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天魁云台山红石峡:鬼斧神工造“三奇”-云台山景区

冯天魁

“何年鬼斧劈层崖,鸦翼分来一线开。高挂珠帘飞乱雪,直垂银柱吼千雷。神龙爱僻潜还见,好鸟依人去复来。斜日在山归意懒,不堪回首重徘徊。”这是明朝良吏怀庆知府徐以贞笔下的云台山红石峡,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营造出磅礴的气势,又勾起缠绵缝绻之意。
红石峡,古称温盘峪,是云台山(位于河南省修武县境内)最知名的景点,峡中的红石碧水漫曲桥的画面让人过目难忘、心生向往,从而一举成名天下知,成为云台山景区经典的宣传名片。若从高空俯瞰,这里就是一个峡涧盆景,大自然的阳刚之气和阴柔之美珠联璧合,将山川精华荟萃于尺寸之中。悬崖陡峭,红岩绝壁,是我国北方地区少有的丹霞地貌景观。彤翠横立的伟魄,陡峭挺拔的雄姿,兼容北雄南秀之美。丹崖碧岭、奇峰幽谷构成了独特的山岳景观。加之潭溪泉瀑的映衬,更使其藏奇纳胜,故被称为“云台一宝”。

红石峡以“三奇”著称于世。一奇在小中见大。它南北长约2000米,东西宽约30多米,最窄处仅有数米,号称“一线天”,集泉、瀑、溪、潭、峻峰、怪石等景观于一涧,融奇、雄、险、秀、幽、奥诸美色于一峡。二奇在深于地下。峡谷深达68米。山,为高山下的高山;水,为水平面下的美水。千种美景,万般风情,皆藏于地面之下。三奇在四季如春。峪中炎夏凉爽宜人,寒冬青草不枯,一草一木一石都徜徉在大自然的温润之中,“温盘峪”的古称也是由此得来。


所谓“红石”,不同于百家岩的红石,更不同于美国科罗拉多大峡谷的红石。那些红色的悬崖和山体,或赤或赭,颇为壮观,但色彩枯燥单调,不免有些乏味。红石峡因深藏地下,得益于水的浸润,同样的红石,在这里就红得鲜艳、红得润泽。不论细观还是抚摸,如同红色的美玉,被赋予了更多生命的灵动和质感。
山是静默的、深沉的,水是跳跃的、欢快的。峡谷中除了一条长年奔流的峪水,悬瀑、深潭随处可见,泉源、细流俯拾皆是。或轻泻漫流,舒缓有致;或喷珠吐玑,挥洒无时;或汇于一潭,静若绿缎。这正应了峡中镌刻着的“红崖高万丈,绿水深千尺”。
循着红石细密的纹路,我的思想仿佛生出了触角,想去探究古老的过往;沿着绿水逶施而去,跟随一尾游鱼去寻觅岁月眷恋的漩涡,且把下一次的回眸留在了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