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天魁书香|歌声伴他度人生-海峡都市报新莆田

冯天魁


N李福生

受好友柯家驹的邀请,那晚观摩了《最美的歌儿唱给妈妈》——柯家驹师生演唱会,《走上这高高的兴安岭》、《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滚滚长江东逝水》一曲曲高亢的歌曲,一展他歌喉中温情、婉转、精致的一面,台上台下都沉浸在美好的旋律里。

宣传队里的台柱子
作为这台演唱会的主角,声乐教育家柯家驹在那一方舞台上,全心全意为观众奉献他的歌唱艺术,也展示着他对美的独特的感受和追求。只要柯家驹出现在舞台上,台下立即屏息以待,当他唱出第一个音符时,立刻将人带入情境,随着他起伏的高音旋律,徜徉在他营造出的音乐世界里。每一首歌曲结束,台下立马响起雷鸣般的掌声和呐喊声。柯家驹如此受大家欢迎,除了因为他宽厚的音域、自如的表演,还有他把握不同风格歌曲的能力和澎湃的演唱激情。
一个人能够做他喜欢做的事,并且能因此成就一番事业,真的是一种幸福。柯家驹就是这样一个拥有并且非常珍惜这种幸福的人。
在上世纪七十年代初,我和柯家驹在同一个知青点上山下乡,劳动之余,柯家驹就喜欢唱歌,歌声冲走了他的汗水和艰辛。也在这时候,60块钱一把的二胡、20多块钱一把小提琴,把他引入漫长的音乐之路。

在知青点时,我住在柯家驹隔壁。劳动之余,他不光自已摆弄乐器,还一直勤学苦练声乐,每练一首歌曲,他总是如痴如醉地反复练唱。我常常听他唱歌,我感到柯家驹是用全部心智去理解每首歌的丰富内涵、捕捉每首歌的激情旋律,对歌词的深刻理解和对旋律的准确把握使他的演唱逐渐形成自已的风格。那些年,知青点组织文艺宣传队,他是队里的台柱子,吹拉弹唱样样精通。也在那时候,柯家驹不仅唱歌、演奏,他还尝试歌曲创作,1975年,他创作歌曲处女作《我在队里驾铁牛》在《福建新歌》发表。
回忆当时的情景,柯家驹风趣地说:“一开始纯属消遣,直到考入大学后,参加大学里组织的大型歌剧《报春花》音乐创作和演奏,得到大学方继申老师的指导,对于这种难得的点拨、引领,使他一步一步走上了音乐艺术之路。”
把对生活的热爱揉进歌声里
1985年,大学毕业的柯家驹分配到莆田职业技术学校,当上一名音乐老师,实现了他梦寐以求的音乐艺术梦想。1987年7月至1989年7月,柯家驹考入南京艺术学院音乐系进修班,学校先进的教育理念深深影响着他,算是真正步入声乐艺术殿堂。他跟随声乐系蔡玉祥、顾雪珍等老师学习,特别是蔡玉祥老师的鼓励和循循善诱下,他摆脱了以往的思想禁锢,打开了思维通道,打下了扎实的音乐理论基础,成为一个驾驭自如的音乐创作者。大学老师那全面而广博的音乐知识积累给了柯家驹深厚的文化积淀,为日后他在声乐事业上取得娇人成绩奠定了坚实基础。
他回莆田职业技术学校后,除了完成日常音乐教学工作,还创作大量富有莆田地方特色的音乐作品,1999年,他创作的歌曲《搬船的哥哥你慢些走》、《忘不了您呀老师》在《新世纪之歌》发表。

酷爱声乐的柯家驹注定会在此歌唱舞台上闪光。凭着自己多年来的刻苦努力,他的音乐造诣炉火纯青,屡次获得许多奖项。1996年柯家驹参加福建省职业学校首届音乐幼师青年教师声乐比赛获得优秀奖;《忘不了您呀老师》参加2012年全国第二届社区大学音乐展播荣获二等奖;为莆田职业技术学校创作校歌《飞扬梦想》获得莆田市校歌比赛一等奖。
如今,柯家驹是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会员,高级音乐讲师。他从教三十三年,培养了一大批优秀教师和高等到音乐院校后备军,多名学生在省、市级以上声乐比赛中获奖。但是这些光鲜亮丽的表象,这些鲜花和掌声的背后,有常人无法想象的汗水和投入。
与柯家驹谈话,你会感到他的豪爽,体验到他的洒脱,而这也正是他音乐上的特点。他对木兰溪、对兴化大地有着很深的感情。他说,莆田这块土地、这片风土人情是自己音乐创作的依靠。柯家驹个人演唱专辑出版了,他把自己对生活的热爱,揉进这歌声里。
我曾经问柯家驹是什么力量支撑着他一路走来,最终取得今天的辉煌成就时。柯家驹这样回答:“是源于自已对音乐的热爱、执着与敬畏。坚持是一种伟大的力量,可以改变人生。”
征集

欢迎莆田本土作家、文学爱好者,以及长居莆田的外地作家、文学爱好者投稿,体裁不限,题材亦不限。投稿邮箱为hxdsbptwx@163.com,联系方式18959557637,此征稿启事长期有效。
我们将在海峡都市报莆田新闻版和“海峡都市报新莆田”微信公众号刊登您的作品,铅字印刷与电子结合,您的作品从不孤单。
海莆君特选(戳下方标题)
征稿|书香莆田,我们等的就是你
书香|遇喜事上天马,普文书院卜吉日
书香|南洋平原上的鱼
书香|莆仙一味药与女神的故事

本期编辑/张敏 运营总监/李伟强 值班主任/许爱琼
*本文由海峡都市报新莆田团队创作,版权归海都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莆田热辣资讯
尽在海都新莆田
莆田吃喝玩乐
尽在乐享莆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