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天魁乾隆老爷子你死的好惨啊-文玩天下

冯天魁1
4月11日,英国坎特伯雷拍卖行一锤定音,以41万英镑的价格(约合369万人民币),拍卖了曾在圆明园被抢走的稀有西周青铜器——“虎鎣(yíng)”。最终成交价超出了估价将近3倍。

△“鎣”是一种青铜水器,因其器盖和出水口的老虎造型设计而得名“虎鎣”。是西周流传下来的一种稀有青铜器,距今约3000年。
这次拍卖将大众的注意力再次聚焦到了漂泊在外的中国文物上,也是我们再一次的被掀起,心底里那道深深的伤疤。

△八国联军火烧圆明园 作者:周武发
2
“它的合法来源是我们明确知道的是第一手的,是直接从圆明园里“获取”的,如果你读他的日记,他很明确地说了“拿”的这些东西是被英国军队作为“合法”报酬支付给士兵,可以拍卖它们,赚到报酬,也可以拿走实物作为部分报酬。”
这是央视记者暗访该拍卖行时艺术顾问就拍卖是否合法化给出的解释。更直接的翻译就是:我凭本事抢来的东西,凭什么不许我卖?还回去是不可能的,这辈子都不可能。想要?给钱啊!……
果然,论道得看人,若和流氓讲道理,他只会对你耍流氓。
3
这套路已经不是第一次了。2008年10月,在香港苏富比中国瓷器及工艺品秋季拍卖会上,一枚乾隆帝御宝交龙钮乾隆御笔白玉玺以6338万的港元(约合人民币5577.4万元)成交,刷新当年白玉制品在世界的拍卖纪录。

乾隆帝御宝交龙钮乾隆御笔白玉玺是乾隆帝在继位初期制作的重要宝玺之一。在材质上,所用白玉质地极为通灵温润,通体洁白细密,在制作宝玺的白玉中宝属罕见,而且体量硕大,印面达到12.5厘米见方。

然而在之后短短的几年时间里,乾隆老爷子的玉玺接二连三的亮相在世界各大拍卖会上。
2009年4月29日下午,法国博桑·勒费福尔拍卖行拍卖了一方乾隆白玉印“九洲清晏之宝”,最终以138万欧元落槌,加上买方酬金后的总款为168万欧元。

11月,乾隆 玉玺“八徴耄念之宝” 被英国伦敦苏富比拍卖行以折合人民币4000 万元左右拍出。此玉玺采用新疆和田青玉雕制,交龙钮刻工也极为精细,印面 12.8平方厘米,刻有“八征耄念之宝”六字,彰显出乾隆年间精湛的雕刻艺术水平和独特的艺术风格。

2010年,在台湾举行的一场拍卖会上,一方清乾隆青玉螭龙玉玺“乾隆御览之宝”以新台币4.3亿元落槌,加上佣金后为4.825亿(折合人民币约1.018亿元)。此玉玺是目前所知的8件“乾隆御览之宝”中最大的一件,印面呈正方形,面积为11.7 厘米x11.7厘米,为青玉质,三螭龙钮,汉文篆书阳文“乾隆御览之宝”六字。

2016年12月,清乾隆“乾隆御笔之宝 ”玉玺在法国巴黎德鲁奥拍卖行拍卖。最终以高出预估价格的20倍,约2100万欧元(折合人民币1.5亿)由一位中国买家竞得。此玉玺于18世纪用粉红色的玉石制成,非常珍贵和罕见。

然而买家拍卖之后三天就和拍卖公司失联了。使得此玉玺的竞拍再次成为“竞拍成功却不付款”的失败案例,还使国人在海外市场拍卖的诚信收到质疑,真是可笑。
4
那么第一位在世界竞拍成功后拒不付款的是谁呢?还记得当年的“圆明园兽首海外拍卖”事件吗?

2009年2月,法国佳士得拍卖行在巴黎拍卖鼠首和兔首,国内组织了近百人的律师团赴法抗争,国家文物局也曾多次约见并致函佳士得有关负责人,但终究没能阻止拍卖。最终两只兽首被中国商人蔡铭超先生以3149万欧元(约2.8亿元人民币)的天价竞得,但之后他拒绝付款。最终由法国皮诺家族将之买下。

2013年6月28日法国皮诺家族正式将鼠首铜像和兔首铜像捐赠给中国,不过在出了这些事情后,青铜兽首就再也没有现过身了。
蔡铭超先生智破佳士得的大局,他的拒绝是中华民族的觉醒。 

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不完全统计,海外仅仅200多家知名博物馆中收藏中国文物就有164万件,而民间收藏的数量大约是馆藏的10倍。也就是说,我国流散在外的文物至少1700万件。
尘归尘土归土,相信总有一天,我们那些流散在外的文物终会落叶归根。但绝不能放任西方国家利用国人的爱国热情以拍卖的形式进行二次“掠夺”。拍卖虽说是一种合法行为,但如果回购,那就等于为当年的强盗“销赃”。当二次”掠夺”再次重演之时,你也会毫不犹豫的说不吗?

————————————
微博:@文玩天下 ▏微信:htchicom
【文玩天下?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
咨询与投诉QQ:568140892
Email:Contact@wwtx.org