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天魁书香梦、少年梦、中国梦-深职院书协

冯天魁
点击“深职院书协”关注公众号
带你感受不一样的精彩
书画丨篆刻丨传承丨艺术
“书香中国”
为弘扬民族传统文化,让新一代少年们认识与接触书法这一门中国特有的汉字艺术,由西乡街道党建服务中心主办,机电学院与共乐社区共建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社区学院承办,深圳职业技术学院书画协会给予大力支持。
2018年7月30至8月3日在西乡共乐社区开展了此次“书香中国”青少年书法培训活动,本次活动招募了30名8-10岁的小朋友来参加。
>>>> 7.30
主教:冯国恒
助教:饶烨 罗锦洁
第一堂课给小朋友们简单介绍了笔墨纸砚的名称及使用方法,并一一纠正了握笔姿势。
本次教学的是颜真卿的楷书,从最基本的笔画开始入手,先讲述笔画的行笔路线,然后一对一进行教学及纠正。

<<<< 7.31
主教:饶烨
助教:刘娜 叶楚倩
第二堂课给小朋友们教了一些简单字,例如:中、王 、天......主要抓字体结构及笔画写法。
并以比赛的形式提起小朋友们的练字兴趣,也使气氛更加活跃。
>>>> 8.1
主教:饶烨
助教:罗锦洁 叶楚倩
第三堂课让小朋友们进行了作品字的练习。本次的教学计划是最后一堂课每人写出一份作品,作品的内容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二十四个字。先统一练习“自由”二字,然后根据每个人的水平进行其他词的教学。
最后有一个“小测试”—让每个人写出今天所学的词,挂上白板,让大家指出不足之处。

8.2 <<<<
主教:饶烨
助教:刘娜 钟霖
第四堂课继续作品字的练习,一对一指导、纠正,确定了每个人最后作品的具体内容,并学习了大字的写法。最后给小朋友示范了各自的名字。
>>>>8.3
主教:饶烨
助教:钟霖 叶楚倩
最后一节课给小朋友们讲述了作品的格式、落款等知识,并指导他们进行最后的作品创作,小朋友们都很认真投入。



学生作品
<< 滑动查看下一张图片 >>

大合照
书香梦、少年梦、中国梦
感想
刚开始第一堂课面对三十个小朋友,陌生又紧张,但当他们叫自己老师的时候有一种莫名的开心,虽然这几天很累,每天早上起很早,但看着他们从握笔都不会到能写出作品来,看到他们认真的神情,真的很感动。
他们也辛苦了都很不错!
---------饶烨
虽然时间不长,但是能看到他们的进步比什么都开心;虽然教的不是很多,但是也尽了绵薄之力,希望小朋友们能从此喜欢书法,只有认真学过,才能感受其中之奥妙,才能领悟其中之韵味。中华文化,源远流长,传统文化更是博大精深,需要传承和被传承。
---------刘娜
图片 I 书协外宣部
何也,韩一晓
共乐社区社工
整理 I 编辑 I 书协外宣部
相交杯水淡,谈笑墨华浓
扫这里,欢迎加入我们...
书画I传承I艺术
待续
To be continu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