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天魁了不起的娃!槐荫青少年在全国掷球锦标赛中拿八个全国冠军、两个亚军、六个季军-济南槐荫教育

冯天魁

7月23-29日,2017年全国青少年及大学生掷球锦标赛在贵州省安顺市夜郎洞风景区举行。
本次赛事由国家体育总局小球运动管理中心、中国掷球协会、安顺市人民政府主办,镇宁自治县人民政府、安顺市体育局、贵州夜郎洞旅游有限公司承办,来自全国各大、中专院校和中、小学校的35支代表队和360余名运动员以及教练员报名参赛,比赛共设3个大项,38个小项,分三个年龄组进行。
槐荫中学携手美里湖第一小学、美里湖第二小学和美里湖第三小学以学区为单位组队参赛。
在比赛过程中,学区地掷球队全体队员克服各种困难,以良好的心态迎接各种挑战,虽然训练时间短,但完美的技术动作、精准的投掷停靠、顽强的拼搏精神,赢得了各级领导、专家、队友的高度赞许。
全体队员相互鼓励打气,团结协作,将此次比赛作为相互学习、相互交流的平台,在比赛的过程中不断学习、不断反思,展现了济南槐荫学生良好的精神风貌,得到了与会专家和裁判员的高度认可和肯定。
经过七天奋战,槐荫中学学区地掷球代表队共获得八个全国冠军、两个全国亚军、六个全国季军的辉煌成绩,实现了比赛成绩新的历史性突破:槐荫中学闫龙淼获男子乙组大金属单人连续抛击冠军;槐荫中学闫龙淼、王学庆获男子乙组大金属双人连续抛击冠军;槐荫中学闫龙淼、王学庆、生琪顺、王鑫阳获男子乙组大金属团体冠军;槐荫中学王斐婧、王菲、徐欣悦获女子乙组小金属团体冠军;
美二小学王晓彬、宋森森获男子丙组双人冠军;美二小学王鑫宇获女子丙组单打冠军;美三小学许立远、郑凯鑫、董泽阳获小金属男子丙组团体冠军;美一小学吴祥飞获男子丙组单人冠军;槐荫中学王学庆获男子乙组大金属准确抛击亚军;美二小学王晓彬、宋森森、蒋明哲获男子丙组团体亚军;槐荫中学赵鑫鑫获男子乙组小金属准确抛击季军;槐荫中学徐欣悦获女子乙组小金属准确抛击季军;
美二小学蒋明哲获男子丙组单打季军;美一小学房佳晴、张梓瑜、张紫腾获女子丙组团体季军;美一小学房佳晴、张梓瑜获女子丙组双人季军;美一小学张紫腾获女子丙组单人季军;美二小学王鑫宇、梁新可、杜任永获女子丙组团体第四;美三小学张渉政获小金属男子丙组男单第四名;美三小学郑凯鑫、许立远获小金属男双丙组第四名;槐荫中学陈程程、高子涵获女子乙组大金属双人赛第五名;美三小学邱元旭、张恩熙、乔乐姸获小金属三人赛女子丙组第五名;美三小学张恩熙、邱元旭获小金属双人赛女子丙组第五名;美一小学王资涵、王子栋、吴祥飞获男子丙组团体第五名;美一小学王资涵、王子栋获男子丙组双人第五;美二小学梁新可、杜任永获女子丙组双人第六。四所学校还分别获得体育道德风尚奖和优秀组织奖。
此外,在29日的闭幕式上,山东省济南槐荫中学作为济南市唯一单位被国家体育总局小球运动管理中心和中国掷球协会命名为首批“中国掷球协会青少年培训基地”并授牌。
这是对槐荫区、槐荫中学特色体育项目地掷球运动蓬勃开展的有力肯定,必将促进槐荫区地掷球运动水平的不断提高,扩大和巩固地掷球球运动的影响,进一步满足槐荫区培养地掷球后备力量和青少年身体素质的提升的需求,满足广大市民日益增长的体育文化需要。
以学区为单位组队参赛,是地掷球运动发展历程中的一项宝贵经验,赢得了与会各级专家的高度关注和认可。学区参赛实现了地掷球运动的全面普及和持续发展,为地掷球运动队伍注入了更多的新鲜血液,使地掷球这项具有益智健体、趣味性强、便与推广独特魅力的运动更早地让学生接触,使学生通过热爱掷球运动,进而热爱体育、热爱学校,使学生终生受益。此次槐荫中学学区掷球队在原有基础上吸纳美一小学掷球队,进一步壮大了球队力量,四校将在今后继续合力携手,深入推进地掷球运动学区建设。

“掷”出来的精彩
地掷球运动在济南槐荫中学
地掷球运动起源于公元5000年前的古埃及,到19世纪末,在欧洲得到进一步的发展,逐步演变为规范的竞技体育项目。1983年,国际地掷球联合会在瑞士成立,金属地掷球被列为世界运动会的正式比赛项目。我国于1985年正式加入国际地联,1986年国家体委决定今后每年举办全国锦标赛。地掷球运动是一项高雅、文明、时尚的运动,追求的是意志、精神、情操的陶冶和体质的锻炼,倡导的是永远超越、永远拼搏的精神和友好团结、公平竞争的良好氛围。
山东省济南槐荫中学坐落于泉城西部西客站片区,紧邻济南方特东方神话园区。学校创建于1957年,现有教学班39个,学生1800余人,教职员工近150人。学校教学设施先进,设备齐全,建有设施一流的大型室内体育馆和国内一流、可承办国际比赛的地掷球场。学校高度重视学生兴趣和特长的培养和发展,地掷球运动作为学校特色项目的龙头,成绩显著。
学校于2008年在区教育局的帮助下引进地掷球项目,于2009年建成能承担国际国内赛事的、面积达1200余平米的地掷球场馆。并于当年成功承办“中法友谊对抗赛”和“全国青少年暨大学生地掷球锦标赛”等两项国际国内赛事。学校开设地掷球校本课程,由国家优秀运动员刘伟老师执教,自编有《地掷球》校本教材和地掷球操。同时,学校积极推动地掷球运动学区化开展,目前有学区内多所小学加入此项运动,形成了区域内地掷球运动的梯队建设。省市多家媒体对学校地掷球运动的开展进行过专题报道。2017年7月,学校被中国掷球协会命名为首批“中国掷球协会青少年培训基地”。
学校成立有地掷球队,扎实开展日常训练,每年积极参加各项国际国内地掷球赛事,多次取得优异成绩,为国为省取得荣誉。特别是在2010年和2012年代表国家参加澳大利亚国际大金属青少年邀请赛,获得三个世界冠军和两个亚军。2016年代表国家队参加了在摩纳哥举办的国际青少年大金属锦标赛并获得优异成绩。学校积极为国家掷球队输送人才,多名校队队员被吸纳为国家队队员。
如今,地掷球作为一项特色体育运动在槐荫中学已经蓬勃开展起来了。槐荫中学全体师生相信,在各界人士的关心支持和学校上下的不断努力下,济南槐荫中学地掷球运动一定会有更加灿烂辉煌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