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天魁了不起!这个江西人参与我国第一颗人造卫星研制-宜丰管家

冯天魁
胡其正,1935年1月出生,江西玉山官溪人,1959年参加工作,在中国科学院从事火箭探空和卫星总体工作;1968年在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从事多颗航天器的总体技术、电源设计、卫星电测、测控。曾历任副主任设计师、主任设计师、副总师、副总指挥、总指挥;曾多次获得国家、部级、集团公司及院级奖项;2003年被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神舟学院聘为专职教授,主讲宇航概论、航天技术基础、航天器任务分析、空间环境、遥感卫星、Spacecraft system、Satellite power subsystem等课程;曾担任《卫星电测技术》副主编,在国内外学术会议上发表多篇论文,并担任委员、副主席等职务。
我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
东方红一号卫星,是中国于1970年4月24日21时35分发射的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由以钱学森为首任院长、胡其正任总指挥的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自行研制。
1965年9月在中国运载火箭技术取得一定进展的情况下,中国科学院开始组建了由赵九章任院长、代号叫“651”的卫星设计院(公开名称为“科学仪器设计院”),并把中国第1颗卫星命名为东方红一号。从此,中国人造地球卫星研制工作正式开始。
1970年4月1日,装载着2颗东方红一号卫星和1枚长征一号运载火箭的专列抵达中国酒泉卫星发射场。4月2日下午,周恩来在人民大会堂听取即将发射的中国第1颗人造卫星及其运载火箭情况的汇报。4月24日凌晨,毛泽东主席批准实施发射。
1970年4月24日21时35分中国第1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在长征一号运载火箭从甘肃酒泉卫星发射场发射,21时48分进入预定轨道。

觉得不错,请扫码关注下面的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