生基地开启文化扶贫新“视”界-同心广播电视台




新闻热线:0953-8021234 8038560
投稿邮箱:tongxintv@163.com
1
【导语】五道岭子写生基地建成以来,发挥了我县旱原地区独特的美术资源优势,为艺术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提供了窗口,艺术家们创作的贴近实际、反映民生,极具生活感、现场感的精品佳作较好地宣传和展示了同心。也为我县广大文艺爱好者提供了创作、写生、文化交流的平台,让当地群众了解文化,从内心认识文化,改变生活。
【正文】五道岭子距县城东18公里,五道岭子写生基地位于五道岭子小学内,房屋由学校的旧教室改造而成,看起来有些陈旧,再现了同心县七十年代的房屋建筑风格,在很多布置上也展现出我县特有的农耕文化。
【同期声】国家民族画院宁夏分院院长 张敏良:今年我们五道岭子做了一次简易的装修,装修的材料都是通过民间拆下来的一些旧材料,建了一个非常宽阔的走廊文人四友,因为五道岭子的风沙大,每天晚上风沙刮进屋子里都是粉尘,这次装修好了,我们还会把一些屋子里布置的更好,希望向全国的画家创造一个最基本的平台,让他们能多来了解同心、多来了解乡亲,尽快的让乡亲们脱贫。
【正文】五道岭子写生基地成立于2015年5月,是由小学的废旧教室改建,基地的创建人是国家民族画院宁夏分院的院长张敏良。张院长说“五道岭子写生基地的设立重在服务于“精准扶贫”国家战略旺角街头,致力于联系、凝聚省内乃至全国一流画家和理论家开展写生创作,推介当地山水风物,宣传当地民俗风情,在创作美术精品力作的同时服务和推动当地经济发展。并通过写生活动、给老百姓一定的补贴,运用文化扶贫的方式,打造文化艺术扶贫新品牌。”
两年来,写生基地成功吸引到全国百余名书画家前来创作体验,这里的自然景观和风土人情带给艺术家们无尽的创作灵感,一大批展现旱塬人民勤劳质朴的独特人文画作相继诞生,写生基地也成为了艺术家宣传同心的一个窗口。
【同期声】中央美术学院硕士研究生 刘帅:我这次来到五道岭子写生基地是期待已久的,希望通过我们自己的方式能够给他们带来一些精神上的富足,不光是在物质上的满足。以我们这个专业特有的、独有的方式去丰富他们的精神世界,然后也希望有更多的人通过我们的画来了解这个地方、了解五道岭子写生基地、了解同心、甚至了解宁夏和回族同胞。
【同期声】西安美术学院硕士研究生 曹永康:之前上学的时候一直画都市题材的画,这次通过张院长来到五道岭子写生基地画回民同胞,感受非常深,能够把回族同胞的生活状态、风土人情,通过我的画表现出来,这也是一种文化的交流。
【正文】在写生基地读书巴士,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宁夏书画院院长周一新正在聚精会神地创作当中,来自中央美术学院的学生在一旁安静地观摩学习。
【同期声】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宁夏书画院院长 周一新:这次我又来到这里故地重游,地方的改动很大,尤其加了回廊,写生的条件也越来越好,听说中央美院的几个研究生和博士生来这画画创业板是什么意思,我兴趣特别大,一个是想跟他们多交流脆莓公园,一个是自己也想多学习一些,所以就利用假期带上我的朋友一起再次来到这里画蛇添足造句 。我觉得五道岭子不但是同心的一道风景线,也是宁夏的一道风景线,祝愿五道岭子写生基地越办越好,来的画家越来越多。
【同期声】中国艺术研究院博士生 刘少宁:五道岭子写生基地是我第一次来,我感觉这个地方是一个非常接地气、也非常适合画家画画的地方,通过这次写生采风活动申崇三线 ,感觉收获很大比肩格,这几天和同学和老师的交流、观摩娜绮丽,对我个人来说在艺术上是一个很大的提升。
【正文】校园里有了写生基地,时常有国内知名的画家前来写生、创作,让老师和孩子们长了见识、开了眼界,尤其让周边的村民高兴的是,写生基地浓浓的艺术氛围带给了山村渴望已久的文化熏陶,打开了山里人了解山外世界的新窗口王吉财。
【同期声】五道岭子小学往届学生:我以前是在这个小学毕业的,现在都已经上初中了,在这个学校的写生基地对我印象还是非常深刻的,比如那些来的很有名的画家和老师,他们用画画来描述我们这个乡村里面的景色,把我们这个乡村描画的栩栩如生,让外面的人可以感受到我们这个乡村也是特别美好的。在这里我们可以了解到画画其实是一件非常有趣的事情。
【同期声】五道岭子原支教老师 锁紫瑢:15年的时候我来到五道岭子当支教老师太阳泪电影,当时发现了这块有一个写生基地,就觉得这是一个风水宝地,这个基地也为我们的学生带来了一些外面的信息和乐趣。学生们在每当画家来的时候,他们会画室里看画家去画画,泽北荣治也不会害怕或者胆怯陌生人,反而与张爷爷(张敏良)的关系处理的特别好。现在我已经不再这里教书了临邑天气预报,但是对于现在能够接触到绘画这一块儿,我特别感激张院长把基地设立在这里。
微信号:TongXinTV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