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天魁了不起的叶氏名人—13岁上清华,培养了79名中科院院士,10几个两弹元勋,却一生无婚无子!-叶氏宗亲

冯天魁点击上面“叶氏宗亲”加入叶氏大家庭

1964年,新疆罗布泊上空腾起的巨大蘑菇云,中国从此有了“两弹一星”,一时间举国欢腾。因为“两弹一星”,人们知道了同出于一门的钱学森、钱三强,知道了“两弹”一星元勋王淦昌、赵九章、王大珩……
这一切归功还需归功于于一个人——叶企孙。
为抗日士兵提供制造炸弹等技术支持的是他,为国家培养了10多位“两弹一星元勋”的也是他。
这一生,执教清华大学,他为国家培养了79名科学院院士,把学生当作自己的孩子,却一生未娶,无儿无女。

▲叶企孙
叶企孙出生上海书香门第,得益于父亲的开明思想,少年叶企孙在攻读经史子集时,也开始接触到西方科学文化及应用。

▲1913年叶企孙报考清华学校时留影
1911年,叶企孙离开父亲主持的上海敬业学堂,考入清政府为选派学生游美而设的清华学堂。作为清华学堂的首批学生之一,当时13岁的他大概不会想到,自己的一生将从这里开始与“清华”结缘。
1918年,20岁的叶企孙考取了庚子赔款留美公费生,先后进入美国芝加哥大学和哈佛大学攻读物理系,他和导师合作测定普朗克常数被世界物理学界沿用了整整16年。那一年他23岁。
如果留在美国,等待叶企孙的将是大好前途,他会成为物理学界的一颗新星。但他没有忘记自己的使命,拿到哈佛大学的博士学位后选择了了回国。

▲20世纪30年代时的叶企孙
怀揣报国之志,27岁那一年他回到清华执教,着手创建清华物理系。
第一届学物理的有4个人,第二届只有两个人,第三届只有一个人。从一年级到三年级,都是他一个人教的,所有的课都是他一个人开,在那个年代,他一个人单枪匹马撑起了一个国家和民族的未来。
后来,他先后为物理系和理学院请来了熊庆来、萨本栋等一批学者,也正是这些人,奠定了物理学等自然科学在近代中国的基础。

▲1932年清华大学物理系全体职工合影
在20余年的教学、科研中,他从不为个人考虑,终身不娶,没有子女,他把最深厚的感情都留给了自己的学生。
数学大师华罗庚说:“我一生得他爱护无尽。”华罗庚只有初中学历,是叶企孙力排众议让他在清华数学系任教,又送往剑桥大学深造。与华罗庚齐名的陈省身,同样受益于他的谆谆教诲,日后成为20世纪最伟大的几何学家,现代微分几何之父。

▲华罗庚

▲叶企孙与抗日战士们的合影
1977年1月13日,老人与世长辞,临走前还喃喃自语:回清华,回清华……”
5年后的1992年,包括王淦昌、王大珩、吴健雄等在内的127名海内外著名学者联名向清华大学呼吁为叶企孙建立铜像。


▲叶企孙铜像落成典礼
1995年叶企孙铜像落成仪式在清华大学举行。
他把自己的一生都献给了教育,献给了自己的学生。在教书育人的道路上,鞠躬集萃,死而后已,他为新中国培养了79名院士,23位两弹功勋中,有一半以上是他的学生。
一百年前,在那个战乱烽火的时代,你在满地焦土上栽下桃李,不求收获,只问耕耘。一百年后,在国富民强的今天,那片焦土已蔚然成荫,盛世终如你所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