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天魁乡村旅游将是未来的主要定位-掌上洞庭

冯天魁
兆丰传媒深入解读
2017中央一号文件,对我国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明确提出大力发展乡村休闲旅游产业的指引方向进行市场研究。

兆丰传媒认为:乡村旅游项目正受到市场热捧是一种必然趋势,乡村旅游市场正走在我国旅游经济发展的新风口!

我国现代乡村旅游是农村区域的一种新型旅游模式,在20世纪90年代以后发展迅速,一般以独具特色的乡村民俗文化为灵魂,以城市居民为目标市场。目前乡村旅游在我国布局与效益初具规模,来势迅猛。

这个市场受到两个因素的带动:
第一,消费升级带动下的城市微旅游市场迅速崛起;
第二,政府政策导向,乡村旅游成为国家旅游业改革创新的重点。

乡村旅游的概念

乡村旅游是以旅游度假为宗旨,以村庄野外为空间,以人文无干扰、生态无破坏、游居和野行为特色的村野旅游形式。农村的风俗民情、农耕文化、农副产品,皆成为市场资源。乡村旅游的概念包含了两个方面:一是发生在乡村地区,二是以乡村性作为旅游吸引物,二者缺一不可。
中华文化是5000年的农耕文化,在这个广阔富饶的农村土地上,孕育了太多的故事、风俗、文化和传统。如何将泱泱5000年撒满中国广袤土地上的农村文化与现代技术、时尚风潮结合,成为研究乡村旅游产业的政府与民间投资公司与个人的经营重点。

理解政策引导的市场创新

早在2013年,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公报之中,就对乡村旅游提出了新的发展要求——“让城市融入大自然,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这就为下一部农村工作和旅游业定下了基调,即让城市融入大自然。

乡村旅游是旅游改革核心主题。乡村旅游以旅游度假为宗旨,游居、野行为特色,近年衍生游居、野行、居游、诗意栖居、第二居所、轻建设、场景时代等原创新概念,逐步让乡村旅游从观光式旅游过度为度假式深度体验游,是城乡统筹战略下的突破口,重要性不言而喻。

政府层面的乡村旅游推进,强调依托当地挖掘文化内涵、突出乡村特点、开发乡村旅游产品;建设特色景观旅游名镇名村;加强乡村旅游培训;发展森林旅游、海洋旅游、大力发展红色旅游;鼓励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入股、联营等形式与其他单位、个人共同开办旅游企业。

打造乡村旅游项目的要点

1、扎根本地,研究文化
旅游的根本是文化,是心灵的体验。做好文化,是做好旅游的最基本条件,乡村旅游也无不例外。脱离了文化作旅游,就像脱离了商品作商业一样,没有根基。文化的种类很多,包括本地民俗、美食、典故等等都是值得植入的文化调料。

2、符合现代商业消费趋势
当前时代的乡村旅游不是复原乡村本来的面貌,那只是返古的逆趋势而动。在产品打造的同时,一定要熟悉现代旅游商业消费的特点和要素,用精美的商品去打动大城市来的寻求体验的游客,用服务、用创意给他们惊喜,这才是现代旅游消费所需要的内容。

3、结合特点思维创新
白银时代是设计为王的时代,而不是资本为王的时代。轻资产、重情景的项目就会产生很好的人气和现金流回报。
如何将建筑设计、景观设计、商业设计、美陈设计、艺术设计和商品设计等多个设计门类聚焦在一个产品上进行研发和创新,这些都是决胜市场的根本。

乡村旅游的几种模式

根据资金来源方式和环节的不同,乡村旅游投资模式主要有以下四种:政府主导支持、村民自主投资、外来企业投资和多方合作经营。
1、政府主导模式
国家投资扶持是乡村旅游资金最主要的来源渠道。政府主导的典型特征就是政府参与规划、经营、管理与推销等活动,发展乡村旅游被视为脱贫致富的主要途径和首要目标。
2、村民自主投资
村民自主投资是指村民利用丰富独特的乡村旅游资源,自发融资、主动投资参与到乡村旅游生产和经营中,并由此取得相应收益。他们以个人或家庭为单位,开办农家餐馆、旅馆,出售农副产品、手工艺品和小商品,具有投资少、经营方式灵活、农业生产与旅游服务兼顾的特征,是农民开发旅游行之有效的方式。
3、外来投资
外来投资是将有实力的外来企业与具有一定旅游资源的乡村合作,共同开发旅游景点。这种方式把企业的资金、市场和经营管理人才与乡村优秀景观资源、人力资源、物产资源结合起来,适合开发中型或大型旅游景区和度假村,是城乡结合、旅游支农的一种新形式。
4、合作经营
合作经营是指由多个投资主体共同对某一旅游项目进行投资的形式,可以是多个企业联合投资,也可以是企业和个人合作投资。股份合作制是一种具有集体所有制性质的企业形式,实现了资金、人力和智力的结合,具有一定的规模和实力,是引导农民共同致富的有效形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