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天魁了不起的盖茨比-我和你的一万种样子

冯天魁
上一次看这个故事是在电影院,其实情节基本忘记了,只记得华丽的场面和颇具神秘色彩的盖茨比。于是决心认真读完这本被N多伟大作家推荐的作品。
也不知道为什么,最近读的书,读完以后总让人觉得怅然若失。盖茨比坚守着所谓的梦想,即便发现心中那个美好的姑娘已经变了——“声音里充满了金钱的味道”。心思简单,目标唯一的盖茨比,最终还是梦想破灭了。被陷害而枪杀的盖茨比先生的葬礼,无人问津,除了父亲和邻居尼克。曾经那些在他的家里声色犬马,接受过他的好意的社会名流一个也没有来,包括他日思夜想5年,用生命维护着的姑娘黛西,连一朵小白花都没有送给他。所谓的上流社会人们的虚伪、懦弱、自私跃然纸上。
其实用很简单的话来总结,了不起的盖茨比,了不起的地方在于看破了生活残酷的真相,对事实心知肚明之后,还是充满着希望,充满着热爱,追逐着他高贵纯洁的梦想。可是,这让人肃然起敬的坚守的结果又是什么呢?被所爱之人欺骗,抛弃;被别人冤枉嫁祸;被一个毫无相识的疯子开枪打死。所以坚守的意义又是什么?或许这坚守的过程使他快乐吧!但是转念想想,除了让别人肃然起敬,他自己这一生又得到了什么?
除去故事情节之外,此书值得一读的地方在于他的叙事方式非常棒。为读者营造了一个非常神秘的外壳之后,仿佛像打开俄罗斯的套娃一样,一层一层为读者解开谜团,直到最后豁然开朗。
“每当你觉得想要批评什么人的时候,你要记住,并不是所有人都有你所拥有的优势。”

“人们并非生来平等,人的善恶感也生来各异。”
“东部和西部是截然不同的,在那里,每逢晚上待客,人们总是迫不及待地从一个阶段跳到另一个阶段直至推向结尾,人们总是不断期待而又不断感到失望,不然就对结尾时刻的到来感到十分的紧张和恐惧。”

“事实上,每个人都至少拥有一种美德,哪怕是为了自己。而我坚信自己的美德便是诚实。”
“盖茨比之所以买下那座房子,就是为了住在海对面的黛西啊”。
这么说来,在六月里那个夜晚,他所向往的也就不单单是天上的星斗了。盖茨比在我的眼中忽然有了生命。
“他很想知道,你愿意不愿意哪次黛西来你这儿的时候,让她也到他那儿坐一坐。”
这个如此微不足道的要求让我感到震惊。他等了足足五年,买下一座大厦,还在那里把星光施予一群来来往往的飞蛾,为的竟然只是在某个下午可以到一个陌生人的花园里“坐一坐”。

“世界上只有两种人:被追求者与追求者,忙碌的人以及疲倦的人。”
“他先局促不安,然后又欣喜若狂,目前又因为她出现在眼前而感到过分惊异以至于不能自持了。这件事恐怕是他长年以来朝思暮想,梦寐以求,甚至可以说是咬紧了牙关期待着的了。”

“那盏灯曾对他的巨大意义现在已经永远消失了。与他和黛西分开的遥远距离相比,那盏灯曾经离她那么近,几乎可以碰的着她,就像一颗星离月亮那么近。然而现在它不过是一盏常见的绿灯而已。他的神奇的宝物已经减少一件了。”
“那天下午一定有过某些时刻真实的黛西也许远不如他的梦想——这并非黛西的过错,而是盖茨比的幻梦拥有巨大的活力。他的幻梦甚至超越了她,超越了一切。盖茨比以一种创造性的热情投入这场幻梦,并且不断添枝加叶,再用一根根绚丽的羽毛加以点缀和装饰。再多的激情和活力都及不上一个人的悲凄的心里所能聚集的情思。”

“当时没有表达的东西,错了后就永远地无法表达了”。
“一个小时之前,他的妻子和情妇都还是安安稳稳地待在她们各自的位置上,不可侵犯,可现在却冷不丁地要从他的控制下溜走”
“她那惊慌失措的眼睛显示着,不论她曾有过怎样的意图,积聚过何等样的勇气,现在都已烟消云散。”
“我才明白这故事原来是一个西部的故事——汤姆和盖茨比、黛西、乔丹和我,我们都是西部人,也许我们具有什么共同的缺陷使我们无形中不能够适应东部的生活。”

“汤姆和黛西,他们是粗心大意的人——他们砸碎了东西,毁灭了人,随后就退缩到自己的金钱或者麻木不仁或不管什么使他们留在一起的东西之中,让别人去收拾他们的烂摊子。”
“我又想到盖茨比第一次认出黛西家码头尽头那盏绿灯时所感受到的惊奇。他经历了那么曲折漫长的道路才终于来到这片蓝色的大草坪上,他觉得他的梦一定就在眼前,不可能抓不住的。然而他不知道那个梦很久以前就已经遗失在他的身后了,遗失在这个城市那一片无尽的混沌之中不知道什么地方了,在那里,只有合众国黑黝黝的田野仍在夜色中向前伸展。”
“盖茨比是如此信奉这盏绿灯,相信这个极乐的未来,虽然它一年年地在我们眼前远去。它曾经从我们的追求中逃脱出来,不过没关系,明天我们可以跑得更快一些,将胳膊伸得更远一些,总有一天,总有一天….”
“我们拼命地向前划着,然而却陷在逆流而上的小舟里,不停地倒退,不停地倒退,回到了过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