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天魁了不起!诸暨男子捡万余烟蒂倡文明环保-绍兴日报

冯天魁
点击上方蓝字关注“绍兴日报”

寿小平和他捡的烟蒂。
昨天上午,天下着淅淅沥沥的小雨,一个身影穿梭在诸暨市牌头镇的大街小巷中,他头戴草帽,手里拿着铁钳,看见地上的烟蒂就夹起来,然后放进随身携带的小桶里。这人不是拾荒者,也不是清洁工,而是镇上一位做防盗窗生意的店主,名叫寿小平,今年59岁。
捡烟蒂这件事,寿小平从今年正月就开始做了。每天有空的时候,都会带上工具,从越兴路的家里出发,一路走一路捡。4个月时间,他累计捡了1.6万多个烟蒂。这些烟蒂都被收集起来,他说,等攒到5万个,就开一个环保展览。
最多一天捡了1000多个烟蒂
在寿小平的家里,记者见到了摊在地上的1万多个烟蒂,还没靠近就闻到阵阵刺鼻的气味。
“我一般每天出去捡3次,每次捡一个半小时左右。”寿小平说,牌头集镇的夜排档,乱丢烟蒂的现象最严重。所以,晚上的行动是寿小平的“重头戏”,有时要捡到12点左右才回家,“最多的一天,捡了1000多个烟蒂,装了满满一水泥桶。”
寿小平整个人看上去干净整洁,指甲也修剪得很整齐。他为何愿意去大街上捡烟蒂呢?“我这么做就是为了宣传环保。我一边捡烟头,一边就能对抽烟的市民进行劝导。他们看着我在捡,也就不好意思乱丢了。”寿小平说。
此前,寿小平无意中在电视中看到一个节目,说乱扔烟蒂危害很大,令他非常吃惊。“镇上的角角落落都可以发现烟蒂,很多人吸完烟后就随手一扔,习以为常。因为烟蒂很小,大家都不以为意,可是再小,它也是垃圾,会影响环境卫生,也会造成污染,还容易埋下火灾隐患。我觉得我应该做点什么。”寿小平说,他以前也参加过环保宣传活动,发过传单,但收效甚微。所以,他选择了自己上街捡烟蒂这种身体力行的做法。
16家商店加入劝导队伍
“刚开始那段时间,家里人都不太理解,我老婆可没少抱怨,她觉得这是个脏活累活,不是啥光彩的事。”寿小平说。
镇上不少人也对他抱着质疑态度。“一次,我在越兴路上捡烟蒂,一位20多岁的年轻人悄悄地问我:你捡这个烟蒂有什么用?能卖钱吗?还是镇政府给你工资了?”
面对不解和流言蜚语,寿小平并没有过多解释。他认为,捡烟蒂这样的事情,小归小,总归需要有人去做。
就这样,日复一日地坚持,终于让大家感受到了寿小平的真正用意。
集镇上有一家马灿松粽子店,平时来这里喝茶吃早餐的人很多。往往不到一会儿,桌脚下都是烟蒂了。“以前我在那里捡一次至少可以捡200多个,而现在只有零零星星的几个了。”寿小平说,有的人看到他在捡,觉得很不好意思,就会主动把烟蒂拾起来。渐渐地,大家都养成了把烟蒂扔到烟灰缸或垃圾桶里的习惯。
“我要的就是这种效果!”寿小平自豪地向记者展示他的宣传成果。在他的示范下,目前已经有16家商店加入了文明劝导队伍,开始把自己的商店门口当成了维护公共卫生的“责任田”,劝导顾客不要乱丢烟蒂。
只要能弯腰,就会一直捡下去
寿小平为自己定了一个小目标:在今年年底前捡到5万个烟蒂,开个环保展览,触动更多的人加入文明劝导队伍。
只是现在牌头街面上的烟蒂越来越少了,他的水泥桶渐渐装不满了。“捡不到5万个也没关系,要是哪天我出去后回来,这水泥桶是空的,那才是最好的!”寿小平这么说。
如今,在牌头周边集镇,也经常能看到寿小平捡烟蒂的身影。他现在每次出去办事,都会随身携带工具,一看到有烟蒂就停下车去捡,走到哪儿就捡到哪儿。“牌头‘生意’冷清,我只好扩大工作范围喽!”寿小平开玩笑地说。
烟蒂不大,捡起来却并不容易,弯腰下去,一个、两个,没啥,多了,腰累、手疼,何况寿小平将近六旬的年纪。家里人怕他太劳累,总是劝他别干了,他却有自己的想法:“我们普通人无法为国家、为社会回报些什么,但像这种能力范围内的小事总该尽量去做。只要能弯腰,我就会一直捡下去。”
微信公众号:绍兴日报
新浪微博:@绍兴日报
扫一扫关注《绍兴日报》

点击“阅读原文”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