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天魁也在催生许多新的机遇 在外济源人|卢中原:经济增速放缓-济源同乡会

冯天魁



从社科院到国务院研究室,再到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卢中原一直扮演着中央智囊的角色,更深知智力支持对中国经济转型和深化改革的重要意义。
翻检卢中原的简历,可以发现颇为丰富。这位老家在河南济源的老乡,在1976年到1978年不过是大港油田炼油厂工人;然而四年之后,命运出现转折:1982年从天津师范学院获得经济学学士学位后,进入中央党校政研室任教。其间,又在中央党校读了经济学硕士和博士;随后,进入英国牛津大学当代中国研究中心进修西方经济学和转轨经济学,俨然以经济学为志业。
1989年,卢中原进入中国社科院财贸所工作,曾任综合研究所代理主任;四年之后又进入国务院研究室,主要从事政策调研,参与起草党中央和国务院有关文件,正式成为中央智囊型人物。之后,又转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历任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部长,乃至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
从事研究工作以来,卢中原先后参与和主持了国家体改委、中国社科院、国务院研究室、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以及美国福特基金会资助的多项研究课题,主要研究领域涉及市场发育、竞争政策、收入分配、企业改革和金融改革,以及产业结构与地区经济发展等。
长期的中央智囊工作,让卢中原对中国经济发展趋势格外敏感。
两年前,在当代中国正处于经济转型之际,卢中原提出中国经济研究界要担负起新的历史使命,提升学术水平,关注经济社会发展的趋势和规律,推进有助于解决实际问题的理论创新,而不能停留在表面现象和短期变化上,从而为我国经济转型和深化改革提供更有力的智力支持。
他认为,我国经济增速放缓也在催生许多新的机遇,有些可以说是静悄悄的革命。例如,服务业发展和产业转移活跃,新的地区增长极正在形成等。这些积极变化的未来趋势是什么,我们还没有完全发现,或者缺乏深刻的梳理和挖掘。经济研究界应当有所担当,及时把这些积极的东西挖掘出来告诉决策层、企业界和社会公众,顺应其内在变革动力和未来发展趋势,努力促成经济向集约协调的新常态稳步过渡。
卢中原提出,应充分发挥智库的优势,用科学方法评估改革效果,准确揭示矛盾和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方向性理念和建设性思路。
卢中原表示,中国经济要警惕行政化回潮。
卢中原认为这种“行政化回潮”表现在三个方面:第一是习惯于用行政化的思路推进地区经济发展,解决区域经济发展难题;第二是习惯于用行政化的手段推动供给侧改革;第三是习惯于用行政化的办法和思路推进科技创新。
对于习惯于用行政化的思路推进地区经济发展,卢中原举了PPP(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的例子。“在这个过程当中许多特别是我们的一些老工业基地、资源枯竭的省份、计划经济国有经济分量很重的地区,非常习惯于用行政化的办法和思路推动这些事情的进展。动不动就设一个行政化的机构,或者内设一个机构,一套行政化的框架推进这件事情。这个事情表面上看起来政府发挥作用,重视这个事情,比如说PPP模式的推进,政府可能在这里行使更多的配置资源的权力。我们所引用的PPP模式恰恰是用社会资本,市场化的方面运作我们公共领域的投资,成本收益的核算,整个投资建设运营这一套。但是我们看到了很多地方就是用这个设置行政化管理架构的办法,赋予行政权力的办法,这样来推动这些工作。”
卢中原还认为,在推进去产能、去库存等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过程中,也不乏行政化回潮现象,例如行政命令去产能。“未来推进供给侧改革要非常深入地研究怎么样更好地利用市场机制、价格机制,和企业的主导积极性,来完成这项任务”。

卢中原,1952年9月生,河南省济源市人,198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2007年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兼任中国科学院国情研究中心学术委员和客座研究员。
大家都在看
为爱正名认购果树惠农扶贫,报名ing
在外济源人|台大校长李嗣涔谈教育
在外济源人|中国书法艺术协会主席石松先生
在外济源人|李洱:不知道为什么他们喜欢我
在外济源人|傅翠和将军的故乡情怀
在外济源人|王继英将军:亲历人民海军挺进深蓝
20名猎户智歼50余名鬼子,济源尘封76年的历史即将搬上银幕
电影《樱桃河》荣获河南省中原文艺精品创作工程2017年度重点项目
来源:东方今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