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天魁乡贤必须是有钱的、当代的?其实你误解了!-幸福园

冯天魁

现在,人们对“乡贤”的认识,似乎存在着两大误区。
第一个误区是,把乡贤看成是“有钱的”。
既然是“有钱的”,那么就要捐点钱,这叫“回馈社会,反哺桑梓”。
其实,评价乡贤的标准,根本上不是因为他是有钱的,或者是没有钱的,而是因为他首先是“有文化的”。
按照北京师范大学王泉根教授的说法,乡贤具有“地域性、知名度、道德观”三个基本要素。
可以说,乡贤是一个地方的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者和当代先进文化的杰出代表,它的先进性主要体现在三个引领:经济上引领、政治上引领、文化上引领。

所谓“经济上引领”,这不仅仅是“捐点钱”这么简单,当然,捐点钱可以用于精准扶贫,也可以用于新农村建设。
但是,作为先富起来的一部分人,他们更主要地应当担当起新农村经济发展的“领头羊”作用,让他们在提升农业发展质量,培育乡村发展新动能,以及在推进乡村绿色发展,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发展新格局等方面发挥作用。
所谓“政治上引领”,不是说在政治上代替,现在有一件非常重要的事可以做,那就是让他们在加强农村基层基础工作,构建乡村治理新体系方面发挥作用。这里有许多内容,譬如在深化村民自治实践、建设法治乡村、提升乡村德治水平、建设平安乡村等方面就大有可为。
所谓“文化上引领”,更是乡贤义不容辞的职责。
现在,我们都在大力倡导繁荣兴盛农村文化,焕发乡风文明新气象。作为农村优良精神风貌的代表,乡贤理应投身到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的事业中来,为不断提高乡村社会的文明程度而作出应有的贡献。
这里面也有许多事情可做,譬如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传承发展提升农村优秀传统文化,加强农村公共文化建设,开展移风易俗行动等,都亟须广大乡贤参与其中,一起来做好促进与推动的工作。
所以,不能简单地把乡贤定义为“有钱的”,也不能只看到乡贤的口袋里是否是“有钱的”。
乡贤作为一个地域先进文化的代表,在实际生活中之所以把他们称为“乡贤”,是因为他们能够产生多方面的作用,在经济上带动大家,在思想上引领大家,在行为上影响大家。

人们对“乡贤”认识的第二个误区,就是把乡贤看成是“当代的”。
按照北京大学张颐武教授的观点,乡贤可以分成两种,一种叫“在场”的乡贤,一种叫“不在场”的乡贤。
所谓“在场”的乡贤,是指扎根在本土的长者、贤人,他们以自己的思想观念、知识和财富直接影响家乡;
所谓“不在场”的乡贤,是指那些出去奋斗,在外面有了成就与名声,通过各种渠道回馈乡里,或者通过各种方式关心支持家乡建设和发展的乡贤代表。
从本质上说,这两种乡贤都是属于当代的,是当代乡贤。
其实,还有一种乡贤是“过去式”的,我们以前把他们称为“先贤”。
人们在谈论乡贤的时候,往往忘记了这一类。这一类人,又有两种情况。
一种情况是属于社会名流,在外名声极大。以我的家乡温岭市石桥头镇为例,也是出过一些名人的。最著名的,恐怕要数黄浚(黄壶舟)。他可是我国近代史上大名鼎鼎的传奇式人物,与林则徐是肝胆相照的好朋友,被清代台州著名方志学家王棻赞誉为“吾台当推第一”。现在,在新疆乌鲁木齐的红山广场上还竖立着他的塑像,但是,在他的家乡却是湮没无闻,连听说过他的名字的人也寥寥无几。像他这样的人物,专门写一本传记都是可以的。他写过许多书,将它们重新印刷出来给后人阅读,也是很有价值的。
另一种情况是虽然名声没有这么大,但在族谱中有所记载,堪称后世的榜样。
符合这种情况的人就更多了,几乎每个村子都有,主要有四类乡贤——有的为人厚道,持家有方,教子以德,兰桂芬芳,被授予“义方尽道”的匾额;有的以自己的一技之长,造福乡里,或针解疾痛、药敷草本,或捐资浚浦、竭力经营,或有辨才,与人分曲直、雪是非,或重纂谱籍、更修宗祠,不一而足,被誉为“望重乡评”;有的英敏过人,好学不倦,通经史、善诗赋,立家塾、训子孙,悠游田里,成一族之翘楚;还有的才学兼优,荣登仕进,光宗耀祖,振声扬名,成一方之杰士。
大家知道,现代社会的乡贤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但是,像上面所提到的这些先贤,作为一种经过了时间的考验而积淀下来的优秀文化成果,更是具有无与伦比的价值。
这种价值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
一是当人们想起他们就会有一种乡土、乡情的自豪感;
二是他们的思想、行为对后人具有十分强大的影响力和凝聚力。
我觉得,我们应当重视发掘先贤的光辉事迹,通过写人物评传,讲人文故事,说家规家训,传承先贤的优秀思想和优良品德,给后人以生动的教育。而且,完全可以做成“一村一品”。

不久前,中共中央、国务院颁发了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
《意见》明确指出:乡村振兴是一项伟大的事业,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党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的最重要工作。
这为新时代“三农”工作揭示了方向,也为新时代乡贤文化建设指明了道路。不难看出,在乡村振兴的过程中,乡贤可以发挥越来越多的作用,也可以产生越来越大的影响。
乡贤作为土生土长的、最贴近实际的,也是最有优势和最为可靠的人才资源,理应成为乡村振兴事业的重要依靠对象和力量。
可以说,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为大力发挥乡贤的作用打开了方便之门,也为鼓励乡贤支持乡村振兴事业提供了重要的政策依据。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为浙江省信息促进会教育专委会副主任委员】

请关注幸福园
长按识别二维码,了解更多精彩资讯

点赞是一种鼓励|分享是最好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