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天魁书香文化节征文展示丨“厉害了!我的同伴”-北京市第一中学

冯天魁
点击上方蓝字“北京市第一中学”关注我们~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创建学习型党组织,凝聚校园精神文化力量,提高师德、师风建设水平,落实东城区教育系统第三届书香文化节相关工作要求,4月底,我校党支部和工会联合组织全校教职工,以“厉害了我的同伴”为主题,参加征文活动。征文要生动描绘自己身边同伴教书育人、服务教学的故事,展现我校教师勤恳务实、勇于钻研、甘于奉献、乐观向上的风采。
现将部分优秀征文作品进行展示与分享。
“三心二意”的他
孙陆沙老师
唐延霞老师
2010年当我调到一中的时候,正赶上孙陆沙老师去新疆和田支教,匆匆的送行,淡淡的初识。一年后他支教回来,同组同事经常一起备课听课、参加教研活动、准备演示实验、带领学生活动,短短的几年时间,我逐渐发现他是一个“三心二意”的人。
那年的初三,期末考试全区统考,学生的成绩不是很理想,作为备课组长的他很是着急。当书记责问道:“你们三个党员同头任课,就这个成绩说说原因吧”。猛地听到这样的话,我的心里极其难受,工作十多年了,从没有受到过这样的责问。在我沮丧委屈的瞬间,听他毫不犹豫的说:“作为备课组长,这个责任我来负”。没有豪言壮语,没有推诿解释,没有责怪埋怨,简简单单的一句话,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接下来的工作中,他带着我们查找原因,逐一分析学生情况,将教学难点进行专题讨论,统一进度分层教学。一个学期下来,学生们在中考时考出了理想的成绩,我们备课组受到学生、家长的一致好评。是的,作为一个党员,勇于承担责任,积极查找问题,合理制定解决方案,是党员勇于担当的体现,更是他强烈的责任心驱使。
为了提升自己的业务水平,他在工作之余进修了研究生课程,他钻研一个问题的孜孜不倦让我刮目相看。他最善于就这一个课题的某个切入点,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的层层深入的提问,从不同角度展开讨论,许多问题的思维角度和探究方式都是我不曾想到的。在一次次的辩论和争论中,一颗钻研心勃勃跳动。
曾经为了《电解池》的教学,他反复翻看大学课本,查阅网络视频资料,听取专家的指导意见,从理论学习到实验操作都严谨考据,从学生已有经验到学习障碍都细致揣摩,从课本文字叙述到教案、学案的书写都字斟句酌。他会为了一个电解饱和食盐水的实验进行精心的准备,药品的浓度用量,电压大小,电解时间长短,操作步骤,环保角度,引领观察实验现象等方面逐一摸索探究。反复几次实验,无法避免的接触到了有毒气体氯气,为了钻研业务也是牺牲不小,嗓子一直疼了好几天。
钻研业务的强大动力是什么?是一颗关爱学生的心。课堂上他关注学生的学习进程,关心学生的思维发展,努力为学生营造出一个宽松、轻松、放松的学习环境。不紧不慢的语速,简约严谨的语句,给学生思维活动添加了催化剂。他还特别注重指导学生动手做实验,逐步提高学生化学方面的实验能力。学生说孙老师的课堂上很轻松,没有压迫感,在看似聊天的讨论中收获很多。
课堂外,他喜欢踢足球,和学生一起奔跑在球场上,挥汗如雨。田径比赛场上,在学生的呐喊声中,他飞驰在赛道上。他用健康积极向上的正能量激励着他的学生。每到毕业季,作为学校中层干部的他都会为每一届的毕业生真心献上毕业寄语。学生们在他充满深情的歌声里感恩励志。
他是一名党员,更是学校的中层干部,他很注意自己的言行,遵守党纪国法的意识强烈。工作中讲纪律讲规矩,廉洁自律。他从不脱离群众,同事们都亲切地称呼他大沙,他关心每个同志,积极工作。每天早早的来到学校,晚上也会加班一段时间,完成一天急需解决的事务。虽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但他持之以恒、坚持不懈,在平凡的岗位上履行着自己的职责,处处折射出党员的模范意识。
作为教学处的副主任,他承担了小学的管理和协调工作,各种繁杂的事务,他都要想到前面,各方面的协调工作都要牵扯很多精力。工作内容越来越多,为教学服务的意识深深地激励着周边的人。同志们闲谈中会说,你要问大沙在哪里,在小学部或者在去小学部的路上。他从没有抱怨过,为一线教学的正常进行默默地付出着。
就拿一个编排全校课表的工作来说吧,你可以说,有各种程序可以排课表,费不了多少时间。当你连续几年的排课表,你还能淡定的说这很容易吗?当你的心里要装着所有老师的情况,哪些老师孩子小,哪些老师身体不好,哪些老师同时任教多个年级,哪些老师需要照顾;当你要应对各种调课换课,因公因私的课程调动;当你要面对各种突发情况需要及时协调课表的时候,你还能坦然面对吗?是的,他可以做到,他不厌其烦的核对,反复多方协调,所有的调换课都在他这里进行审核,从没有出现过问题。
学校的各种服务于一线教学的事情繁杂且时效性强。他总是第一时间将学校各种通知、活动安排、教研活动挂网,细致的服务,体贴周到的温馨提示,强烈的服务意识让周围的同事感到温暖舒心。
这就是我身边的他,一个“三心二意”的人。他对待工作拥有着一颗强烈的责任心;他钻研业务跳动着一颗活力的钻研心;他尊重学生充满着一颗温馨的关爱心;作为党员干部言行中的模范意识感染着同伴;繁杂工作中的服务意识温暖着同伴。这就是我厉害的同伴,愿我的同伴中有更多这样拥有“三心二意”的人。
撰稿:唐延霞 编辑、排版:杨逸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