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天魁了不起的“大国工匠”!匠心筑梦的他用36个寒来暑往诠释劳模精神!-中国中铁四局集团

冯天魁《翟长青:为大国高铁铸脊梁》
何为“工匠精神”?
我们通常认为,“工匠精神”是工匠们对待自己产品不断改善工艺,精细雕琢,精益求精、追求完美和极致的一种精神理念。
无疑,中国劳模是中国“工匠精神”首当其冲的践行者。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时期,我们呼唤更多的劳模,作为我们践行“工匠精神”的榜样和引领,让全社会形成一种共识,依靠传承和钻研,凭着专注和坚守,追寻极致化的“中国制造”和“中国创造”。

4月24日下午,“中国梦·大国工匠篇”大型主题宣传活动中央网络媒体采访团一行20余人抵达安徽进行采访。期间,将深入合肥、铜陵、六安、芜湖等地一线企业、班组报道职工身边的“大国工匠”,讲述工匠精神,激励和引导广大职工建功“十三五”。

中央网络媒体采访团现场采访翟长青
据悉,“中国梦·大国工匠篇”大型主题宣传活动由全国总工会和国家网信办共同开展。活动将选取包括全国劳模、中国中铁四局高级技师翟长青在内的15名基层一线优秀技术工人作为宣传报道重点,进一步叫响做实“大国工匠”品牌,诠释和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
为何翟长青能成为劳模精神的代言人?

翟长青,1961年出生,1981年毕业于湖北襄樊市技工学校,1998年负责了我国第一台电传动轨道车安装和调试,2000年起参与了我国第一台450T及900T运架桥机的研制,获得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2010年,成为“全国劳动模范”。参加工作36年,翟长青用严谨和创新为中国铁路事业的高速发展注入了积极的正能量。
从头做起,赶超国际
“宝剑锋从磨砺出。”翟长青对工作设备熟练的操作离不开他对自己的严格要求。2005年,全国高铁进入施工高潮。中铁四局一马当先,购置了世界一流的大吨位高铁铺架设备,但要确保这些机械设备良好运转并非易事,因为这些设备不少是直接从国外直接购进的整机配套设备,相关资料均没有中文版,所以工人在功能原理的理解和故障排查上感到有些力不从心。
观察架桥机的出梁
翟长青作为中铁四局的高级技师,职责就是带领一线人员解决生产中的各种问题。翟长青说:“更多地了解这些进口装备对今后工作中设备的安装和调试都有很大帮助。”为了能攻克难关,翟长青在领会外方资料时一遍一遍的查阅英文字典,并把外访资料和自己查阅、购买书籍中的相关电控技术反复对比,甚至向中南大学专家教授电话请教。对每一个设备进行“解剖式”研究,由此把握不同设备的基本原理和理念内涵。

改装机械电路
进口的K922焊轨机的接地,原来是由电源负极经PLC接地端子接地,若电源正极不慎搭铁,就会在很短时间内把整个控制柜的线槽盒烧损,严重危害设备的正常运行,甚至损坏设备。由此翟长青将其改进为负极经过电流继电器接地,同时避免了短路现象的再度发生。
检查机械设备
翟长青骄傲地对记者说:“用国产代替进口,证明了国产设备并不比进口的差。”对进口设备进行改进升级,展现了翟长青作为“大国工匠”赶超国际的信念和决心。
传承技术,延续创新
在攻克一个个重难点问题的同时,翟长青劳动模范的作用不断得到认可。2014年12月23日,“全国劳模翟长青创新工作室”在合肥挂牌成立。翟长青告诉记者说:“创新工作室不光是一个实物,更多的是对工作的思路和理解,由工作室开发的产品和申请的专利对公司设备的技术革新产生了非常大的作用。”
翟长青给徒弟们讲授500百米长轨群吊主子站控制系统PLC编程的注意事项
劳模工作室成立以来围绕施工现场施工问题的热点难点,积极开展科研工作。在翟长青这样优秀的技术专家引领和带动下,中铁四局八分公司劳模创新工作室积极地走在时代科技创新的前列,在铁路施工的高、新、精、尖技术领域矢志不移的开展科技攻关活动,创造了一批技术含量高的科技成果。
指导学员排查故障
翟长青还把自己的经验和技术毫无保留的传授给其他人。创新工作室先后举办电工、机械钳工培训8期,培养技术骨干141人,劳模工作室的技术专家利用自身优势,积极开展“传帮带”活动,挑选技术骨干结成师徒对子,通过言传身教,有27名徒弟工人成为现场施工的中坚力量。
给现场施工人员讲解机械操作要领
翟长青的徒弟说:“创新工作室提供了一个平台和资源,积累了大家的智慧,解决了工作中的很多细节问题。”
风餐露宿,四海为家
翟长青一年有近300天流动在长途车和铺架工地,谈到工作上的辛苦,翟长青说:“自己从小就喜欢搞无线电,爱好这一行,现在每排除工作上的一个障碍,心里都会有一种成就感,也就不会感觉到辛苦。”
利用吃饭的时间和员工交流架桥机维修经验
2008年春节前,翟长青在从工地回合肥的途中,接到宜万工地JQ160型架桥机运梁车牵引电机损坏的电话,立即下车直奔武汉电子市场购买配件,解决难题后再返回合肥时已经腊月二十七了,在返程的长途车上又接到工地焊轨基地出现故障的电话,翟长青通过电话指导工作,等找到故障原因后,翟长青才感到饥寒交迫,这时他已经20个小时没有吃喝了。
与领工员交流
认真是对工作的态度,翟长青说“要想达到精益求精就必须要认真,以维修为例,要把一个问题周围可能产生的问题都要分析到,当忽视某一点时,那一点就可能会出现问题。”
翟长青在架桥机操作室查看架桥机运行情况
认真的态度是翟长青一步步成为铁路建设行业著名技术专家的秘诀,多一点脚踏实地,少一点急功近利也是翟长青身上“工匠精神”的最佳体现。
编辑策划:局宣
图文作者:吴怀球 乔正杰 詹同报 邵军体
资料来源:八分公司
主办单位:中国中铁四局党委宣传部(企业文化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