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天魁书香一卷,静听琴声-七弦古琴网

冯天魁

我们离科技越来越近,却离思想越来越远。
我们接触到的外界信息越来越多,却渐渐远离了书籍,尽管每天对着电脑手机,也看着许多的资讯,但这些却不能启迪我们的智慧和灵魂,只能作为消遣,然而消遣的时间长了,我们便以为自己获得了丰富的知识,其实,我们还是似懂非懂,一无所知。
自从出现了文字,书籍便成了“稀有”之物,任何时代,读书的人,都是稀少了,一个家庭能够供起一个读书人,那是了不得的事情。书中自有千钟粟,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虽然说法有些夸张,但通过读书能够获得大量的知识,通过知识改变命运的确实不少。所以在当时便有:“万般皆下品,惟有读书高”的说法。

当今社会,知识的获得途径变得宽广,只要你愿意,只要你肯下功夫,都能获得知识。然而越是丰富的东西,大家越不重视,书籍成了摆设,落满了灰尘,这岂不是太可惜!知识永远不会过时,书籍永远是宝贵的,只是我们忽略了很多。
在两千多年前的时候,还没有纸张,文字的记载还是在竹简上,想要读一本书那可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便是有钱也没有地方去买,那时候人们对书籍的重视程度可不像现在这个样子,那是一种饥渴之人看到美食、贪婪之人看到财宝的样子。便是圣人孔子,也不例外。
读书是一件愉快的事,是一件庄严的事,是一件神圣的事,我们可以从琴曲《韦编三绝》之中窥探一二。

孔子于仕途上遭遇挫折,治国平天下的目标破灭之后,颠沛流离,然而他并没有消沉,将身心投入到教育上,广收门徒,著书立说,屹然是一位德高望重学识渊博的老师。然而孔子知道得越多,就越感觉自己知道的越少。在晚年的时候,钻研《周易》,每日苦读,深思其中的奥妙,不知觉中将串联竹简的牛皮绳都翻断了,故而有了“韦编三绝”的成语。
琴曲《韦编三绝》描述的是孔子读书时的情形。草堂之中,案桌之上,一卷又一卷的书籍,散发着古朴的气息。一位老人神情专注,目光深邃,手中拿着一卷书,时而抚须自吟,时而点头称赞,时而闭目沉思。渐渐地,他似乎陷入了无尽的思考之中,身体微倾,烛光摇曳。这夜静悄悄地,天上残月风凉,一片叶子悠悠落到地面。如果不是烛光的偶尔跳动,还真分不清是一幅静态的画卷还是真实的场景。忽然,夫子动了,手中的书放了下来,目光之中透露着一丝喜色,更多的是敬畏。
读书,弹琴,沉心,深思,智慧与灵魂的交融,思想翱翔在无边的天地。
相关阅读推荐
【精品课程】张萌老师《流水》琴曲研修班招生(1.2 ~ 1.5)

傳承古琴艺术弘揚傳統文化
客服微信号:guqin3100 QQ交流群:210260301
长按此码留住相逢
▼点这里,进入微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