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天魁二十几岁,你确定要按照那些经验之谈走过余生?-西西楠的草房子

冯天魁
与其相忘江湖,不如点击“蓝字”关注

二十几岁,你确定要按照那些经验之谈走过余生?
作者:小安
1
也就是在昨天,拉开窗帘才突然发现昨夜下了一夜的雨,但早上起来还是一个好天气,最近天气多变,在外奔波的人总是苦不堪言,有人顶着感冒去上班,有人冒着高烧工作同学a在画室有模特兼职,这几天正感冒但还是上课、兼职、学生会工作几头跑。
那天我正好去她宿舍送东西,她喝着999感冒灵和我聊起来,我说你也是够拼的了。这么感冒着也歇歇。
她说:“也是没办法,时间错不开,正赶上小学期要考试了也请假不得,你也知道这部里整天事事儿的。”
我说:“这种情况下,你应该舍弃一些东西,比如说那些老师们说能锻炼人的学生会工作。”
她说:我也知道啊,可是和你那时候的心境一样,样样都有人说好能锻炼自己,样样都选择,可这样,样样都干不好。
2
我说:“我们总是选择太多,又常常被老师和领导教导的那些经验之谈所洗脑,其实我真的不能想象那些领导、院长、辅导员和就业指导老师都是至少四五十年不考虑就业问题的人,每年给我们讲这些能力以后对工作有用,这些锻炼和人际能培养你能力。”
说到这里,我们俩还谈到有天晚上听一个领导讲党课,他说要想成为合格党员就要多工作,多为同学们服务,要多干活,要会来事儿,不能只学习,死学习,其实台下一片唏嘘,难道我们经历了高考,交了学费,不是接受专业学习而是只为了来给老师干活?
这个结论未免太荒唐了吧!
我不由自主的想起新生报到时辅导员说的话:上大学最重要的不是学习,而是处理好关系,会来事儿!当时还真的以为上大学还真的是来学习圆滑世故的。
我后来想,那些话也不是真的不对,而是我们没到年龄,想想那些所谓的圆滑世故都出自那些三四十岁的老师领导口中吧!他们到了这个年纪,吃过亏,掉过坑,他们知道怎样讨上级欢心,怎样升官发财,怎么当上科长部长,见什么人,说什么话,知道怎么把什么事做好让领导赏识,这些都不错,这些经验之谈都是他们一路走来的经历,久而久之就成为老生常谈了。
3
但是呢!我们才二十岁出头,如果你未来的目标不是考公务员或者进国企,你真的没必要这样去按照这些经验之谈走余生。
二十几岁的日子里,不是要你活的多明白都会办事儿,最重要的是你能时时刻刻拎的清,知道自己要干什么,虽然选择真的很多,但是你也要认认真真的分析,一个个的事情的取舍,那些重要那些不重要,都要心中有底。
就像罗振宇这两天做了一个产品,写了一篇关于年轻人面试的文章。
内容大概是说:一个企业录用你,可能是因为你的简历漂亮,作品优秀,专业技能扎实,思维开阔等等,但绝对不可能是因为你会说话,会办事,会圆滑世故的讨长官开心,这些所谓的会来事儿。
4
回过头来再说同学a,其实去年的时候我面临和她一样的问题,我的选择太多,听信的经验之谈太多,以至于揽了一大堆超负荷的活儿,把生活造的乱八七糟,后来我是因为什么才放开了一些东西呢!
当时我记得我看了一期职来职往,一个姑娘在求职过程中,不卑不亢的做自己,不谄媚老师不哗众取宠,但对每一个老师都尊重,简单有力的展现自己的专业技能和专业修养,最后全场无灭灯,我特别佩服她的这种做法。
所以,我反思了我之前的状态,每每一个活动或者事情,老师说这个能锻炼人,我就去做,学长学姐说这个活你做吧,能认识更多的人,所以我的生活里充斥着各种乱码七糟的事情,自己没有时间去规划未来自己以及学习,所以生活一塌糊涂。
后来我真的明白,有时候选择太多并不是好的事情,它并没有给你带来更多的收获反而会让你不知所措。
我们才二十岁,人生有的是无限可能,你完全没必要被那些所谓的经验之谈所绑架,去做一些看似很有用其实并不重要的事情。
但是不去按图索骥那些经验并不意味着我们就自甘堕落,无所事事,我从未否认过我的一腔热血。
只所以我后来果断放弃了一切东西,是因为我知道只要努力,这些东西我早晚都会有。
5
不是以一种咬着牙红着眼、奋力去够的姿势,而是到了那个时间段,一切都自然而然。
我想要过上更好的生活,我想要好的工作,我想要在大城市站稳脚跟,我还是会想要奢侈品,但是我不会因为别人的经验之谈来规划自己的人生,也不会因为怕被人看不起而虚张声势,或者打肿脸充胖子,更不会因为那些所谓的“你好好干,锻炼你能力。”来道德绑架自己。
因为我们才二十几岁,完全没必要按照那些经验之谈走过余生。

小安
98年设计狗,公众号:西西楠的草房子。微博:西西楠不吃药。个人微信:keep521keep。一边与生活热恋,一边喜欢毒舌吐槽。写充满观点的鸡汤。写走心的、温情的、自省的文字。你若有故事,欢迎前来倾诉,我来执笔成书。
如果你也是只刺猬
请拥抱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