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天魁书香伴我二十三年——苏国外老员工专访(七)-苏州国际外语学校

冯天魁

前言
二十三年前,一群致力于培养适应国际社会发展的“未来人”的教育工作者,在阳澄湖畔开垦出了一块绿色的土地,播种下一片希望,这就是苏州国际外语学校。
在苏国外的发展历程中,始终有一群人,他们与苏国外风雨同舟,一路相随;甘愿奉献,无怨无悔;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苏国外老员工。
当年,他们是意气风发的年轻人,怀揣着激情与梦想来到苏国外;如今,他们依旧坚守在苏国外各个岗位上,为苏国外的发展贡献着自己的力量。从某种意义上说,他们也是苏国外历史的见证人。
为此,我们推出了老员工专访系列,探索苏国外文化与精神,与新老苏国外人共勉。

本期老员工:刘爱侠
现任苏国外招生办副主任,负责启东新校的家校服务工作。
作为苏国外招生办的一员老将,刘爱侠主任17年如一日,扎根招生一线,摸爬滚打,历经磨练,洒下过无数汗水,在所负责的招生地区树立起苏国外的影响力。现在的她成熟、自信、睿智,对工作和生活有了更深的思考和感悟。
做好孩子的择校和选班顾问
“愿引领每一个孩子在人生的路口做好合适的选择,愿每一个选择都能积极地影响他的未来”是刘主任一直恪守的工作信条。
苏国外经过23年的开拓创新,为学生搭建了多元化的成长舞台。幼儿园、小学选班型,国际高中选项目,不同的选择,将意味着不同的培养方式和投入。
这就要求招生老师必须对项目、班型了解得十分透彻。刘主任以“站在家长和孩子的角度考虑问题”为准则,本着“不懂就问,问透为止”的精神,触摸到项目的细枝末节,再结合孩子的成绩、家庭的经济状况、家长的培养方向,力求给出最准确、最利于孩子发展的建议。
家长的感激溢于言表(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用心工作,深耕专业
用心工作,意味着除了全力以赴,还要有头脑、有智慧并带着思考去工作。招生老师每天面对各行各业的家长,考验往往出其不意。
刘主任给我们讲了个故事,有一位家长希望孩子去美国留学,他自身对美国留学也很有见解,聊起来的时候,他这样问:“特朗普上台,对美国留学会有什么影响?”问题大到足以写篇文章,如果回答不出来,招生老师的专业性必定会受到质疑。刘主任从特朗普的教育改革对签证的影响、留学费用的变化以及可能影响到的毕业生就业前景等方面做了详细合理的分析,令家长竖起了大拇指。
深耕专业,从校内校外丰富自己的专业能力,询问秘诀,刘主任谦虚地说:“经验是点点滴滴积累的,我的秘诀就是不断学习。” 
关心孩子,提供真诚的家校服务
老子说:天下大事,必做于细。刘主任驻扎时间最久的江苏省徐州市,距离苏州比较远,孩子们两周才能回家一次,刘主任把这群孩子当成自己的孩子一样,在孩子周末留校期间,只要有家长打电话说哪个孩子需要什么,刘老师立马就会去买,即使人在招生点上,刘老师也会打电话回苏州,让爱人买点东西看看孩子。
调去其他招生点后,她一如既往地关心着这群孩子,每每回到徐州,她都会约家长见见面,聊一聊孩子的近况。这份真诚,使她深受家长好评,成为苏国外在徐州地区的一块活招牌,至今,徐州的家长仍会给刘主任推荐优秀生源。

2017中澳VCE项目徐州毕业生合影(右二为刘爱侠主任)
自我管理,以积极的心态投入工作和生活
刘主任十分注重自我管理,学医出身的她,曾在徐州矿务局总院做过专业医生,职业习惯培养了她严谨的作风,周围的一切都打理得有条不紊。上班、家务、健身,每天忙碌却不失从容。令人佩服的是,她每周必定会去两次健身房,雷打不动。她告诫我们:“一定要锻炼,健身的时间是挤出来的,坚持下来,就会发现变化很大。”如今,年近五十的刘主任,锻炼起来,年轻人都望尘莫及。

刘爱侠主任练瑜伽
专业的素养,执着的追求,积极的心态,刘爱侠主任用行动示范,树立起学习的榜样。
文稿|张娟燕
审稿|杜守羿
长按下方二维码报名苏国外

地址:苏州市相城大道100号
电话:0512-65490211,65490311
了解更多苏国外新鲜事

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国际部MORE往期回顾
▼ 张彧茜老师荣获苏州市区小学数学教师赛课一等奖第一名!
▼ 书香伴我二十二年——苏国外老员工专访
▼ 为小学部疯狂打call!学生作文再次荣誉上榜!
▼ 苏国外人物聚焦|两代人的母校,不一样的故事
▼ 颜雯老师获苏州市初中英语优质课评比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