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天魁二月二,龙抬头;练好字,学有成!-平顶山教育电视台

冯天魁 请点击上方蓝字关注我们,右上角转发
今天是农历二月初二,俗称龙抬头,表示春季来临,万物复苏。旧俗,儿童在二月二这天行开笔礼,表明开始正式学习,这也是人生的第一次大礼。今天在平顶山市雅欣教育院的为民书法工作室里,坚持多年的练习硬笔字的“开笔礼”还在延续,二十多名孩子正在书法老师张为民的指导下认真练习硬笔书法。










张为民就职于平煤集团公司铁运处,自幼酷爱硬笔书法艺术,多次获得全国、省、市级硬笔书法大赛奖项。现为中国硬笔书法协会会员、河南省硬笔书法协会理事、平顶山市硬笔书法协会常务副会长。




他认为艺术源于生活更要服务于生活,尤其是在目前信息技术高度发展的形势下,更有必要利用自己的一技之长从娃娃抓起,传承祖国传统书法艺术,规规矩矩写字,堂堂正正做人。于是,他便利用业余时间组织附近的中小学生进行练字辅导。他尊重传统,注重基础,使学生们能够借鉴毛笔书法的精华,教会他们实用的硬笔书写方法。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有所创新,以达到艺术与实用的和谐统一。从1993年开始,他在市工人文化宫职校担任钢笔书法教师,已培训学生2万多人。通过他的辅导,很多学生练出了好字并在各级大赛中获奖。张为民希望能使硬笔书法走进校园,进一步推广普及开来,让每个老师写出优雅的粉笔板书,毎个学生练就一手漂亮的汉字,弘扬传承好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