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天魁云南美食那么多,为什么人们偏偏就爱大洋芋?-天津食记

冯天魁

两年前初到云南,吃过一次炸洋芋,
到如今仍然记忆犹新。
云南美食那么多,
为什么人们偏偏就爱大洋芋?

路边小推车买来的五块钱一盒的洋芋被炸的外焦里嫩,蘸着干辣椒粉吃。还烫口的洋芋就着干爽的辣味,那口感不仅令人新奇,还很提神醒脑。
所以一听说黄记大洋芋,就忍不住去吃,而如今炸洋芋已经进化成了这个模样。

很多人知道,但也有很多人不知道,洋芋其实就是土豆。而土豆是个特别神奇的食物,几乎找不到它难吃的做法,在此不接受反驳。

看到大洋芋的新店,小丸子着实吃了一惊,炸土豆都能这么气派?到底是有多好吃,才能给老板这么足的底气,让方圆五百米都能看见自家的招牌。

点好了餐以后,每桌发一个号码牌,牌响后自己去窗口取餐。豆腐、饭团一行人刚落座,洋芋就炸好了。

两杯热腾腾的炸洋芋端上来,小丸子就迫不及待的吃了一个,这个熟悉的味道一下子把我拉回到了两年前。
麻辣大洋芋
“跟在云南吃的洋芋相比,辣得更丰富”

被炸过的土豆油控的很到位,从里到外没有感觉到油脂残留过多的油腻感。因为是被搅拌均匀之后才装到盒里,口感也比较均匀,辣椒粉香而不燥,而且辣得更丰富。
椒盐大洋芋
“本人感觉椒盐口味更好吃”

虽然每次吃东西的时候都是“无辣不欢”,但是这次要强烈推荐椒盐口味。椒盐和芝麻恰到好处的提味,简单的调料完虽然没有特别饱满的口感,却能感觉到食物本身的原汁原味。

洋芋对于云南人是个特别的存在,煎炒烹煮当做菜肴不算完,还要街头再来一份炸洋芋当做零食才可罢休,遍地的炸洋芋小摊小店已经足以证明了人们对它的喜爱。
也是在云南当地听来的,人们请客不说请喝酒吃肉,而是“我请你吃炸洋芋啊”,当洋芋已经上升到情谊高度的时候,它的分量可不仅仅是一种食物,俨然已经变成了一种人情与地域的象征。
炸凤爪
“适合下雨天一边看剧一边啃的凤爪”
除了招牌炸洋芋以外,黄记的炸物还有很多,鸡翅尖、翅中,肋排,香肠等,这次点了炸凤爪。

风爪被炸的只剩一层皮,本来没有多少肉,这样一看,根本就是皮包骨。千万不要被这样的外表吓到,味道本身完全没话说。
在这就不能用“外焦里嫩”来形容了,而是“外焦里酥”,凤爪有的骨头已经炸的酥脆,牙口好的可以把骨头顺便嚼着吃掉。
调料味虽然很浓郁但不觉得多余,一句话形容:下雨天在家看剧时的最佳搭档。

哦,还是卖萌的好搭档。

如果不是真正坐在店里,根本想不到黄记除了大洋芋,还有其他云南风味小吃。也是见到了身为云南人的老板娘黄姐,才打心眼里认可了这家店里的云南味道。
小锅米线
“吃正宗云南味怎么能不吃米线”
在外人看来,米线简直可以说是跟云南捆绑在一起的存在,甚至也开始见怪不怪。但点餐的时候,经不起老板娘的强烈推荐,还是点了这道小锅米线。

顾名思义,小锅米线就是用小锅把汤底煮沸再煮米线。特点是里面加入的都是鲜肉,给米线增添鲜香之感。

单从外表上看,小锅米线已经跟以往见到的过桥米线不同,而这也是云南人最常见的吃法。
在当地讲究一锅出一碗米线,手工可能没什么特别,但因为所有的材料调料都是融于一锅之中,所以这一碗也就格外味足。

米白色的米线嫩滑爽口,满是汤底的香味。

除此之外,取菜口备着萝卜条、腌菜、辣子等配菜小料,一切自取。虽然一次一次取餐可能要比平时麻烦了些,但是也还算多了些自在。

在黄记的菜单上,标注着一些“小时候”、“记忆”、“情怀”之类的字眼,对于当地人来说,可能真的是一种记忆。对于我们“非云南人”来说,吃别人的情怀,权当是感受别人的童年了。
藠头炒肉拌饭
“没吃出来藠头光吃到肉,味道真的很神奇”

身为北方人,完全不知道藠头是个什么东西,因为好奇所以点了这份饭。

米饭被放到保温的木桶里,揭盖之后一下子能味道肉丁被炒熟后的香味。

传说中的藠头没有吃出来,但是满满的肉丁可是高兴坏了三个“食肉星人”,跟平常吃的肉丁炒饭的味道全然不同,非常有新鲜感,而且咸香十足。
粑粑拼盘
“最爱糯米粑粑,一盘四个不够吃”
糯米粑粑在菜单上被标注的是“老爸的味道”,此时不禁感叹,为什么人家的爸爸这么会做饭。

粑粑拼盘里玉米粑粑和糯米粑粑各两个,吃到第一口的时候,小丸子就知道了四个真的不够吃。

两种粑粑是用相应的米粉和上牛奶、鸡蛋煎制而成,上面淋了炼乳和葡萄干。除了炼乳的甜味以外,粘粘的糯米(玉米)粑粑里有糯米粉带来的弹性和鸡蛋牛奶的香甜。
在没有蛋糕面包的时候,“别人的老爸”做的粑粑的确足以成为小时候最爱的味道。
酸角汁饮料
“不管你们爱不爱,这就是我小时候的味道”
有没有人跟小丸子、豆腐一样,小时候吃过一种酸角的零食,一毛钱一个半透明的小袋子,里面有三两颗酸角,酸酸甜甜的。一放到嘴里瞬间刺激唾液腺,口水直流。

如果你吃过那个零食,就可以想象这瓶酸角汁的味道,真的是一模一样。被稀释过后的饮品没有酸角那么酸但依然特别开胃,一口气喝掉一瓶都不用换气。

除了那些让人惊喜的味道,黄记的装修风格也非常有云南特色,带着花纹的壁纸、灯具、餐具上的小元素让这一餐从视觉到味觉形成了高度统一。

人们对云南的印象大都停留在大理山水、丽江古城,只有少数的人除了米线以外还能有所耳闻鸡枞、鲜花饼、宣威火腿的名气。但是对于当地人来说,还是一碗炸洋芋,一份糯米粑粑更能让人体会到食物的满足感。
越简单的味道,才越是平常的、能走进生活的味道。这就像小丸子时隔两年仍会惦记着当年的炸洋芋,那么我猜,你应该也会爱上它。
黄记大洋芋
地址:王顶堤迎水道迎水西里底商(老店)
黄河道与广开大街交口(新店)
电话:15122665843
营业时间:周一至周日 09:00-22:00
人均:25元
值得吃的一百家小店丨第71期
编辑/小丸子丨图片/小丸子
—天津食记出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