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天魁云水随笔|苦难照亮人生路-清音寂语

冯天魁
践行无误指南为要
喧嚣的尘世里,借用一句句清清流淌的语言之流,滋润浮躁而焦虑的心路,让我们的人生旅途充满惬意的清欢。
---- 清音寂语
寂相法师
苦难照亮人生路
修行人必须培养独立的秉性与能力。
古人说:“望人者不至,恃人者不久。”过于依赖任何东西都是修行的一大障碍;就算你能得到别人暂时的帮助,也好比望梅止渴一样,只能得到暂时的缓解,若从根本意义上说:是解决不了问题的症结所在。
人生历程里,每个人都会遇到一些不如意的逆境与挫折。这种逆境与挫折却是可以转化为生命的无限能量。如泰戈尔说:“你的负担将变成礼物,你受的苦将照亮你的路。”因此,不要担心你当下正面临的困难,也不要畏惧未来的负担。因为,它可以成为你修学路上的动力,化热恼为清凉,化苦难为菩提,一念之间的转变,却获得了完全不同的蜕变人生。
负担和困难也可能在一念间毁了你的一生。所谓:“一念嗔心起,百万障门开。”就充分地表达了此意。因此,净化当下的一念心,使这一念清净心不断地延伸扩大,在一片清凉祥和中让它远离依赖和仰望的负担,在沉淀与净化中培养独立的品质与秉性,是修学者在漫漫菩提道上自然养成的一种习惯。



往期回顾
空寂心旅(33)纤尘德水从师来
空寂心旅(34)看得惯,放得下
空寂心旅(35)简单清悠自在人
空寂心旅(36)静坐养生 慧火燃惑
空寂心旅(37)学贵知要 用贵适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